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師德問題調查報告

2021-08-30 01:55:43 字數 1563 閱讀 5096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作為教育系統最重要的因素,教師的肩上維繫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

社會主義教師道德是共產主義道德的原則和規定在教師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它要求人民教師全心全意地熱愛學生,用共產主義道德對待學生,教育學生。因此進一步提高中小學教師的師德顯得十分重要。為此我於十一期間在長春市內展開了一次關於教師師德問題的調查。

本次調查採用問卷調查形式,樣本總量200份,得有效樣本200份,有效問卷率100%。

一、調查者的基本情況

年齡結構:家長佔60%,學生佔40%

性別結構:男生佔68%,女生佔32%

二. 本次調查涉及的主要內容

本次調查的問題主要以師德師風建設,重在深入基層貼近群眾,重在感受群眾生活增強為民意識,重在了解群眾困難幫助解決問題,重在把握群眾所盼提高決策服務能力,使走訪調研真正成為貼近群眾、貼近師生,了解群眾、了解師生,服務群眾、服務師生的過程目的。

三. 調查結果與分析

(一)問卷結果

90%的家長和94%的學生認為我鎮小學教師師德高尚、愛崗敬業、善

教樂教,對待工作能夠立足本職、盡責盡職。

(二)個別教師不注意自身的道德修養,職業道德水平低下

其原因是校領導對學校管理工作重視不夠。有少數學校領導工作低標準,管理粗放;有的工作計畫性不強,缺乏時效性。反映出這一部分管理人員對教育事業的重視程度不夠,沒能認識到教書育人對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四. 採取的意見和建議

(一)建立師德檔案

深入貫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是關鍵,所以把學習實踐與評價引導相結合,建立「師德檔案」,對教師師德行為事實,涉及方方面面的內容進行記載。

(二)把師德師風情況納入到教師日常評定、考核體系

學校在考核教師的工作時,把師德師風情況放在重要的位置來評價,不管是年度考核還是績效工資、崗位設定都要把教師的師德表現放在首位,的師德納入教師日常評定和考核體系中,把平時的師德檔案作為評價的主要依據激勵和督促教師重視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動和確保行風建設的順利進行。

(三)組織教師開展「自我反思活動」

全體教師反思日常教育教學工作,通過逐條對照查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認真制定符合自身實際的改進措施。

(四)大力宣傳模範典型,熱情幫助不足教師

學校大力宣傳教育系統道德模範的先進事蹟,在教師隊伍中大力弘揚正氣,熱情幫助存在不足的教師改進缺點,堅決糾正各種不利於教育發展、不利於學生成長的不良思想和行為。

(五)搭建「德活動平台,以活動引領教師成長

學校開展各種活動,師德活動中陶冶良好的師德情操。如舉辦「師德師風報告會」、 「師德工作研討會」、 師德演講賽、師德標兵先進事蹟報告會、徵集師德**、表彰師德標兵、召開師德教育講座等豐富多彩的師德教育及競賽活動,引領教師用科學藝術的方法教育學生,使學生沐浴在愛的陽光中,健康快樂地成長。繼續開展,以活動大力提公升師德素養

五總結寫到這裡,應該結束了,通過這次調查讓我們成長了許多,同時我們也深知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長抓不懈,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勇於實踐,大膽創新,才能不斷提高師德。最後,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同學們的幫助與合作。

農村中小學教師心理現狀調查報告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 夏之夢 社會實踐調查團 二零一三年八月 版權宣告 該報告的所有 及文字內容的版權歸河北科技師範學院所有 目錄目錄 2 序言 4 第一部分調查說明 7 1.調查內容 7 2.調查時間地點 7 3.調查物件 7 4.調查方法 7 5.資料 7 第二部分調查結果 8 1.青縣農村中小學教...

水泉學區中小學教師素質的調查報告

哈爾濱市延壽縣太安學校矯萬華 近期我用了近乙個半月的時間,走訪了水泉學區的四所小學和兩所中學,耳聞目睹了水泉學區的教育管理 教學現狀和規模 了解了學區領導和任課教師的文化業務與素質水平,如教育理念 管理水平 教法創新 師生關係 學生認可 教學質量等。發現了一些問題,也研究了相應的對策。現就本次調查的...

南湖區中小學教師健康狀況調查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改革的推進,教育的作用不斷凸現,全社會對教育越來越重視,廣大家長對教育的期望值越來越高,關注教育質量 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的呼聲越來越大,與此同時,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也悄然而至,那就是教師的身心健康問題。社會對教育的要求高了,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多了,教師的壓力也相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