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優良校風年體會與建立學習型黨建學習心得體會彙編

2023-02-15 20:51:06 字數 2767 閱讀 8526

建立優良校風年體會

建設優良校風是創造良好精神環境、培養合格人才的前提條件。乙個學校的優良校風對每個人員的思想品德、行為表現、工作作風、學習態度都將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起這美化人們心靈的作用,對保證提高教學質量也有重要作用。為進一步推進我校的素質教育,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不斷提高學校的文化品位,引導廣大師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必須要進一步加強學校校風建設。

作為一名學校的教師,我認為要抓好學校的校風建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統一認識,形成共識。學校的領導、全體教職工和廣大青年學生,對於校風學風建設這樣乙個根本性的大事。應形成把校風、教風、學風建設作為學校建設的一件長遠的根本的重要的大事來抓的共識。

應該充分認識到學校校風、教風、學風與社會環境緊密相關。有一部分人往往過多的過重的注意社會風氣對校風學風建設的衝擊和影響,對校風學風建設中客觀上的難度產生種種畏難情緒和無所作為的思想。因此,這就造成了人們學校校風、教風、學風要不要當成大事來抓、該不該抓、能不能抓好等問題的認識上,還不那麼一致。

相當一部分人在主觀認識上或客觀行動上,把校風、教風、學風建設這一全域性性的工作看成是區域性性的工作;把面向全體、體現全域性的工作看成是某幾個部門的單一性任務,或僅僅限於學生這一方面的事。這就影響和妨礙全體動員、全員動手來抓校風、教風、學風建設。

2.端正教風,教書育人。良好的教風是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的重要環節,治標治本都要靠教師。在建設優良校風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以端正教風來帶動學風,整頓學風首先要整頓教風。

嚴格按照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上課,提倡、鼓勵、推動教師既要教書,又要育人。

作風的轉變,教風的端正,必然帶動優良學風的形成。在抓教師的教風、教學水平和嚴格管理的同時,必須花大力氣抓學生的學風。抓學風是必須正確的認識和處理「管理」和「引導」的關係,校主管部門要對學生進行積極引導,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遵守學習紀律的自覺性,使學生從「要我學」變成「我要學」,從「他律」轉化為「自律」。

3.齊抓共管,促進學風。學風建設的內容包括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目的、精神面貌、學習成績、考試風氣等。學風建設的目標是使全體學生樹立熱愛學習、學會學習、善於學習、堅持學習、全面學習、終身學習的觀念,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我認為「校風優化年」活動的核心內容是校風和學風建設,是發揮師生主導作用,促進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的具體形式。只有在乙個良好校風的薰陶下,嚴謹認真的教風,刻苦勤奮的學風就會自然形成,「三風」建設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良好校風、教風、學風的形成,是乙個長期艱苦的過程,需要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去思考、去努力,去奮鬥。

建立學習型黨建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是乙個人獲取知識、提高素質、增長才幹的重要途徑,是乙個社會保持生機活力、實現發展進步的重要條件,是乙個執政黨提高執政能力、履行執政使命、鞏固執政地位的重要保障。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學習,提出要建設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強調要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我們應深刻認識建設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社會的重大意義,並以學習型政黨建設推動學習型社會建設。

建設學習型社會既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也是教育模式的深刻變革。一方面,建設學習型社會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僅是物質的豐富和人民生活的富裕,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公升。

這就需要建設學習型社會,構建比較完善的終身教育體系,為各類社會組織和廣大群眾開展學習創造良好的條件與機會,使人們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變化。另一方面,建設學習型社會是教育模式的深刻變革。建設學習型社會的乙個重要目標是優化整合教育資源,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實現終身教育和終身學習,使社會成員在各個年齡階段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和自主學習的條件。

這必將推動教育模式的深刻變革:一是改變教師是唯一權威、課本是唯一知識**的局面,把學習從專門的教育機構擴充套件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二是改變「學齡學習」的傳統觀念,實現從階段性學習到全程性學習的轉變;三是改變傳統的知識傳授方式,形成網路化、一體化的教育體系和開放、互動的學習機制。

建設學習型政黨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永葆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客觀需要。我們黨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是對學習型組織這一現代管理理論的創新和發展,意義十分重大。首先,這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必然要求。

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國內外形勢面前,只有聯絡實際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學習,我們黨才能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這是我們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的關鍵環節。乙個政黨的學習能力,不僅是執政能力的體現,而且是提高執政能力的源泉。

建設學習型政黨,可以為黨的建設帶來知識、理念、思路、方法與機制等各個方面的創新,從而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履行黨的執政使命。再次,這是我們黨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迫切要求。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的攻堅期、發展的關鍵期、矛盾的凸顯期。

隨著黨所處歷史方位的變化,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必定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注意加強學習,就難以有效應對各種考驗,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發揮好學習型政黨建設對學習型社會建設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學習型組織是學習型社會的基礎,學習型社會建設離不開各種組織的「學習化」。建設學習型社會,需要通過建設學習型政黨來引導和推動。

在實踐中,應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以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帶動各種學習型組織建設。通過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帶動其他社會組織的「學習化」,促進學習型社會建設。

二是以良好的黨內學習風氣激發全民學習熱情。不斷增強黨員幹部學習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形成良好的黨內學習風氣,使黨員幹部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進而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學習熱情,實現人人學習、終身學習。三是建立健全保障學習的長效機制。

完善投入機制,整合教育資源,豐富教學模式,健全培訓制度,保證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建立學習考核評價制度和激勵約束機制,增強黨員幹部和社會成員的學習動力。

建立學習型班組體會

班組是由員工組成,員工的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班組的建設。當前,在一些員工的身上,存在著五型,具體表現為 一是被動服從型,即對待工作的態度體現為被動服從,領導分配什麼,就幹什麼,分配多少就幹多少,缺乏積極主動性。二是整體觀念淡薄型,即不能處理個人與集體 個人與企業的關係。遇事先想想對己是否有利,有利了...

建立學習型家庭的幾點體會

最後,為孩子讀書創造條件,優化環境。外界環境條件是孩子讀書的外因,父母的素質 住房的條件 家庭生活習慣 住地環境的氛圍等諸多方面均是影響孩子讀書的因素。父母應起表率作用,多讀書多看報,不斷更新和增長知識,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生活習慣要注意,如果孩子看書,家長應避免對孩子讀書的干擾 要給孩子...

建立學習型學校個人體會

學習 就像人們的衣食住行一樣貼近我問的生活,在參與 建立學習型學校 的過程中,給我的觸動很大,從中我讀懂了個人素質的提高需要打破原有的固定思維模式,用新眼睛看世界,逐步學會自我超越,學會心靈的轉換,學會建立共同願望,團體學習等等,下面是我讀著本書的心得 觀念的轉變 我認為學習型組織所強調的學習,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