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員工

2021-04-14 14:22:38 字數 2095 閱讀 6633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重要思想,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廠決定全廠員工中廣泛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的活動(以下簡稱「創爭」活動)。

一、充分認識開展「創爭」活動的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和科技進步的突飛猛進,以經濟為基礎、科技為先導的綜合國力競爭日益激烈。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我國的發展,就必須大力培養造就能夠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具有開拓創新能力的巨集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

工人階級始終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生產關係的代表,是先進文化的創造者和傳播者,是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力量。開展「創爭」活動,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是保持和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三個文明建設主力軍作用的重要保證,是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重要舉措。 開展「創爭」活動,適應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體現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反映了職工群眾學習發展的迫切願望,代表了工人階級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各有關部門貫徹和實踐「****」重要思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指導方針貫徹落實的具體體現。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程序中,工人階級要不斷用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規範、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和日益進步的技術技能武裝自己,努力成為艱苦創業的模範、勤奮學習的模範、開拓創新的模範和增進團結的模範,為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貢獻力量。

二、開展「創爭」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開展「創爭」活動的指導思想是:以「****」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公司工作大會提出的要求,堅持從實際出發,為企業發展服務;堅持以創新為動力,以員工素質建設為重點,以增強員工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員工的學習權和發展權,推進知識化程序,為我廠實現更大的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 開展「創爭」活動的總體目標是:

倡導終身學習理念,提高職工的學習能力和實踐能力,著力提高職工的創新能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環境,形成全員學習、全程學習、團隊學習和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氛圍和機制;努力建設各類學習型組織,為職工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和成才機會;促進人才隊伍建設,為各類人才不斷湧現和充分發揮作用奠定堅實基礎,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

三、開展「創爭」活動的主要方法和途徑 1、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各單位、各科室要在廣大員工中深入進行以為生產經營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幫助廣大員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通過弘揚培育民族精神和加強職業理想、職業道德教育,幫助員工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職業操守。

2、創新群眾性學習活動載體,構築職工學習平台。要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型別組織以及不同層面員工的特點,加強教育培訓陣地建設,充分利用廠內外培訓班等陣地,設計豐富多彩的活動載體,寓學習於工作中,寓教育於活動中,為員工學習創造條件,吸引員工群眾廣泛參加。要面向基層,立足班組,大力開展技術創新、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競賽活動,推動各單位重視、加強員工技能訓練,激發、調動廣大員工獲取知識、更新知識、提高技能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3、繼續深入開展員工讀書自學活動。讀書自學是建立學習型組織的重要形式,也是員工獲取知識、提高技能、增長才幹的主要途徑。要在新形勢下不斷豐富讀書自學活動的內容,創新讀書自學活動的載體,拓寬讀書活動的領域,將讀書自學與員工素質教育更緊密地結合起來,鼓勵和引導員工學習、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在實踐中提高勞動技能、崗位技能。

要創造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良好環境和氛圍,激勵更多的員工崗位成才、自學成才。引導員工不斷在實踐中完善自己,在競爭中提高自己,在奮鬥中充實自己。

四、「學習型企業」和「知識型職工」的基本條件學習型企業的基本條件是: 1、在廣大員工中普及終身學習的理念,形成了團隊學習、全員學習、全程學習的制度和氛圍,組織內各種學習型團隊(班組、科室)普遍建立,並取得一定實效。 2、有建立學習型企業的長遠規劃、近期目標和實施辦法,有健全的組織領導體系,有明確的各類人才培養目標和任務,教育培訓工作在本行業同類組織中保持先進。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學習型員工

曲靖供電局趙萬波 去年年初,全國總工會 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下發了 關於開展全國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的實施意見 的通知,掀起了全民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新高潮。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滇東電業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按照 用心來做,穩步推進 的建立思路,反反覆覆抓認識,自上而下抓試點,以點帶面...

建立學習型機關爭當學習型幹部工作匯報

各位領導 我局現有幹部職工167人,下設4個科室,12個林業站,6個局屬事業單位。全縣林地面積90801公頃,其中有林地面積79679公頃,森林蓄積量297萬立方公尺,森林覆蓋率43.5。1990年消滅宜林荒山,1995年全面綠化達標,1997年進入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行列。近兩年來,先後被授予 全國...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

勞動服務公司讀書活動紀要 十七大 要求 建設馬列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組織 便成為當今中國企業的發展趨勢。勤於學習,善於思考,迅速把新知識應用於企業的發展,已成企業成功的關鍵。興化也不例外,勞服在集團的統一部署下,建立活動開展的情況如下 1 必須打造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強調的學習,不是通常意義上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