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學習型員工

2021-03-04 00:26:36 字數 5126 閱讀 7890

曲靖供電局趙萬波

去年年初,全國總工會、**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全國「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掀起了全民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新高潮。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滇東電業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按照「用心來做,穩步推進」的建立思路,反反覆覆抓認識,自上而下抓試點,以點帶面抓推進,使全域性幹部員工觀念轉變,認識提高,面貌改觀,新理念、新行為不斷湧現,初步營造了「重學習、比創新」的良好氛圍。

一、以建立學習型領導班子為龍頭,抓住關鍵

能否把學習型組織建立作為一種管理思想來灌輸並得到員工的認同,關鍵取決於組織的領導者對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內容、意義、實現條件和工作方式的認識,取決於領導者的自覺意識和參與意識。只有「上通」才能「下達」,只有領導者認識到位,實現了管理思想的轉變,並大力倡導和以身作則,才能加強建立工作的組織和領導。這是開展好企業文化建設的基礎和前提。

我局從抓領導班子入手,在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上下了很大功夫。

統一思想是前提。2023年10月,部分局領導參加了北京首屆建立學習型組織論壇,首次接觸這一前沿理論覺得耳目一新,受到了極大的啟發。11月雲電集團舉辦「建立學習型企業講座」,局黨政工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回來後及時在班子會上傳達交流,使班子成員對學習型組織理論有了初步認識,引發了極大的興趣。

在此基礎上,黨政「一把手」帶頭鑽研學習型組織理論,通過反覆**張聲雄、葉延紅教授的講課碟片,深入研讀《學習型組織的建立》、《五項修煉》等書籍,加深了對「什麼是學習型組織」的了解。2023年1月,集團公司黨組一號文下發之後,我局立即組織學習,認真領會檔案精神,結合集團公司為什麼要提出「建立學習型企業」,進行了認真研討和思考。3月份,局班子成員輪流參加集團公司兩期建立學習型企業培訓班,通過聽取教授們的系統講解,加深了對「為什麼要建立學習型企業」的理解,明確了領導層在建立中的關鍵作用和重要責任。

以此為基礎,局黨政主要領導用心思考,帶頭撰寫了《建立學習型企業保持可持續發展》、《建立學習型企業是行政領導的主要職責》等文章,指出學習型組織的學習與傳統學習有十大不同,並從電力體制改革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雲電二次創業帶來的觀念衝擊及前進動力等方面進行了分析和論證,認識到:面對迅即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競爭取勝關鍵要靠提公升核心競爭力,而核心競爭力源於學習力。學習力是企業發展之源,競爭力是企業制勝之本,誰能迅速提高自己的學習力和競爭力,誰就贏得了發展的主動權和領先優勢,誰就會在市場競爭中超越對手並長期保持發展優勢。

滇東局作為「雲電東送」的主通道,要在全面推進「三大戰略任務」的程序中,在當前的競爭環境中爭取領先優勢,必須有一支凝聚力強、學習力強、創新力強的高素質團隊和一種能夠激發員工不斷創造的創新文化為基礎和支撐。而要塑造高質團隊和創新文化,建立學習型組織是最佳途徑。

如何把黨政「一把手」的認識變成班子成員的共識?我們採取由表及裡、循序漸進的方法,通過外出學習、自學和團隊學習相結合,促使領導班子深化認識,統一思想。通過輪流帶隊到省內外建立先進單位參觀考察,使班子成員開闊視野,接受新理念,堅定了建立的信心。

在此基礎上,利用每月的中心組學習開展「每月一課」培訓和「每月一題」討論,由局培訓師分別作《為什麼要建立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組織的基本特徵》等專題輔導,班子成員就建立學習型企業《為什麼是「一把手」工程》、《為什麼要首先建立學習型領導班子》、《如何建理念》等專題分別備課,在班子會上發言之後集體討論。充分利用辦公會、民主生活會、黨政聯席會開展深度匯談,加強思想溝通,改善心智模式,使班子成員最終統一了思想,達成了共識,並以集團公司「學習化生存」等主理念為指導,結合企業發展要靠不斷「創新」的主題,及「創新」源於「不斷學習」的邏輯關係,形成了我局「學習化生存,學習化創新」的主導理念。

班子帶頭是關鍵。主導理念確定之後,班子針對「如何在全域性灌輸這一理念,以什麼為突破口開展全員建立」,進行反覆討論和深度匯談,確定了我局「班子領先,理念切入,試點帶動,穩步推進」的建立思路。2023年7月,在雲電集團推進學習型企業建立研討會上,我局行政主要領導鄒立峰代表班子提出:

