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寨中學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自我剖析材料

2021-08-30 01:57:02 字數 1921 閱讀 1768

邵寨中學:仇建龍

通過學校這段時間的師德師風培訓,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本次培訓規模大、範圍廣、層次深,是一次自我加壓、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良好機遇。通過這段時間認真深入的學習,我對與教師職業相關的的各種法律法規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並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將其轉化為內在的精神動力,不斷促進自身職業道德的自我完善、自我約束、自我提高,本人覺得本次培訓獲益匪淺。

現自我剖析如下:

1、重教書,輕育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作為數學老師,我醉心於提高本班學生的數學成績的提高,滿足於學生數學方面的進步。

平時對學生的思想等情況忽視了不少,與學生交流溝通不夠。對學生中出現的諸多不良現象,我也甚至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教書與育人,這是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細細想來,這種做法讓我心有不安。

2、在嚴謹治學方面,我注意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師德的基礎是愛,核心是專;我注意嚴謹治學,提高業務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缺乏長期性,教育教學方法還缺靈活性和改進力度,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還不夠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我的看法,進而影響著師生關係,所以我必須不斷學習。

3、在如何做好課堂落實自主、合作、**學習方面還需加強:

(1)要明確自身的職責,幫助學生檢測反思自我,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發現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等;

(2)要為學生確定新的教學觀:首先要幫助學生確定能夠達成的目標;另外教學方式要服務於學生的學習方式再有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世界;最後必需經常提示本課程與其他課程關係,引導學生創設融洽和諧的學習氛圍。

4、在「在對待自我,新課程強調反思」這句話的理解上,還不夠深入:因為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按教學的程序,分為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三個階段。而恰恰在這方面,我不太擅長。反思的範圍缺少廣度,反思的內容不夠深入。

以後的改進方面:

(一)在幫助學生方面

1、幫助學生檢測和反思自我,明白自己想要學習什麼和獲得什麼,確立能夠達成的目標。

2、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

3、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成有效的學習方式。

4、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和社會價值。

5、幫助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

6、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

7、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

(二)本人自身方面:

1、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除了面對學生外,還要與周圍其他同事發生聯絡,要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與配合。課程的綜合化趨勢特別需要與全體教師之間的合作,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相互配合,齊心協力的培養學生。不僅要教好自己的學科,還要主動關心積極配合其他教師的教學,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相互促進。

同事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團結互助,這不僅具有教學的意義,而且還具有教育的功能。另外還要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加強與家長的聯絡與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2、轉變作風,積極工作。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教育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嚴格要求,自我加壓,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不計名利,不講價錢,不圖虛名,不事張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教育、為人民服務。

3、加強數學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我必須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一是從實踐中學,向廣大的教職工學習,學習他們先進方法和思想,二是勤於從書上學,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業精於勤,信服於人。

4、我還要繼續正確地對待群眾提出的各種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從群眾意見中看清自己平常沒有察覺或沒有引起重視的缺點和不足,虛心接受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解決好自己的師德問題。

2023年1月9日

xx中學關於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xx中學師德師風集中教育 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切實提公升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按照xx全縣教育系統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精神,從12月28日開始,到201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在我校全面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為了確保活動順...

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我校貫徹實施了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多形式地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法 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八榮八恥 繼續解放思想等有關理論和法制法規,解放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識,工作動力也加緊了 鏈條 學校一改過去沉悶 單一的氛圍,換上了快樂 充滿生氣的面貌。現在,師德師風建設...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梁原學區北片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 演示文稿第一期2012年12月28日 根據教育局和學區安排,我片決定從2012年12月28日開始到201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 12月28日至2013年1月10日 1 組織準備。成立活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