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2019暑假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2021-03-04 01:25:49 字數 2107 閱讀 9189

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師德水平,打造一支適應時代發展需求、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又好又快發展,根據縣教育局《關於開展暑期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通知》(蓬教發〔2013〕46號)要求,特制定《蓬安縣柳灘小學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和「中國夢」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做人民滿意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的目標要求,開展以「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工作請放心」為主題的師德教育活動,進一步激發起全體幹部教師的職業光榮、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感,激勵全體教師樹立起以德治學、育人為本、樂於奉獻、奮發向上的職業理想,帶動起規範執教、精益求精、愛生如子、創新進取的良好教風,形成相互理解、相互關愛、相互激勵、相互幫助、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幹群關係、同事關係和師生關係、促進我校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二、主要目標

通過專項教育活動,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德薄弱環節和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知識淵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的教育隊伍。努力實現在教師政治素質和師德素養上有新的提公升,在服務社會、服務家長、服務學生上有新的提公升,在樹立教師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公升。

三、加強組織領導,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唐佔春

成員:郭玉文、辛勝、郭剛、劉明君、唐中玖

郭剛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指導檢查和宣傳報道活動實施進展成效。

四、具體安排

(一)參加物件:柳灘小學全體教職員工。

(二)學習時間及內容

1、時間:2023年7月8日至7月10日。

2、抓好學習。集中學習內容:《蓬安縣教育局關於在「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中開展師德師風建設「三項整治」的通知》(蓬教發〔2013〕44號)、《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袁貴仁部長《我的中國教育夢》(《中國教育報》2023年3月8日1版)、《要讓「師德紅線」真正起作用》教育部下發的教師十條禁令等。

辦公室提前準備好學習材料,每位教職員工要認真做好學習筆記。

3、反思討論。組織廣大教師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相關學習內容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做到邊學邊查邊改。重點抓好「八查八看」:

一查貫徹教育方針情況,看是否有違背教育方針和政策,重教書輕育人,把不健康的思想和錯誤言論帶進課堂的行為;二查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情況,看是否有諷刺、挖苦、歧視、侮辱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工作方法簡單粗暴的行為;三查關愛學生、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情況,看是否有不關心甚至放棄學習困難生的問題;四查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情況,看是否有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教輔材料和商品、向學生或家長索要財物、亂收費、有償家教等違規行為;五查遵紀守法及遵守社會公德情況,看是否有賭博或參與變相賭博、參與惡意欠貸、酗酒、違***公德現象;六查樹立教師良好形象情況,看是否有損害集體榮譽和不利於團結的言行;八查工作作風、工作紀律情況,看是否有作風不踏實、紀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討論要密切聯絡實際,緊扣活動主題,擺問題,談危害,講打算。辦公室收集好討論記錄。

4、教學質量專題分析。分管教學副校長郭玉文、教導主任劉明君要認真準備好教學質量分析報告,報告要結合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和今年小

六、中三、高三考試成績,對照分析到年級、到班、到科、到人,肯定成績,找準問題,總結經驗,增添措施。要求第一位教師寫乙份教學工作總結(手寫,內容為分析自己教育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下期開學會議上交。

5、徵集教職工意見和建議。通過分組討論、發放意見徵集**等形式廣泛徵求每位教職工對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學校規劃與發展、班子隊伍建設、教師教學態度等的意見和建議,並認真予以收集整理。對合理的建議和意見要及時反饋,盡快納入學校管理制度體系;對反映到的問題建立台賬,及時銷號整改。

6、活動總結。由校長唐佔春對師德師風集中學習教育活動進行全面總結,並向全體教職工進行通報。

五、活動要求

(一)、要講究教育方法。黨員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帶頭學習,帶頭查擺問題,帶頭整改,為全體教師樹立榜樣。聽取廣大黨員幹部和教師對活動的意見建議。

領導幹部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和教師與學校之間要廣泛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溝通思想,相互提醒,增進了解,促進團結。

(二)、要解決突出問題。主要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問題,比如:事業心不強,做不到愛崗敬業;缺乏愛心,不能關愛學生;人生觀、價值觀不正確,誤導學生;法制意識單薄,有違規違紀等現象。

二0一三年七月六日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 思想過硬 知識淵博 品德高尚 精於教書 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 獻精神,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

中圈中小學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自查報告 中圈中心小學 為了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為我校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培養良好的師德師風。我校於九月份在全校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按照縣教育局檔案要求,結合我校師德主題活動內容,形式,全體教師積極參加了學習,提高認識 對照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