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整頓活動個人剖析材料

2021-03-04 09:39:57 字數 4500 閱讀 9640

梁原學區安馮初小安效常

我是教育戰線上的一名「老兵」,參加工作以來,本人始終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自覺遵守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熱愛教育事業和本職工作,熱愛學校,熱愛學生,注意為人師表,廉潔從表,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時時處處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教書育人,關心集體,團結、尊重同事,恪盡職守,嚴謹治學,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提高政治思想、文化業務素質及教育管理水平,自我認為是一名政治堅定、思想健康、品德優良、作風正派、業務過硬的教育工作者。

一、通過學習,充分認識了目前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隨著教育事業的飛速發展,全民素質的整體提高,國際、國內的新形勢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任務,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中的一員,只有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才能堪稱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才能為人師表,才能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因為教師隊伍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當前,我縣尤其是我鎮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確實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有些教師的行為嚴重損害了人民教師的形象,降低了教師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給教育事業帶來了不良的影響。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花大力氣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端正校風、教風、學風,扭轉本地教育質量滑波的局面,重塑教師往日良好形象,正我師德,鑄我師魂,是當前擺在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勢在必行的一大舉措。

二、對照標準,尋找差距,揚長避短,注重實踐

首先,愛崗敬業上做得不夠突出。近年來,由於長期蹲在教辦任全鎮小學普教幹事,雜務料多,狹隘地認為自身素質還可以,考試考核我都能應付,逐漸放鬆了對專業的鑽研,尤其要求其他教師備課,自己卻不能堅持備課,不能主動上好示範課,教學業務上有所退步,故此要求他人時說話就不響,缺乏說服力。

其次,工作皮沓,主動意識不強。有時對待一些中心工作抱著糊的態度,不願深入,存在求穩怕亂思想,不願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墨守成規,遇事不願多想,心想反正上有領導,領導咋說我咋辦,肯定錯不了。許多任務作到推不掉時才倉促動手做。

第三,工作協調性差。總認為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不必勞駕他人,一人受累一人頂,到頭來吃得苦多,犯的錯多,弄得自己受屈,他人埋怨,沒注意到與其他部門之間的協調。

第四,平時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拘小節。說話隨口無心,想說就說,不分場合、物件,談話不注意方式方法,易與同事造成一些隔閡。

第五,要求學生過於嚴厲。偶爾對學生小施懲戒,還認為是對學生的關愛,有歧視後進生的言行。

第六,關心、幫助他人做得不夠,與他人的談心交流、溝通較少,做了許多自認為是不錯卻得不到別人理解的事。

第七,情緒易激動,言行有時過激,自控能力不強。

第八,認為現在已走上了領導工作崗位,便時時刻刻講究怎樣樹立好個人威信,沒注意與群眾打成一片,注重吃喝感情上的聯絡,工作上怕挑重擔,認為當了領導就要少代課,圖舒服。

以上不足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同事多多批評指正。

三、幾點打算

1、更新教育觀念,徹底改變以往那種懲罰學生是為學生好的錯誤思想,改變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態度,主動、積極地建立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熱愛學生,尤其要熱愛差生和後進生。

2、樹立幾個意識

(1)牢固樹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識,要求別人做到,自己堅決要做到。

(2)牢固樹立「學校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師無小節,處處作表率」的意識,以教書育人為本職,作學生、教師的表率。

(3)牢固樹立「寧守清貧,不損師德」的意識,發揚教師高風亮節、「紅燭」精神,廉潔從教,維護自身「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執著追求、探索創新」的美好形象。

(4)牢固樹立「以德治校、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識

(5)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憂患意識,競爭意識,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和危機感

(6)牢固樹立「主人翁」意識,以校為家,以教為業,校興我榮,校衰我恥

3、積極調整心態,正確對待當前人事制度、工資制度改革,明確自身的「責、權、義」,正確處理奉獻與索取、集體與個人、名利和道義之間的關係。

4、發揚「人梯」精神,指導、帶動青年教師,爭做一名師德優秀、業務優秀的人民教師。

梁原學區安馮初小馬步祥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對照《教師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結合自己20年來的教育工作生涯,經跟大家一起學習、討論和評議,自我剖析如下:

一、我在職業道德規範和樹立良好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如何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和對優秀教師的要求,我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與社會、與集體、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行為準則,以及在這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自我剖析我所存在的問題有:

1、在依法執教方面,儘管我能夠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能夠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沒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但學習和宣傳教育政策不夠深入,有時候還存在消極的教育言論、行動等問題。依法治教就是要求教師從嚴格守法的高度,在全部職業行為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這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首要準則,我有時候放鬆了或不注意這個準則。

2、在愛崗敬業方面,我基本上能夠做到熱愛教育、熱愛學校,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傳播有益學生身心健康思想。愛是教師職業的基礎,愛崗敬業是教師處理與教育事業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全部教師職業道德的基礎前提。但有時候我對待工作還不夠盡職盡責;在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等方面,偶爾有敷衍塞責現象。

