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教育技術培訓教程》學習體會

2023-01-30 03:30:04 字數 1178 閱讀 5429

我於***x年11月16、18、23日三天參加了由區資訊中心舉辦的《教育技術培訓教程》,現在談談這次(已培訓1、2、3、5模組)的體會:

(一)這是一本從編寫形式到內容都比較「與眾不同」,切合教師實際的好教材。為教師提高教育教學的手段、策略提供了一些方法(本書稱為模板)。

本書初看是本「似文非文、似理非理」,也不是資訊具體技術的培訓,更像是在瀏覽的網頁。但隨著三位主講老師的循循善誘,特別是在第一堂課,各種名稱、形式、團隊的建立,團隊間分工合作,不同學科間隊員的交流發言。形式新,內容具體。

我們學員逐步清晰地認識這門培訓的實質:這是一門基於資訊科技(要應用多種軟體技術如:freemind、 blog、搜尋引擎、網頁製作平台……)來為各門學科解決怎樣備好乙個「中級(或階段性)教育教學計畫」,不同科目中有機的、有效的、策略的結合使用。

我至少體會到書上一些案例中所體現出來的:資訊科技做好教育技術的主力軍「不能隨便亂用,但更不能放棄不利用」,關鍵是在清晰認識學生的特別之處,掌握教育知識點目標後,在規劃方案的指導下,採用可行,可操作的現代**軟體與之相匹配,快速有效、策略地解決學生學習中的 「學習瓶頸」問題。

(二)本書很好地體現各門學科標準、強化二期課改中的「以學生為本、圍繞問題設計」一些思想。

在書上案例或自己製作編寫某個專題的中級規劃過程中,在組間相互交流時,加深地體會到了二期課改拓展性研究,團隊精神等,在資訊科技時代是切實的、是可行的,不是「虛」的口號。每乙個「虛」的要求,有乙個「實」的計畫,「實」的評估策略作為保證。為此我個人建議將此書有必要作為二期課改教師進修課目,切實改變我們教師群體中一些固有「教育教學」認識水平,我認為此書頗有「現代教師mba初級教程」風範,是值得每位教師煉一下的「熔爐」。

(三)目前,我所認識到的本書的不足。

本培訓旨在提高教師教學技術(以資訊科技為主),提供了許多成功案例,給出了些原則(模板)……存在問題:

1、在培訓時的軟體要正版(不能是試用版),否則時間長影響老師的使用。再者應在交流**硬體提供保證、承諾,否則時間長了老師由於缺少交流平台,研討物件,主題共享資源等培訓的的效果要大大打折扣。

2、教育問題我個人認為除了技術,還更是藝術。教育從來不是乙個「純技術」活。同樣硬體條件,不同教師所取得的效果是有差異的。

某種程度上說教育藝術是教育的「軟」技術,而這本書教程案例中沒有涉及。是否在下次編寫案例中編寫有關藝術案例內容或提供一些教育技術中藝術處理的模板。

以上是我三天來學習《教育技術的培訓》粗淺體會,感想。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教案

教案沿河民族中學校本培訓領導小組 2008年12月 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各模組教學步驟及時間安排 模組1培訓準備 教師課前準備 1 在培訓平台給學員分好組。選好組長後設定好組長許可權 2 共享本模組相關資料。3 建立共享資料夾 模組1小組介紹 4 在培訓平台小組討論區與全班討論區設立討論主題 使用培訓平...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培訓總結

佛山市禪城區南庄鎮南庄高中茹文滔 本人作為南庄高中教育技術培訓點的主講教師,負責模組6 7 8的主講和大部分模組的輔導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對教育技術培訓有了一定的認識,感想如下 1 對教育技術培訓教程的理解 教程分為8大模組,主要講的是授導型教學設計和 型學習設計兩大教學設計以及與其相關的前期...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培訓總結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 培訓心得體會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 教材 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有效整合,通過模組學習的設計方式,體現 任務驅動 強調活動 強調參與 指導思想,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通過三天的學習,我深深的體會到這一點,並受一匪淺。教育技術培訓教程 立足我們教師的實際需求,堅持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原則,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