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整改計畫

2023-02-15 20:54:03 字數 1274 閱讀 2598

師德建設整改計畫旨在全力打造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的師德建設活動,已時近一年。謹循吉林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我校在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吉林市師德規範十不准》為準繩,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為重點,以教師職業道德先進典型為榜樣,以解決教師隊伍在師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的師德建設系列活動中,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工,加強學習,集中整改,開展活動,完善制度,使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了完全有效的解決。使我校教師隊伍素質得到明顯提高,有效地促進了教育教學和各項工作的長足發展。

現就師德建設活動中所取得的戰績與不足做以剖析總結,制定整改計畫,以利於保持先進,剔除不足,鞏固建設成果。

一、總結反思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紮實有效地開展了政治思想、道德意識、敬業精神、法制觀念、行為規範五個方面的學習教育活動,使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得到了有效的解決。通過「心連心、手牽手」、「名、優、特教師社會服務日」、「師德承諾」等活動的有效開展,使社會各界對教育,對學校,對教師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反響強烈,形成了極好的社會氛原創**:知音圍,得到了廣泛的認可與好評。

當然,我們也清醒的看到,存在的問題得到行為上的有效杜絕和執行機制上的管理制約,並不等同於思想上的根本轉變。全員性的、本質性師德水平的提高仍需要乙個長期培塑和鞏固提高的過程。這是德育的內在規律,也只有如此才可能使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愛崗敬業,刻苦鑽研;務實創新,甘於奉獻;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職業精神根深蒂固於教師的思想深處,使之成為「真本」的教育教學行為。

二、整改措施通過前段師德建設活動,我們已經有效解決了教師教育教學活動行為上的問題,這僅僅是解決了思想表層的問題,解決了德育的粗淺的問題。只有「長治」方能「久安」,師德建設同樣需要養成教育。1、加強學習,牢固觀念。

通過對相關規章制度、法律法規的再學習、再內化,深入提高認識,穩固思想觀念;通過向先進典型的學習,抓差距,補不足。2、限期整改,趕先爭優。對師德綜合評價不達量化分85分以上的教職工,即使沒有行動上的違規問題,也要於細微處查詢不足,以「真本」為準繩,踐行教育行為。

爭取到年末量化考核達85分以上,達優秀水平。3、增樹典型,加強影響。結合師德建設實際狀況,適當增樹典型,除增樹綜合師德典型外,還要培塑「愛生典型」、「科研典型」、「依法從教典型」、「育人典型」等分類典型。

增強典型群體效應,擴大影響力。開展典型教師晨會宣講活動。每週利用周五晨會時間,由一名典型教師進行面向全體師生的廣播宣講,宣講內容以自我教育教學實踐為題材。

從而擴大典型教師的內驅力和感召力。5、繼續開展師德建設系列愛心活動和教育活動。6、進一步細化完善管理機制,保證定時與定量評價的細緻性和準確性。

中小學教師師德論壇

河北省教育廳檔案 冀教師 2012 6號 河北省教育廳 關於舉辦第三屆中小學教師師德論壇 徵文活動的通知 各設區市教育局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學 幼兒園 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大力實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省中小學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經研究,決定舉辦全省第三屆中小學教師...

農村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作者 趙希君 新課程 中旬 2016年第08期 摘要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擔負著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的重任,為農村基礎教育質量提公升和教育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贏得社會的廣泛讚譽和普遍尊重,具有示範性和先進性,關係著農村的未來。當前,農村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存在...

雲南宣威熱水鎮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教師承諾書

熱水鎮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 教師承諾書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為認真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嚴格遵守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提公升職業道德素養,我鄭重承諾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