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職教育資訊化發展現狀分析

2023-01-30 03:30:07 字數 981 閱讀 4694

作者:吳儒練楊飛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6期

摘要:全國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大賽獲獎作品代表了我國職業教育資訊化教學的最高水平。以2023年第七屆全國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大賽高職組280項獲獎作品為研究物件,對獲獎作品的區域分布、院校分布、參賽教學內容及獲獎教師面貌特徵進行統計與梳理,分析我國高職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現狀、特點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以期對我國高職教育資訊化發展有所裨益。

關鍵詞:高職教育;資訊化教學大賽;分布特徵;發展現狀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5727(2018)06-0005-06

一、研究背景

職業教育資訊化是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支撐,是職業教育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3年)》明確提出:要加快職業教育資訊化程序,強化資訊科技應用。

提高教師應用資訊科技水平,更新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1]。為貫徹落實這一重要精神,自2023年以來,教育部連續舉辦了七屆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大賽,參賽教師累計達6 000多人次,湧現了許多理念先進、特色鮮明的優秀獲獎作品。資訊化教學大賽已經逐漸成為我國職業教育資訊化發展的一項名片和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水平比拼的舞台。

作為一項重要的制度設計,大賽對提公升教師資訊化教學水平,引領高職院校資訊化建設和促進高職教學改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有力推動了現代資訊科技與教育教學實踐的深度融合[2]。

2023年全國職業院校資訊化教學大賽於11月28日在山東濟南落下帷幕,大賽分為中職組、高職組和軍事組,每組均設定資訊化教學設計、資訊化課堂教學、資訊化實訓教學三大競賽專案,大賽共評選出686項獲獎作品,其中高職組280項,佔比40.8%。本屆全國資訊化教學大賽是自2023年以來職業院校參與度最廣、參賽水平最高、賽事影響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一屆。

同時,大賽時間正值教育部《教育資訊化「十三五」規劃》頒布之後與第三次全國教育資訊化工作會議召開之前,這個階段正是我國加快教育資訊化發展,提公升職業教育資訊化水平的重要時期。

我國電力資訊化發展綜述報告

分散系統面臨整合 各電力企業建設的系統在企業改革後面臨整合。所調查單位建立了財務管理系統。以財務管理資訊系統為核心,整合企業資料資源和應用系統,以資金流 物流和資訊流,改造企業資訊系統,提高資訊系統在企業的實際應用。部分公司的財務管理資訊系統經過幾年的努力,完成了從核算型向基於預算管理 內部控制 會...

我國農業資訊化發展的新任務

我國正處於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 農業現代化迅速推進的時期,社會經濟發展和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方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正逐步走向農業資訊化舞台,另一方面農業資訊化應用主體發育不成熟,亟需新型農業經營主任示範帶動,農業資訊化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重要體現和重要內容,明確農業資訊化的新任務,對於推...

發揮遠端教育優勢,推進教育資訊化發展

發揮遠端教育優勢 全面推進教育資訊化 國家實施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是從根本上縮小城鄉教育差別,實現教育資源共享的重大決策。將對農村教育改革與發展 提公升教育資訊化 實現農村教育的現代化發揮重大作用。岔口聯校在實施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的過程中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把強化管理 注重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