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研管理「資訊化」推動教師發展「現代化」

2023-02-15 20:51:06 字數 849 閱讀 6999

作者:毛金餘

**:《江蘇教育》2023年第22期

教師發展的「現代化」應該走上研究這條道路。在教師的備課、上課中引入「資訊化」的教研管理策略,營造「時時能研、處處可研、人人愛研」的教研氛圍,促進教師自我否定、持續改進、發展專業、追求卓越,實現「現代化」的發展目標。

一、基於資訊化資源的互動式集體備課

傳統的集體備課是一人主備,其他教師拿著主備人的備課內容去上課。這樣的備課只是主備人教案的集體推廣,沒有集體的智慧型,不利於課堂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更不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為此,我們採取「互動式集體備課」的模式,即「個人初備、集體研備、個人再備」,充分調動備課組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共同打磨課堂教學。

個人初備內容包括教學設計、課件製作和校本作業布置,重點是備教材。每一位教師的初備內容要在規定時間內通過電子郵件或qq傳送給主備人,主備人根據個人初備的內容進行有效整合,形成集體研備的主體資料。這樣,每乙個教師都能在集體研備之前對備課內容有比較深入的研讀,做到有「備」而來。

我們可以將各備課組集體研備的地點由教師辦公室轉移到有電子白板的教室,旨在發揮資訊化資源的功能。中心發言人在說課的同時,演示教學課件;備課組其他成員根據自己對教材的理解,提出修改意見。主備人根據集體意見,修改教案、課件,最終形成備課定稿,並將集體備課內容上傳到校園網教研共享資源平台,實現「備」有所得,「研」有所成。

備課組教師及時從校園網教研共享資源平台**一周教學設計、課件和校本作業,然後再進行個人的二次備課。個人二次備課重點備教法、備學法、備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教學風格和個性,做到有「備」無憾。

「互動式集體備課」目的是打破傳統的集體備課模式,通過整合資訊化資源,不僅培養教師的「現代化」發展意識,而且從根本上實現智力資源的共享,從而形成團隊合力和集體優勢,促進教師專業素養和教學能力的提公升。

以資訊化推動菸草企業管理現代化建設

作者 葉一凡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摘要 企業現代化的管理方式是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發展,這種管理方式是隨著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形成的,目前的市場經濟競爭激烈 產品更新換代快,各種資訊科技都被用於企業的生產管理當中,以較高的質量服務,滿足了客戶的需求。目前菸草企業在使用 erp 和 me...

教師資訊化專業發展制度

1 教師必須具備一定的資訊科技基礎,不斷採用新的思路進行教學設計 課程開發 教學資源管理 學生管理。2 教師必須利用資訊網路開發資訊資源,實現資訊資源的利用與資訊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3 教師必須借助資訊科技為教育現代化的實現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如教師利用個人 進行網路教學,有效地拓寬了教學的界限,...

檔案管理資訊化發展

中圖分類號 g271 摘要 檔案管理是一門完善的 體系嚴密的科學。檔案管理資訊化 新時代檔案管理的目標,是數位化技術 網路技術 遠端通訊技術等現代化先進技術的有機整合,進而形成檔案資訊遠端傳輸和社會共享的完整服務體系。檔案資訊化管理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任重而道遠。關鍵詞 檔案管理資訊化問題原則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