建立學習型企業是「一把手」工程,要抓好全域性的建立首先要建立兩級學習型領導班子,局和基層黨政「一把手」必須身體力行去推動,否則建立工作就起不到實效或根本無法開展。在這個思路的指導下,班子成員人人成為學習型組織理論的宣講員和實踐者。分管營銷的領導在營銷會和農電工作會上,分別用乙個多小時的時間專門宣講學習型組織理論,倡導營銷部門在管理和服務方面學習創新;分管生產的領導在生產會和安全會上強調建立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生產部門認真開展學習型科室、隊所的建立;分管多經的領導在多經會上強調,建立學習型組織對多經部門尤其重要,只有通過建立不斷提高員工素質,不斷增強整體的學習力與創新力,才能使多經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站穩腳跟並發展壯大。

從黨委領導到行政領導,從「一把手」到一般成員,不管在什麼會上都自覺宣講學習型組織的新理念,分別從不同角度促進建立工作,真正形成了班子帶頭、齊抓共管的局面。

制度落實是保證。為切實抓好兩級學習型領導班子的建立,我局出台了建立兩級學習型領導班子「十項制度」,即:「每天一小時,每月一本書」自學制度;中心組「每月一課」培訓制度;領導班子「每月一題」討論制度;每半年一次「脫產培訓」制度;每季度一次「交流、研討」制度;每季度一次「反思找差、深度匯談」制度;「外送學習、交流」制度;學習情況跟蹤督促及學習成果交流制度;年終述學、評學、考學制度;「年終總結,年初計畫」制度。

制度確立之後,我們重點抓了落實和堅持。根據「學習成果交流制度」,將學習成果與經濟考核掛鉤,規定外出學習、考察必須進行成果交流。工會主席蘭周和副局長蔡曉斌分別帶隊到上海和小龍潭電廠考察,回來後按照局裡的規定認真寫出考察報告,主動在會上交流,20多名外出學習的中層幹部都寫了學習體會,在有關會議上、網上和滇東電業報上進行交流。

局黨政主要領導及中層管理人員都寫出了學習心得。認真執行幹部「述學、評學、考學制度」,把學習情況與幹部任免掛鉤,要求每位中層幹部作好述學準備,年底局領導班子將認真聽取他們的述學,並進行學習型組織理論的考試。通過堅持落實「十項制度」,兩級班子建立初見成效,領導幹部心智改善,觀念更新,形成了「重學習、抓建立」的良好氛圍。

二、以建立學習型隊所、班組為主體,穩步推進

在解決班子認識、確定建立思路的基礎上,我局制定了《建立學習型企業規劃》和《實施計畫》,通過四個階段的工作在員工中穩步開展了全員建立,使員工爭做學習型個人。

反反覆覆抓認識。自建立工作啟動以來,我局始終堅持卓有成效的宣傳工作。首先通過各種會議反覆宣講、層層動員,在滇東報等本局媒介上進行大力宣傳,使全域性員工對學習型組織理論有了初步了解。

為進一步普及理念,我們組織17名培訓師分組備課,然後由黨政領導親自帶隊組成培訓師巡迴宣講團,把全域性13個支部劃作六片,結合全域性的工作實際和員工的思想困惑,用乙個月的時間進行了全員培訓,在員工中重點解決「學習型企業是什麼」和「建立學習型企業為什麼」的問題。在此基礎上,以抓匯談為突破口,從上到下,組織多種形式的深度匯談,**適合本單位實際的建立方法,鼓勵全域性員工大膽實踐,摸索前進,走有自身特色的建立之路,解決各個層面上「怎麼創」的問題。夯實了建立基礎,使大多數員工對學習型企業的認識由一無所知,知之甚少到全面了解、熟悉、認同並實踐,建立學習型企業深入人心。

扎扎實實建理念。局領導和掛鉤培訓師深入到隊所、科室、班組,以我局「學習化生存,學習化創新」的主理念為指導,通過召開座談會、討論會等形式,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在幹部員工中廣泛徵集全域性各方面的理念。局領導班子提出了「善學習、勤工作、能創新」的優秀員工標準以及「企業發展決不用不善學習的人」的用人理念。

有的隊所提出「把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好員工」和對員工「知你、信你、愛你、教你」的新理念。有的基層班組提出「班長是僕人,班員是財富」的人本理念,有的員工提出「事前勤動腦,事中勤動手,事後勤總結」的工作理念。通過上下互動,經過反覆提煉,最終確定我局在生產、經營、管理、安全、營銷、學習等10個方面的分理念,在全域性範圍內推廣實施,全面整合、提公升我局的管理水平。