3、在熱愛學生方面,我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其人格;耐心教導,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但在平等、公平對待學生,特別是要求學生方面,還不夠嚴格。熱愛學生是教師處理與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全部教師職業道德的精髓。

愛是教育的萬金油,當教育之愛成為普照的春暉,師生之間愛的能量就會在交換與互動中不斷裂變,釋放能量,產生乙個個教育的奇蹟。如何激發愛心、永保愛心,我尚待努力。

4、在嚴謹治學方面,我注意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師德的基礎是愛,核心是專;我注意嚴謹治學,提高業務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缺乏長期性,教育教學方法還缺靈活性和改進力度,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還不夠快。教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我的看法,進而影響著師生關係,所以我必須不斷學習。

5、團結協作是教師處理與同事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優化校內育人環境的關鍵因素。這是教師的職業特點所決定的。在團結協作方面,我基本上能夠做到謙虛謹慎、尊重同志,就是相互學習、相互幫助還不夠理想;我能夠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也關心集體,積極維護學校榮譽,但對如何更好地共創文明校風,還缺乏智慧型上的協作;我應當通過靠集體的力量,群體的智慧型,合作創共贏。

6、尊重家長是教師處理與學生家長之間關係的準則,是促進教育合力的形成,提高育人效果的重要環節。在尊重家長方面,我愛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與配合,但由於本單位工作特點,決定與學生家長聯絡相對減少;在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方面還不夠積極。

7、廉潔從教是教師處理教育教學活動與個人利益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應當注意保持的品德。在廉潔從教方面,我堅守高尚情操,講奉獻,不謀取私利,但在自覺抵制並反對社會不良風氣影響方面,顯得不夠有力。

8、在為人師表方面,我模範遵守社會公德,注意處理個人職業勞動與自身人格塑造之間關係的準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健康,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作風正派;但身教注重不夠,律己不夠嚴格,語言規範性有優待加強,缺乏對為人師表是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特殊要求的理解。

9、在優秀教師的為師三態:敬業、愛業、精業方面,我沒有堅持「敬業——愛業——精業」這個教師職業成長的基本主線,也沒有政治把教師的「紅」與「專」交織好以便自己更快成長。

10、在走優秀教師的精業階梯方面,快樂的心態我還沒有更好地養成,所以不好脫俗,更難超人。如何養成、永葆快樂的心態,是自己健康的成長過程的藝術時空的光與色。

11、人最好的素質是習慣。優秀教師的良好習慣我還沒有具有。比如,學生中心的確立;行為、道德兩種示範的發揮;事業的感情、物件的熱情、生活和工作的激情等三種情懷的葆有;教學對話、公平待生、政工藝術、自身學習四種理念的提公升等等良好習慣,都有待我的努力養成。

二、我存在以上問題的主要原因是:

1、現代教育理論、政策法規學習不夠深入,放鬆了依法治教這個準則。

2、愛心沒有很好的培養和樹立,因而愛心的激發、永保不夠而出現敷衍塞責現象。

3、缺乏刻苦耐勞精神和態度,因而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還不夠快。

4、缺乏協作精神,因而依靠集體的力量,群體的智慧型,合作創共贏方面就軟弱。

5、沒有理解社會辦學,全民教育思想,因而正面宣傳教育思想和方法不夠積極。

6降低了自我要求的標準,缺乏對為人師表是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特殊要求的理解。

7、缺乏對優秀教師的為師敬業、愛業、精業方面的修煉;

8、放鬆了對世界觀的改造,不注意養成並永葆優秀教師所具有的快樂心態和良好的教育習慣。

三、我就以上存在的問題的改進措施:

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如何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和對優秀教師的要求,我擬定如下6項整改措施:

1、堅持理想,堅定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信念。

思想上清醒、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理論要強。為此,我必須做到:切實加強黨教育理論學習。約束自己,認真整改;繼續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先進而純潔的現代教育觀。

2、完善學校教育管理,增強制度的嚴肅性。

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整治活動個人剖析記錄

大方縣雞場鄉雞場中學李果 通過學習,充分認識了目前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隨著教育事業的飛速發展,全民素質的整體提高,國際 國內的新形勢和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任務,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中的一員,只有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不斷...

師德集中學習活動總結

為把我校全體教師鍛造成政治上積極進取,業務上嚴謹治學,品行上為人師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教師隊伍,根據區教委的要求,於4月份開始,在全體教師範圍內開展了師德集中學習教育活動。4月12日下午,由全體教師參加的師德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統一了認識,明確了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意義和目的。制定出黎明小學師德...

中小學2019暑假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師德水平,打造一支適應時代發展需求 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又好又快發展,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暑期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通知 蓬教發 2013 46號 要求,特制定 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