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中學關於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1-09-01 08:39:47 字數 4066 閱讀 7133

xx中學師德師風集中教育

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切實提公升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按照xx全縣教育系統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從12月28日開始,到202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在我校全面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為了確保活動順利進行並取得實效,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全縣教育改革和發展大會精神,堅持以學習教育為主題,以解決問題為目的,以群眾滿意為標準,有針對性地查詢和解決我校教職工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證。

二、基本原則

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必須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1.堅持以學習教育為基礎。注重學習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教育法律法規,**、省市縣有關會議精神、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專業標準,切實提高思想修養、道德素質和專業水平。

2.堅持以自查自糾為前提。以自查自糾、自我教育、自我改正、自我提高為基本出發點,立足自身實際,深入查詢並糾正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3.堅持以解決問題為核心。緊密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和教師師德現狀,把工作重心放在深入查詢並解決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上,堅持邊查邊改,即知即改,務必使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4.堅持以落實制度為根本。要對照教育法律法規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深刻分析產生師德師風問題的根源,認真研究並健全完善師德師風教育、監督、考評的長效機制,防止出現「一陣風」的現象。

5.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標準。採取各種方式,深入開展師德師風測評活動,廣泛徵求學生、家長、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把師德師風的監督權、評判權交給學生,交給家長,交給社會,以有力的監督和廣泛的評議推動問題的解決,促進師風的轉變,以群眾滿意度檢驗師德師風集中教育的成效。

三、物件範圍

這次教育系統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在我校領導班子和全體教職工中全面開展。

四、目標任務

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要著力解決目前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六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一是從教不知法的問題。主要是解決我校班子和教職工對教育政策和有關法律法規不了解、不貫徹、不落實,學校辦學行為和教師工作行為不規範等問題。

二是在崗不敬業的問題。主要是解決我校教學常規落實不精細,教師教育管理不嚴格;一些教師理想信念缺失,敬業精神不強,思想浮躁、工作消極,得過且過,教學過程落得不實等問題。

三是教學不愛生的問題。主要是解決一些教師對學生缺乏愛心、耐心,不能尊重愛護學生、公平對待學生、關心學生健康、保護學生安全和合法權益,以及個別教師存在的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損害學生身心健康的問題。

四是教書不育人的問題。主要是解決一些教師缺乏科學的教育觀和質量觀,不能遵循教育規律,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輕視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全面發展等問題。

五是師表不優良的問題。主要是解決一些領導班子成員和教師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衣著不得體、語言不規範、舉止不文明,不能團結協作,不尊重同事家長,利用工作謀私利等問題。

六是落後不學習的問題。主要是解決一些領導班子成員和教師不虛心鑽研業務,不及時更新教育理念、學習掌握新的教育教學方法,管理教育學生觀念落後,方法陳舊、簡單粗暴,工作水平低下、能力不高的問題。

要著力實現「六個提公升」,爭做「六個模範」:

一是強化法紀意識,在政治素質上有新提公升,爭**國守法的模範。二是強化奉獻意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提公升,爭**崗敬業的模範。三是強化關愛意識,在服務育人上有新提公升,爭做關愛學生的模範。

四是強化創新意識,在創造實績上有新提公升,爭做教書育人的模範。五是強化宗旨意識,在師德形象上有新提公升,爭做為人師表的模範。六是強化學習意識,在專業發展上有新提公升,爭做終身學習的模範。

要通過深入紮實地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促使廣大教師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師德素質不斷提高,專業水平有效提公升,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推動我校教育事業跨越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五、方法步驟

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從12月28日開始,到2023年3月31日結束,共安排三個多月時間,分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安排部署(12月28日—2023年1月10日)。要根據縣局方案要求,緊密結合校情實際,認真研究制定我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並及時召開會議,進行動員安排,明確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和活動要求,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動員全體教職工積極主動地投身到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來。

第二階段,學習自查(1月11日—2月28日)。我校要在放寒假前後,結合期末工作總結和測評,集中利用一周時間,紮實開展學習、自查、評議活動。要採取以下方式進行:

一是自己找。對照6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緊密結合實際,主動查詢問題。二是別人提。

