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11 03:40:29 字數 2106 閱讀 8426

建水一中,季雯李

新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對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教師素質不斷的高,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了適應新課程下的創新教學需要,我參加了巴中市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通過培訓,使我受益非淺:

一、深入研究,更新教育教學觀念。

新課標的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其基本理念是突出體現普及性、基礎性和發展性,關注學生的感情、態度、價值觀和一般能力的培養,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技能,為其終身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這就首先要求我們轉變教育觀念,不在單純做知識方面的權威,將書本上的知識原原本本教給學生,而應當充當指導者、合作者和助手的角色,與學生共同經歷知識**的過程。只要教師的觀念轉變了,才能擺脫舊的束縛,走上創新之路。

反而,如果教師的觀念沒發生轉變,即使面對新課程、新教材,仍舊會「穿新鞋走老路」。作為教師,要將課程改革的理念要求貫穿與課程教學之中。

首先,在課堂教學之中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及建立一種互動、和諧、教學相長的師生關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做到讓學生自由的想、大膽的想、給予他們以思想的自由、感情的自由、創新的自由,給他們一片自由的藍天;徹底改變以往的「填鴨式」教學,以學生的自我發展為中心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真正「活」起來,把以教師為主的「一言堂」變為學生積極參與的「多言堂」。

其次,要全面把握教材特點。教師的任務是引導學生更深入的進入到教材中去,去「感悟」和「品味」教材的內容,通過教師的「引」和 「導」能力而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因此我們要正確處理好課程標準與教材的關係:

課程標準是乙個要求貫穿於教學中的「綱」是教學的具體內容,是課堂教學的具體依據。

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1、認識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這已成為我們的共識。關鍵是課堂教學能像過去那樣,不顧兒童的生活經驗和思維方式,採用以灌輸為基本特徵的接受式學習方式,而應帶之以學生主動參與、主動**、主動合作等新型的學習方式。

2、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並不是有了新課程標準和教材課程改革就能到位了。關鍵的環節還在於教師如何運用教材。

3、教師的角色意識。受傳統觀念的影響,許多教師在教學中常常以知識傳授者的面目出現,以管理居高臨下地對待學生。教師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生學習成績的評定者,而且是絕對的權威,不容絲毫的冒犯和懷疑。

就有這種意識,教師就不可能公正的對待學生、真心傾聽學生的看法和見解、尊重學生的質疑和創新。在教師這樣的角色意識下,學生只能被動的做知識的接受者、儲存者和知識的反覆訓練者。而新的課程改革,要求教學活動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交往意味著人人參與,意味著平等對話,教師將有居高臨下的權威轉向平等中的首席。在新課程中,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和學生學,將讓位與師生互教互學,彼此間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教學不只是乙個忠實的執行課程計畫的過程,而是師生共同開發課程、豐富課程的過程,課程實施將變成一種動態的、生動的、發展的、富有個性化的創造過程。

通過培訓,我認識到:教師的目標意識要加強,要從整體考慮課堂教學的育人目標;創新意識要加強,一切從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出發;合作意識要加強,教師應該走下講壇,走到學生中間,與學生一起**與交流。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加強學習,不斷研究課堂調控藝術。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一、中學生厭學情緒的表現和危害。

厭學情緒是指學生對學校的生活失去興趣,產生厭倦情緒,持有冷漠態度,甚至厭惡與學校、學習有關的一切的不良心理現象。

首先公布一組資料,根據本人對我校初中部四個班的抽樣調查表明(調查物件根據班風的好中差各選取三個年段的1-2個班級,分別為七年紀e、h班,八年級a班,九年紀c班),有78.7%的同學有一點厭學情緒,17%的同學有嚴重的厭學情緒,只有4.2%的同學無厭學情緒,而這種厭學情緒學生認為會帶來的影響是:

65%的同學認為會直接導致成績下降,25%的同學認為會發展到逃學,另外8%的同學認為會產生早戀心理,2%的學生別有看法。

由此可見:厭學已成為我校初中學生學習問題中最普遍、最具危害性的問題。

厭學情緒在中學生身上主要表現為:學習動機不強烈,學習興趣弱,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缺乏主動性;不願意去班級上課,經常借整理內務或到醫務室看病為由故意遲到、早退,甚至無故缺課;即使是到班級上課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不願意聽課,往往是走神、睡覺,甚至是搗亂,嚴重擾亂課堂紀律,使教學無法正常進行;他們對一切學習活動如練習、作業、考試等漠然置之;如強迫其學習,則會有痛苦、緊張、焦躁的情緒出現或言行出現對抗及無所謂態度。厭學情緒的極端表現是頂撞、打罵老師,逃學和離家出走。

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讓資訊科技農村教學課堂綻放 沿河四中黎貴敖 我很榮幸能參加2013年農村中小學遠端培訓,整個培訓活動內容涵蓋多個知識點,從網路與資訊科技 專業理論與師德心 專業知識與方法 專業能力與實踐等多方面為我們詳細的培訓。這段時間來,我每天堅持抽時間聆聽教育專家們的精彩講座,讓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

中小學教師遠端非學歷培訓心得體會

三 轉變教師的角色。教師在課堂上所扮演的角色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按照新課程的要求,教師應當幫助學生制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 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 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的學習服務 建立乙個接...

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這次河南省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專案。在我參加過的培訓中,只有這次給我的感受最深,這次的培訓組織新穎,有專家的引領,自學的支援,群體的智慧型,豐富的案例,的整合,多樣的評價,更難得可貴的是有著優秀的團隊。通過本次培訓學習,我認為有以下幾方面的收穫。首先在這次遠端培訓學習中我對自己的職業有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