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學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1-10-10 04:37:27 字數 2083 閱讀 4073

為了落實教育部《關於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和《信陽市教育局關於在全市教育系統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意見》檔案精神,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廣大教職工的整體素質,我校決定,從8月起,利用約一年的時間,在全校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研活動,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則,以「敬業愛生、為人師表」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準為重點,以解決當前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為突破口,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作風紮實、符合時代要求的教師隊伍,為推進我校教育事業又好又快地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二、目標任務

在全校中小學深入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主要目標和任務是:鑄師魂、正師風、樹師表、強勢能。要通過教育活動,這裡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著力加強教師職業理想教育、著力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的突出為題 。

三、方法步驟

這次活動從月開始,至月結束,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學習教育階段( 月至月)

1、動員部署。召開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動員會,進行全面 、深入地思想發動,明確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具體要求,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教體局的決策和部署上來。

2、學習階段。 堅持把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把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全員參與。每位教職員工都要有活動專用的筆記,認真做好學習筆記、撰寫心得體會。

開學前教師集中安排兩次師德集中學習,將全體教職工的心得體會裝訂成冊,互相交流學習。

3、實踐活動。一要開展學習師德師風先進典型活動。特別是要學習張偉同志先進事蹟和本地的優秀模範教師典型。

二要開展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從事件中認真吸取教訓。三要組織教師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大討論活動。集中安排實踐、座談研討活動3次並有記錄。

(二)查擺整改階段( 月至月)

1、認真查擺。堅持開門搞查擺的原則,廣泛聽取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組織全體教職工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採取自己找、同事提、學生評、家長議等多種行之有效的辦法,進行問題查擺。

2突出重點。以愛國守法愛崗就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為主要內容,重點圍繞以下10個方面展開查擺整改:

(1)散布傳播違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反動言論,或向學生傳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資訊;

(2)私自辦班私自在校外兼課兼職,或對現任教學班學生進行有償家教;

(3)以安排學生幹部三好學生座位及過節日、生日等為名,索要收受學生及家長錢物;

(4)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和其他商品而謀取私利的;

(5)違反上級規定的收費專案和標準擅自收取學生的任何費用;

(6)品行不端、歧視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造成學生身心傷害;

(7)擅自停課、缺課或撤離值守的,在課堂上吸菸、接打**、酒後上課造成惡劣影響;

(8)以非法方式表達訴求,故意不完成教學任務,干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損害學生利益或損毀學校名譽;

(9)考試、評估考核、職稱評定、教研科研中弄虛作假營私舞弊;

(10)在招生過程中收取招生單位的好處費宣傳費等。

3很抓整改。一要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找準解決問題的措施。二要切實抓好整改落實。三要開展三項活動,通過活動促整改。

(1)開展「進學生家,聽學生言,徵求家長意見」活動。

(2)開展幫扶特殊群體學生活動。

(3)組織師德師風主題演講徵文和案例比賽。

(二)總結立制階段( 月至月)

1建章立制。學校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特點和規律。

2總結表彰。學校對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對辛勤耕耘、師德高尚的優秀教師進行表彰。

四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周密安排。學校成立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辦公室,校主要領導親自抓師德師風建設。

(2)加強督查狠抓落實。學校建立自查制度,對活動的每個階段要認真開展自查;建立定期報告制度,把活動開展情況定期向教育體育局報告。

(三)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加大宣傳力度,多角度、多形式地宣傳開展這次活動的意義。對活動中好的經驗、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及建議等,都及時上報,切實擴大活動的社會影響,營造師德師風建設的良好氛圍。

振興學校毒品預防教育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繼續深入貫徹落實 領導重要指示 禁毒五年規劃和全國 全省禁毒工作會議精神,根據市禁毒委 市綜治委 市教育局 團市委 關於進一步加強小學生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 切實把毒品預防教育長效機制,切實提高我校在校廣大學生的禁毒意識,營造乙個健康文明的教學環境。二 工作目標 針對毒品日趨氾...

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我校貫徹實施了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多形式地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法 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八榮八恥 繼續解放思想等有關理論和法制法規,解放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識,工作動力也加緊了 鏈條 學校一改過去沉悶 單一的氛圍,換上了快樂 充滿生氣的面貌。現在,師德師風建設...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梁原學區北片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 演示文稿第一期2012年12月28日 根據教育局和學區安排,我片決定從2012年12月28日開始到201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 12月28日至2013年1月10日 1 組織準備。成立活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