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2021-03-04 09:47:24 字數 1899 閱讀 3510

關於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的通知

各辦公室、站所:

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努力實現地區、縣委提出的「爭做和田人」的目標,和田縣罕艾日克鄉決定在全鄉範圍內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方案如下:

一、建立活動的目的意義

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強調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工人階級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力軍,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是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促進我縣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一項重要舉措。

學習型組織的特徵是,領導帶頭學習,全體成員全身心投入並持之以恆地學習,並能把學習到的知識轉化為創造力,使學習成為本單位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成為一種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學習型組織是一種先進管理模式,已被廣泛應用於現代企業管理。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是工會在新形勢下履行基本職能、落實教育職能、實施「職工素質工程」的重要內容,是職工讀書自學活動的深化。

它以學習為動力,以共同理想為目標,把學習、工作、生活融為一體。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的目的是,通過建立活動,優化學習環境、學習組織和學習機制,在廣大職工中樹立終身學習的全新理念,培育一大批具有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的知識化職工,提高組織的競爭能力,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

二、評選先進的基本標準

1、建立學習型組織活動先進單位的基本標準

⑴有組織領導機構。有建立活動的領導和具體辦事機構,把建立行動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並確定建立活動的第一責任人。黨政領導要成為學習的帶頭人。

⑵有推進學習的目標、計畫和制度。從實際出發,提出具體可行的年度或多年度的學習目標、任務、內容與要求,並制訂成實施細則。

⑶廣泛吸引職工參加學習,至少要有80%以上職工參加各種學習活動。

⑷優化學習環境和條件。有切實可行的職工培訓、學習、教育措施和辦法。要從時間、場所、資金等方面優化學習環境,要有一定規模的圖書資料室。

⑸提高學習成效,出學習成果。在普及學習的基礎上逐步形成專題學習,內容上形成政治理論學習、新知識學習和文化技術學習三大板塊,並在讀書活動、職業培訓和企業文化建設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績。

⑹建立學習型激勵機制。基本上形成學習成效與工作崗位、工資收入、職務(職稱)晉公升掛鉤的「三掛鉤」激勵機制。

⑺把建立活動的有關制度融入企業管理。建立活動應成為本單位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工作報告和領導崗位責任制(或任期目標)及離任報告的重要內容。

⑻保證建立活動的經費**。職工教育經費(職工工資總額的1.5—2%)要列入企業(事業)經費預算,使用情況應列入廠務公開內容。

⑼促進單位兩個效益雙豐收。建立活動必須能夠對本單位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有明顯促進作用。

⑽根據本單位實際,建立活動可延伸到班組(科室等)。

2、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先進個人的基本標準:

⑴通過學習,在思想覺悟、學歷或實際知識、技術、技能上有顯著提高。

⑵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能運用所學知識成功解決本職工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取得較好的經濟或社會效益。

⑶合理化建議得到採納,產生較大的經濟或社會效益。

⑷在技術革新、技術改造、發明創造或推行先進管理辦法、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有突出成績。

⑸在崗位練兵、技術比武中取得市一級以上優秀成績。

⑹對提公升本單位的社會形象或增強職工凝聚力方面作出突出貢獻。

除第(1)項必須具備外,其他各項可以不同時具備。

三、評選先進激勵及辦法

1、激勵:

⑴單位被罕艾日克鄉建立學習型組織榮譽稱號的可作為「模範職工之家」,優先推薦上報。

⑵個人被授予知識型職工榮譽稱號,可作為評選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的優先推薦物件。

2、評選辦法

⑴基層單位向上級「建立」活動領導小組自薦。

⑵上級「建立」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推薦。

⑶上級「建立」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投票決定。

和田縣罕艾日克鄉

2023年2月6日

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經驗交流

學習型領導班子自2019年1月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以來,我處深入領會檔案精神,把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作為推動實現 學習型 研究型 專家型 務實型和開拓型 幹部隊伍建設目標的重大機遇,狠抓貫徹落實,領導班子自覺學習的能力顯著增強,領導幹部調查研究工作實現了制度化 規範化,道路養護服務...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建立學習型組織 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 先進個人推薦材料 雙柳煤礦地測科 尹衛國二0一0年十一月 建立學習型組織 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先進個人推薦材料 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 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為了充分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中華全國總工會等九部委 省總工會...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員工活動目標

伊犁州 x有限責任公司 1 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建立學習型組織,首先是要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倡導全體員工養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明確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學習,使學習成為員工的自覺行為。2 實踐 以人為本 的管理理念。管理者應該把每一位員工都看成是企業的主體,重在理解人,即以理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