上下互動建願景。在建願景的過程中,隊所、班組、個人也緊緊圍繞實際工作提出願景,如「安全行風零目標、服務經營達雙百」,「人員責任零事故,安全穩定365」的團隊願景,「人人是班長,個個當能手,三年內達到五星級班組管理水平」,「夯實基礎實現『四無』」的班組願景,「在崗一天,努力一天,學而時習之,跟上新時代」,「做乙個優秀的班組長,成為電能計量專業的高階技能人才」的個人願景。這些都充分表明了學習帶來的轉變,學後產生了新行為。

自上而下抓試點。我局挑選積極性較高、基礎較好的4個科室、6個基層隊所作為建立的試點單位,每個隊所又挑一至二個班組作為試點。自上而下建立了局級、隊所和班組**培訓師網路,並實行局領導和培訓師掛鉤指導制度,用心指導試點建立工作。

為全面了解試點建立情況,推動建立深入,局領導還帶領調研小組深入試點科室、隊所、班組,先後與100多名幹部員工進行平等交流和深度匯談,總結建立經驗,發掘了新聞中心、修試所、虹橋站變電站等7個建立典型,並現場對員工認識、理解上的偏差及時給予引導和修正,澄清模糊概念,推動建立深入。為推動全域性的願景建設,2023年8月,我局又召開了願景發布會,會上交流的典型願景促進了全域性各部門及廣大員工的願景建設。

以點帶面抓推進。為發揮典型示範效應,以點帶面,針對在各基層調研中反映出來的全域性發展不平衡問題,我們從兩方面入手推動全員建立。首先是組織全域性50多名班組長,以「建立學習型班組」為主題進行了一周的封閉培訓,行政「一把手」鄒立峰作動員報告,其他黨政領導分別作學習型組織相關知識講座。

通過局黨政工領導和外邀教授系統全面的宣講,深化了班組長對學習型組織理論的理解;利用演練、聯歡、對話等形式,引導班組長超越智障、活躍思維、改善心智;通過4個隊所、12個班組、13名中層幹部介紹經驗、交流成果及6名員工的演講,開闊了班組長的視野,啟發了思維。豐富的培訓內容,靈活多樣的形式,帶來了新理念、新經驗,也產生了新認識、新思路,促使班組長提高了認識,轉變了心智。輸電所班長安保平說:

「這次培訓對我觸動和震撼很大,新觀念、新經驗和新典型,給我們指明了建立的方向」。在願景建設過程中,我們於2023年12月底抽出員工組成願景發布小組,到各基層部門、滇東電網各供電有限責任公司巡迴發布,包括3個基層隊所、2個班組、2名員工,巡迴發布的團隊願景、個人願景在滇東電網廣大員工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再一次震撼了大家的心靈。今年55歲的執行值班員陳庚師傅,原本想著在崗位上平平安安乾到退休就行了,通過對學習型組織理論的學習,改變非常大。

學習電腦從零開始,從「一指禪」變為十指通,「非典」時期組織值班員唱國歌,女職工參加健美操比賽時他主動代班,通過細心觀察,發明了「陳氏定位罩」。陳師傅學習的勁頭使很多年輕人都倍受啟發,他被滇東局評為2023年度優秀員工,今年還評到了「曲靖市勞動模範」。

三、以學習型組織理論改造現有管理,強調學後有新行為

經過兩年多的用心實踐,穩步推進,我局的建立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領導觀念變了。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局領導班子自覺把建立學習型企業作為保持滇東局持續發展的核心工作,下大力氣用心抓好。今年以來,局黨政領導幾乎有50%以上時間在跑基層,利用雙休日到基層現場辦公,開展安全檢查,與員進行面對面交流。

整個班子體現出一種「求實、創新」的工作風貌。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員工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 形成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廠決定全廠員工中廣泛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的活動 以下簡稱 創爭 活動 一 充分認識開展 創爭 活動的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和科技進步的突飛猛進,...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

勞動服務公司讀書活動紀要 十七大 要求 建設馬列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組織 便成為當今中國企業的發展趨勢。勤於學習,善於思考,迅速把新知識應用於企業的發展,已成企業成功的關鍵。興化也不例外,勞服在集團的統一部署下,建立活動開展的情況如下 1 必須打造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強調的學習,不是通常意義上汲...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 在座的同事 你們好!今天能站在這裡和大家在一起,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因為我是幸運的,我們在座的青年一代也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出生在乙個美好的年代裡,更因為我們生長在乙個溫馨的家庭裡。這個家庭充滿了朝氣蓬勃,充滿了生命力和創造力。她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她所施工經營的通訊 訊號 接觸網 變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