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10 04:39:31 字數 2041 閱讀 5240

讓資訊科技農村教學課堂綻放

沿河四中黎貴敖

我很榮幸能參加2023年農村中小學遠端培訓,整個培訓活動內容涵蓋多個知識點,從網路與資訊科技、專業理論與師德心、專業知識與方法、專業能力與實踐等多方面為我們詳細的培訓。這段時間來,我每天堅持抽時間聆聽教育專家們的精彩講座,讓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感到既有辛苦,又有收穫。既有付出,也有所得。

這次遠端培訓讓我有幸面對每次的主題,大家暢所欲言,各杼已見,儘管不曾謀面,但遠端培訓拉近了我們的距離。全面提公升了自己的基本素質,對於今後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實踐新課改,鋪設好自己的專業化發展之路總之,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以下是我的點滴體會:

一、在學習中成長。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人常說:「知識在於積累,天才在於勤奮」。

每一位教師成功的道路上都少不了積累。這正是我所欠缺的。教師應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捕捉自己目前或將來用得著的新資訊。

留心每一次心靈的火花,隨時記錄教學及工作中的心得體會,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學習不斷積累,是教師提高業務素養的有效途徑。教師不僅要實踐,還要學理論,更要用理論對照實踐進行反思,實踐、反思、學習、再實踐的過程是自身不斷提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很重要的是:

敢想、敢做、勤學、善思。經歷了這樣的過程,自己的教學科研、創新能力、管理能力才會得到提高,逐步形成個人風格。通過培訓我認識到:

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老師要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才能充分體現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

二、在實踐中昇華。

首先要有終身學習的觀點。當今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實踐方能與時俱進。21世紀的社會需要教師在強調學生接受知識的同時給予學生更多方法上的指導,把學到的觀念方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

在促使學生掌握知識的同時發展學生的技能。教師不僅要向學生介紹未來社會的資訊和最新的理論成果,同時更注重實際生活的實踐,隨時關注學生的思維訓練和技能提高,時時都在思考自己教學中的不足,把教學與實踐緊密聯絡在一起。要求教師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學科的現狀與發展前景,設計教學活動,幫助學生培養21世紀的技能,以適應社會的發展。

教師的發展是學校和學生發展的基礎,教師的進步是學校和學生進步的前提。

三、反思中進取

孔子曰:「學而不恩則罔,思而不學則怠」,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也有深刻的借鑑意義,教學需要反思,需要創新,需要不斷更新和發展。教學是乙個不斷反思和發展的過程,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我力爭做到「三反思」:

一是對教學過程的反思,這能促使我們逐漸認識到學生的學是教學的出發點,是教學過程的目標,也是教學的歸宿。進而推動以教師的「教」為主的教學,轉變為「教」與「學」的融洽和互動,再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主的教學,真正在教學上做到師生互動。

二是對課堂功能的反思,這有助於教師全面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課堂教學功能不再是簡單的落實基礎知識,而是教學功能、教育功能、發展功能。我們教給學生的不僅是知識還有能力。

三是對提高教學質量的反思,這不僅有利於我們反思認識自身的修養素質,更能促使我們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通過看**、完成作業、閱讀演示文稿、閱讀同行之間的文章、同行之間的相互**以及**研討,我深刻反思平常教學如何備課,在備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使我的教學思路越來越清晰。

總之,通過這次遠端培訓,使我對教育教學的理論與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統,使我感到比原來站得高,看得遠,培訓使我補了氧氣,添了靈氣,去了驕氣,使我們的教學生命煥發新的生機,願這次培訓的知識,幫助我重塑自我,成為本人成長的新起點。培訓是短暫的,終身學習是永恆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致力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實踐新課改,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做乙個合格的小學教師。

人無完人,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不斷進行反思,才能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反思是一種思考,一種意識,一種能力,一種習慣。通過反思,教師不斷超越經驗,創造性的解決教學實際問題,促進教師創新能力的提高,促進教師師德水平的提高。

為我今後的教育事業開闢了新環境。我要把吸取到的先進理念、思想運用到工作中行動起來。

農村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四 教師必須要學會做研究 我們從前蘇聯著名教育實踐家和教育理論家蘇霍姆林斯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看到,教師作研究是多麼的重要。在農村一線教學過程中,我們也很想做研究,不過總是不知道應該研究什麼。通過這次培訓,我認識到 教師做研究,就從課例研究開始。參加過各類培訓的教師都有這樣的一種感覺,每當專家對乙個課例...

貴州省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唐世國本人來自貴州一所偏遠的農村中學,本次有幸的參與了2011年貴州省農村中學小教師遠端培訓,我感動很激動也很高興。我本次培訓的內容為初中綜合實踐課程,能夠與廣大的教師相互交流教學經驗我感覺到收穫很大,現在將培訓過程中的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由於培訓的科目是初中綜合實踐,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深知初中綜合實...

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建水一中,季雯李 新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對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教師素質不斷的高,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了適應新課程下的創新教學需要,我參加了巴中市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通過培訓,使我受益非淺 一 深入研究,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新課標的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其基本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