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整治活動個人剖析記錄

2021-03-04 00:40:24 字數 4443 閱讀 2636

大方縣雞場鄉雞場中學李果

通過學習,充分認識了目前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隨著教育事業的飛速發展,全民素質的整體提高,國際、國內的新形勢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任務,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中的一員,只有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才能堪稱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才能為人師表,才能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因為教師隊伍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當前,我縣尤其是我鎮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確實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有些教師的行為嚴重損害了人民教師的形象,降低了教師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給教育事業帶來了不良的影響。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花大力氣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端正校風、教風、學風,扭轉本地教育質量滑波的局面,重塑教師往日良好形象,正我師德,鑄我師魂,是當前擺在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勢在必行的一大舉措。

一、對照標準,尋找差距,揚長避短,注重實踐

首先,愛崗敬業上做得不夠突出。近年來,由於長期蹲在教辦任全鎮小學普教幹事,雜務料多,狹隘地認為自身素質還可以,考試考核我都能應付,逐漸放鬆了對專業的鑽研,尤其要求其他教師備課,自己卻不能堅持備課,不能主動上好示範課,教學業務上有所退步,故此要求他人時說話就不響,缺乏說服力。

其次,工作皮沓,主動意識不強。有時對待一些中心工作抱著糊的態度,不願深入,存在求穩怕亂思想,不願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墨守成規,遇事不願多想,心想反正上有領導,領導咋說我咋辦,肯定錯不了。許多任務作到推不掉時才倉促動手做。

第三,工作協調性差。總認為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不必勞駕他人,一人受累一人頂,到頭來吃得苦多,犯的錯多,弄得自己受屈,他人埋怨,沒注意到與其他部門之間的協調。

第四,平時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拘小節。說話隨口無心,想說就說,不分場合、物件,談話不注意方式方法,易與同事造成一些隔閡。

第五,要求學生過於嚴厲。偶爾對學生小施懲戒,還認為是對學生的關愛,有歧視後進生的言行。

第六,關心、幫助他人做得不夠,與他人的談心交流、溝通較少,做了許多自認為是不錯卻得不到別人理解的事。

第七,情緒易激動,言行有時過激,自控能力不強。

第八,認為現在已走上了領導工作崗位,便時時刻刻講究怎樣樹立好個人威信,沒注意與群眾打成一片,注重吃喝感情上的聯絡,工作上怕挑重擔,認為當了領導就要少代課,圖舒服。

以上不足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同事多多批評指正。

二、幾點打算

1、更新教育觀念,徹底改變以往那種懲罰學生是為學生好的錯誤思想,改變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態度,主動、積極地建立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熱愛學生,尤其要熱愛差生和後進生。

2、樹立幾個意識

(1)牢固樹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識,要求別人做到,自己堅決要做到。

(2)牢固樹立「學校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師無小節,處處作表率」的意識,以教書育人為本職,作學生、教師的表率。

(3)牢固樹立「寧守清貧,不損師德」的意識,發揚教師高風亮節、「紅燭」精神,廉潔從教,維護自身「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執著追求、探索創新」的美好形象。

(4)牢固樹立「以德治校、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識

(5)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憂患意識,競爭意識,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和危機感

(6)牢固樹立「主人翁」意識,以校為家,以教為業,校興我榮,校衰我恥

3、積極調整心態,正確對待當前人事制度、工資制度改革,明確自身的「責、權、義」,正確處理奉獻與索取、集體與個人、名利和道義之間的關係。

4、發揚「人梯」精神,指導、帶動青年教師,爭做一名師德優秀、業務優秀的人民教師。

師德師風整治活動個人整改提高方案

大方縣雞場鄉雞場中學李果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對照《教師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結合自己一年來的教育工作,經跟大家一起學習、討論和評議,我特制訂以下整改提高方案:

1、堅持理想,堅定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信念。

思想上清醒、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理論要強。為此,我必須做到:切實加強黨教育理論學習。約束自己,認真整改;繼續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先進而純潔的現代教育觀。

2、完善學校教育管理,增強制度的嚴肅性。

注意加強學校教育制度的宣傳工作,虛心聽取各方的意見和建議,增加自己對教育不良現象做鬥爭的勇氣,樹立良好教師的自我形象。

3、轉變作風,積極工作。

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教育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嚴格要求,自我加壓,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不計名利,不講價錢,不圖虛名,不事張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教育、為人民服務。

4、加強語文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

我必須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一是從實踐中學,向廣大的教職工學習,學習他們先進方法和思想,二是勤於從書上學,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業精於勤,信服於人。三是向挫折和教訓學,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以致完善自我,豐富人生。

5、我必須搞好培訓**,利用「三網」教育資源為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為學校謀發展,為同學們服務、為老師們服務。始終記住「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這名句。

6、我還要繼續正確地對待群眾提出的各種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從群眾意見中看清自己平常沒有察覺或沒有引起重視的缺點和不足,虛心接受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解決好自己的師德問題。歡迎廣大師生、家長再提意見,批評指正。

師德師風整治活動個人整改總結

大方縣雞場鄉雞場中學李果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進一步提高了加強行風建設的自覺性。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有關精神,我個人總結如下:

一、理論學習鬆懈。總認為作為一線的教師,一些有關的政策法規理論性太強,似乎不太沾得上邊。只要專心工作,不犯原則性錯誤就行了,學不學無所謂的。

再說這些理論性太強的知識學起來太枯燥無味,反正也沒人監督,不如應付了事。

二、對教研工作不熱心,態度消極。認為搞教研不是我們一線教師的事,而是教研部門專門從事教學研究人員的事,因此熱情不高。

三、缺乏積極進取精神。總喜歡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籍,教學業務主面的書籍看得較少,先進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吸收的不多,總認為那些業務已書籍看起來枯燥無味。備課欠深鑽教材,懶於思考教學方法,疏於練習教學基本功,就連在教學中碰到模稜兩可的知識點或難題,也懶得去查閱有關資料。

四、家訪不主動。總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訪又難得走,教學的事情本來就多,忙不完。學生在校只要不出什麼大問題,不有必要給家長講,有的事情即使與家長聯絡了,也解決不了多大問題,現在很多家長都不太關心自己的小孩,更談不上輔導他的學習。

因此家訪也就少了。

通過師德師風的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對照教師法和中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結合自己一年來工作實際,今後將努力做到這幾點:

一、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本人將系統地學習《義務教育法》、《中華人們共和國教師法》等法律法規檔案,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恪盡職守,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二、孜孜不倦,積極進取。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

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

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學生發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的普遍讚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三、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整頓活動個人剖析材料

梁原學區安馮初小安效常 我是教育戰線上的一名 老兵 參加工作以來,本人始終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自覺遵守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熱愛教育事業和本職工作,熱愛學校,熱愛學生,注意為人師表,廉潔從表,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時時處處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教書育人,關心集體,團結 尊重...

師德集中學習活動總結

為把我校全體教師鍛造成政治上積極進取,業務上嚴謹治學,品行上為人師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教師隊伍,根據區教委的要求,於4月份開始,在全體教師範圍內開展了師德集中學習教育活動。4月12日下午,由全體教師參加的師德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大會,統一了認識,明確了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意義和目的。制定出黎明小學師德...

中小學2019暑假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師德水平,打造一支適應時代發展需求 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又好又快發展,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暑期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通知 蓬教發 2013 46號 要求,特制定 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