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調查問題整改情況總結

2021-10-10 21:46:32 字數 2498 閱讀 6208

白沙鄉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

查擺整改總結

為了更好地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我們對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進行了師德師風建設調查問卷,通過彙總,調查結果已反饋給各位老師。通過自查整改,現將整改情況總結如下:

一是師德師風建設落實制度。學校每學期初要更新校務公開欄,將各項條款公布於眾。組織教師學習檔案,並與每一位教師簽訂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增強教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無違規收費行為。並向家長作出承諾,公布舉報**,設立意見箱,在家教問題上,學校在教師大會上反覆強調不得有償家教。校長在與教師簽訂責任書中也有兩條提到禁止有償家教。

應該說,有償家教的情況得到了有效遏制。有一些教師用休息時間對學生進行個別輔導不收分文,中層以上幹部無從事有償家教的情況。

二是師德建設常抓不懈。一是領導重視,師德建設始終列入學校日常工作。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先後多次專題開會研究落實師德師風工作的各項任務。

要求教師學習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採取了自學、聽輔導講座、討論、答卷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力求使學習收到最好的效果,要求教師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時時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自我反省,做學生的表率。二是加大管理力度,經常自查自糾。

校領導把師德師風作為重點問題,在教師大會上反覆宣傳,明確要求。要求教師根據工作崗位對工作作風、服務態度、服務質量、工作效率、亂收費、亂訂教輔及學生用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等情況進行自查自糾。要求全體黨員積極參與到師德師風建設中去,大力配合學校開展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和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師德師風的楷模。

同時,設立師德師風投訴箱,向學生、家長公開學校投訴**,接受學生、家長對師德師風的監督,每學期開展師德師風問卷調查,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學校及時給予了處理、整改。另外,學校將師德師風建設與年度考核、晉職晉公升、教育教學管理等師資隊伍建設的其他內容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三是密切家校聯絡,做好幫扶工作。

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家校聯絡制度,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冊,組織開展「教師家訪每家」活動,進一步密切家校聯絡。加強校際聯絡和幫教銜接工作,及時掌握我校生源的基本情況,防患於先。繼續建立、健全後進學生檔案,留守學生檔案,完善幫教責任制,落實幫教措施,積極主動爭取家庭和社會力量的支援進行幫教。

及時了解不良行為學生的思想動態,切實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同時重視對異常行為學生的心理諮詢和心理輔導,幫助他們解除心理障礙。繼續做好扶貧幫困工作,凸現辦學亮點。

四是重視班級管理,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學校不斷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獎勵機制,加大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力度,定期公布檢查、考核結果;辦好班主任培訓班系列活動,通過**德育理念、交流工作經驗、觀摩教育活動、學習教育理論等多種形式,提公升班主任的理論水平和工作水平,重視對青年班主任的培養,檢查、考核新老班主任結對情況;抓好班主任後備隊伍建設;每年評選、表彰優秀班主任,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對成績突出的班主任,在考核評優、職務晉公升上予以優先考慮,以鼓勵先進。

三是教學管理形成規範。一是制定明確制度,確保備課、教學質量。我校要始終把教學常規管理當作教學工作的重點來抓。

我們要求各教研組按照學校行事曆的要求,確保每週一次的集體教研活動,確立主題、主講人,以書面形式加以記錄,並一式二份,及時上交教務處,教研組經討論統一後各教師再根據所教的班級備課。將說課評課作為教研組活動的主要內容,在一人主講,大家共同討論的基礎上確定教學的主要內容、方法、難度、例題作業。教研組內強調進度、內容、例題、練習、作業的統一。

在巨集觀管理上,既強調統一性,又強調個人獨創性。同時加大檢查力度,增加抽查,減少普查,確保有檢查就有結果,有結果就有體現,優秀者展示,低下者誡勉,通過各備課組內部自查、教研組長定期檢查、教務處組織相關人員抽查、每學期兩次普查等形式來確保備課、教學工作質量。二是健全教研活動制度,提高教學水平。

教研組建設的重點是提高教研質量和檔次。通過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和知識更新,特別是加強對新教材和新課標的研究,要求教師「打好界內球,注意擦邊球,不打界外球」。能正確領悟教學目標,準確把握教材難度,重點難點落實到位。

各教研組認真編寫章節教學重難點和章節單元練習,真正做到「備課從細、上課崇活、作業求精、輔導務實、考核樹正、教改創新」,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綜合素質。三是認真組織考試,促進學生發展。學校教務處嚴格管理考試過程,嚴肅考紀,安排均符合上級規定。

考試過程中,還通過巡視檢查和學生問卷調查把監考情況列入教師考核內容之中,包括教師領卷、進場時間是否準時,有無做與監考無關的事等方面。對違反監考紀律導致差錯的教師將予以公示。四是充分利用硬體,組織實踐活動。

學校嚴格按照課程方案組織好學科實驗,充分利用實驗室及其裝置,開足開齊課程,並按規範操作,作好實驗課各項記載。做好各專用教室及其設施裝置的後勤保障工作,為教師學生服務。同時,按課程計畫要求開設體育、**、美術必修課及相關選修課,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培養學生高尚的審美情趣。

加強學生健康教育特別是青春期教育,使學生掌握科學的衛生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們要繼續在教職員工中深入開展「樹師表形象,揚教育新風」的活動,努力提高教職員工的整體素質,並進一步加強學校的教育管理,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教學管理,民主評議工作抓細抓實,艱苦創業,勇於創新,爭先創優,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整改計畫

師德建設整改計畫旨在全力打造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的師德建設活動,已時近一年。謹循吉林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我校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吉林市師德規範十不准 為準繩,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為重點,以教師...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 思想過硬 知識淵博 品德高尚 精於教書 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 獻精神,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