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個人總結

2021-10-09 23:38:59 字數 1616 閱讀 7623

萬城小學許振峰

我始終以一名人民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來要求自己。在不斷的學習中,我深刻體會到做一名合格的教師職業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是社會對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現把這一年學習師德師風教育整頓總結如下: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

乙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乙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

所以教師要真正實意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作為一名教師,我堅持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平等待人,因材施教,平時注意全面了解學生動態,經常找他們談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如果有人因病缺課,我盡力爭取時間給予補課,做他們的良師益友,對後進生,更是對他們循循善誘,做耐心、細緻的教育工作,用真誠去感化他們,因此得到了學生的信賴,他們把我當成知心朋友,有什麼心事都跟我談。

教師尊重學生,愛學生,不僅意味著最終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提高教育的功效,也還意味著教師能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3. 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總之,師德要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只有不斷學習,努力探索;才能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能不會落伍。我決心今後更加努力學習,用現代教育思想武裝自己,更加深入細緻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人生魅力去影響感化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寬鬆愉快的環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

一句話「注重自我學習、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調控,做到老,學到老。」

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個人反思

少普中心校 陳學典 經過一段時間的師德師風整頓活動,深受啟發。作為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要更好的開展教育教學工作,自己就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和師德修養,要虛心學習來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要反思自己平時的教學生活的言論。一 通過整頓,使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還存...

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總結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 教育活動 總結周營鎮陶官小學 2015 3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為我校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根據新時期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新需要和教育部修訂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小學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方案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政村小學以上學校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職業道德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近年來,我鎮廣大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無私奉獻,辛勤工作,為培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