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情況的匯報

2021-10-08 04:13:17 字數 2281 閱讀 1783

崇師德樹風範奉愛心揚師魂

恆山區教育局師德師風先進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教育強區,打造品牌學校,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區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創辦辦人民滿意教育」這一目標,切實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全面提公升辦學品位,取得了顯著成績。

2023年7月,恆山區教育局代表雞西市教育系統接受省師德師風建設評估組的督導檢查,並受到好評。

一、規範師德管理,以理念塑造師表形象

一是領導到位。為了強師德、鑄師魂,教育局成立了由黨委書記和局長親自擔任組長的師德建設領導小組,下設師德建設辦公室,領導班子各司其職,實行層層負責制,制定了中長期目標和規劃,使「領導、實施、參與」三個管理層次鮮明,確保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紮實開展。

二是制度到位。結合我區工作實際,制定了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學習培訓制度、師德建設評估制度、師德問題報告制度、師德考評制度、師德獎勵制度、教師評價制度等相關制度,為師德師風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督導到位。局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督導部門每年都對各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情況進行不定期的專項督查。凡師德師風評估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並聘請家長、社群、企事業單位等關注教育發展的相關人士為師德師風督察員,對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進行監督。

二、創新師德教育載體,以活動豐富師德內涵

為全面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局召開全區教師教育教學敘事演講比賽。演講中,各位教師富有激情的講述了自己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的智慧型,傳達了她們的教育激情和做一名教師的幸福感與歸屬感。

恆山小學圍繞「優秀教師的110個好習慣」為切入點,開展了做「三愛、四有」教師主題論壇會。教師們暢所欲言,從教育、教學、學習、生活、行為、思維六個板塊闡明了自己的鮮明觀點,由此推動了教育教學思想的轉變,促進了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為展示教師對潛能生轉化工作中的優秀經驗,紅旗中心校開展了「花開的聲音」——講講我們的教育故事活動。乙個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讓教師感受到教育是詩意的,彷彿陽光中燦爛綻放的花兒一樣,充滿生機與希望。

三、樹立教師楷模、以榜樣彰顯師愛形象

在師德建設中,我們注重發現、樹立典型,有效發揮典型的示範作用,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師德師風報告會,使優秀的師德事蹟得到廣泛宣傳,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師德先進事蹟。如張新小學孫赫楠老師兩年一直揹著班裡九十多斤重的,下肢癱瘓的王海超上下樓,進行課間活動。她的感人事蹟曾多次在市新聞**進行報道;二礦小學李連鳳,把患有自閉症的女孩王文迪留著在了自己班級,手牽手的與她度過在校的每一天。

2023年9月王文迪的繪畫在「慶祝建國60周年全國學生書畫攝影作品大賽」中獲銅獎,2023年5月獲雞西市「遠大棟樑杯」書畫大賽中獲三等獎。孩子的成績見證了師愛的偉大。教育局抓住時機,大力開展「爭做師德標兵」活動,激發了全體教師的工作熱情,提高教師的思想意識和師德水平。

09年以來,我區有2所學校被評為市級師德先進集體、有2名教師被評為省級師德先進個人,8名教師分別被評為市級師德先進個人和市級師德標兵,1名校長被評為市級師德先進校長。

四、注重「四個結合」,以多種依託促師德發展

(一)師德建設工作與班主任工作相結合。

教育局要求各校把師德教育重點放在加快班主任隊伍建設上,要求班主任要樹立乙個理念:做嚴師、慈母和益友。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提高了班主任的師德修養和業務水平。

(二)師德建設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相結合。

教育局重點抓好教育教學中的師德管理,把師德納入教育教學評價標準體系中,將師德評價結果與教育教學相結合。客觀公正地評價每一位教師,通過評價促進其不斷成長。同時學校注重給老師提供展示自己才華的舞台,要把各種教育教學活動與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有機的結合起來。

使師德師風建設有效地促進教育教學工作。

(三)師德建設工作與行風評議工作相結合。

教育局將師德師風建設與區「關注民生、服務發展」行風評議活動相結合,與市教育局開展「群眾滿意學校」建立活動相結合。利用社會、學生家長及學生的評價作用,開展聯動的師德建設活動。教育局在區「關注民生、服務發展」行風評議活動中連續三年獲得第一名;實驗小學、十六中學獲省級「群眾滿意學校」;紅旗中心小學、二礦小學、張新小學、育新小學獲市級「群眾滿意學校」。

(四)師德建設工作與日常工作考核相結合。

我們把師德考核納入教師的日常考核之中,日記載、周點評、月小結、學期總結、年度評優。把考核內容及考核結果裝入個人師德成長檔案中,對成績優秀的教師,在評優和職稱評定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在2023年骨幹教師評選和2023年「星級名師」認定工作中,將師德考核成績作為重要的評定標準,凡存在以教謀私、體罰學生等師德問題的教師,實行「一票否決制」。

教育最感人的旋律就是愛和奉獻。未來的日子裡,我局將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增強教師愛崗敬業的責任心和事業心,激勵全區教師在育人第一線不懈努力,為建立恆山區人民滿意的教育而努力奮鬥!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 思想過硬 知識淵博 品德高尚 精於教書 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 獻精神,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調查問題整改情況總結

白沙鄉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 查擺整改總結 為了更好地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我們對學生 家長 及社會各界人士進行了師德師風建設調查問卷,通過彙總,調查結果已反饋給各位老師。通過自查整改,現將整改情況總結如下 一是師德師風建設落實制度。學校每學期初要更新校務公開欄,將各項條款公布於眾。組織教師學習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