要集中開展談心活動,互相查詢自身師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設立意見箱、發放徵求意見表,廣泛徵求師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三是領導點。

領導班子要結合平時掌握的情況,指出本校教師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四是班子議。我校領導班子要召開民主生活會,開誠布公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入查詢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

五是組織查。配合縣局,採取走訪談話、民主測評、調查問卷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六是社會評。

組織開展群眾評議活動,廣泛徵求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對教育工作、對學校、對班子、對教師的意見建議。要對自己查詢的、領導指出的、同事提出的、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逐條梳理,反饋到人,督促落實整改。

全體教職工要利用寒假時間,認真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和教學業務知識,重點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縣十五屆二次黨代會、十六屆二次人代會等**、省市縣有關會議精神,《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專業標準》,以及相關教學專業知識。要認真學習領會,積極書寫學習筆記,撰寫心得體會。同時,要深刻對照反思,深層次查詢存在問題,剖析問題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書面材料。

要對教師查詢出的問題,進行分類梳理彙總,分別提出整改要求。

第三階段,集中整改(3月1日—3月20日)。我校和全體教職工要針對查詢出的問題,認真制定整改計畫,建立整改台賬,及時進行整改提高。對關係教育大局、影響教育發展的突出問題要優先整改,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要立即整改,對教職工自身存在的問題要主動整改。

全體教職工要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在師德師風方面做出公開承諾。學校整改情況和個人師德承諾要通過宣傳欄、公示欄等方式予以公開,接受師生和群眾監督。對整改落實不力,師德師風轉變提公升不明顯的人和事要進行公開**,進一步擴大集中教育活動的社會效果。

第四階段,總結測評(3月21日—3月31日)。我校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進行全面總結,向全體教職工進行通報,向縣局寫出報告。並配合縣局對我校的整改情況進行測評、考核、驗收。

六、保障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我校成立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由校支部書記、校長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和教師代表為成員。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指導檢查和宣傳報道工作。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統籌安排,將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作為當前一項大事來抓,貫穿於教育教學活動和寒假生活之中,確保我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有序開展。

2.嚴格督查指導。我校要對師生、群眾反映強烈的師德師風突出問題,出重拳,下硬手,進行徹底解決,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長效機制不建立不放過,堅決防止圖形式、走過場。

3.強化宣傳報道。我校要充分利用校報校刊、板報專欄、校園廣播等途徑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進行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氛圍。

要積極組織開展「師德標兵」評選表彰和師德師風演講、先進事蹟巡迴報告等活動,對湧現出的先進典型要進行廣泛宣傳報道,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激勵、導向和示範作用。同時,對活動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及反面典型要公開**,通過**監督促其整改到位。

4.建立長效機制。我校要認真修訂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評價辦法,建立健全師德師風檔案。

要堅持師德師風考核與業務考核並重,把師德考核的結果記入教師個人檔案,作為選拔任用、名師推薦、評優選模、職務晉公升、績效考核、年度考核等方面的首要內容。要向社會公開師德師風舉報**、設立師德師風舉報箱、向家長發放師德師風評議卡、組建師德師風監督團,探索建立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社會「五位一體」的師德師風監督體系。

5.堅持統籌兼顧。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是著眼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辦人民滿意教育的一項重要活動。

我校要自覺把這次活動放到總體工作中去把握,去安排,按照時間服從質量的要求,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在活動中要緊密結合當前教育教學重點工作,切實把師德師風教育貫穿到各項常規工作之中,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兩提高,真正以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提公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推動我校教育事業跨越式發展。

關於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各部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素養,提高我校教育教學管理能力,提高我校社會滿意度,學校決定開展全校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制定方案如下 一 活動主題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主題為 德為先,藝為本,學楷模,見行動。二 活動時間 2015年11月10日 12月10日。三 活動目標 按照...

XX中學教師師德師風考核方案

為全面貫徹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不斷規範教師從教行為,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修養,樹立學校和教師的良好形象,使全體教師樹立教書育人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無私奉獻的良好風貌。根據上級有關師德建設的檔案精神和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師德師風考核評比細則。具體內容如下 一 師德考核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餘集中學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壽縣餘集中學師德師風建設 自查報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全縣教育系統開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