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學習體會

2022-03-17 07:27:34 字數 2092 閱讀 2462

陳岑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教育技術中級培訓,經過歷時2天的老師面授培訓,長達近乙個月的網上學習,老師遠端培訓。八個模組終於學完了,真是令人興奮,就好像考完高考一樣高興。在這些模組的學習中,我學習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研究,了解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內涵,分析了資訊科技對課程結構要素的影響、作用,以及整合的有效方法。

還學習了規劃主題單元以及主題單元的特徵和資訊科技對主題單元的支援作用,還規劃了三年級平移與旋轉單元的專題架。

我認為最有用的是《研究性學習的設計》,了解了研究性學習的內涵,研究性學習設計的環節和方法。我還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了《平移與旋轉單元》研究性學習方案。分析主題資源的型別,素材的收集和處理的方法,第一次設計主題學習資源**。

還學習了《設計單元學習評價》,了解了評價的意義和功能,多樣化評價的方法,從單元學習計畫中選定評價的要素,根據自己的專題設計評價量規。最後,學習了《實施單元教學過程》,掌握了設計單元教學實施方案的策略,理解實施的過程和方法,評價單元教學過程的方法,根據自己的專題設計單元學習評價。

通過本次培訓學習,我認為有以下幾方面的收穫。

1、轉變教育思想、模式和方法。

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現有教學思想,教學模式和方法存在的不足。現有的教學模式主要通過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生如何學習、分析並設計學習環境、設計學習策略、設計如何評價學生的學習等環節來實施教學。這種教學設計模式雖然能夠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掌握系統的知識。

但有著很大的缺點,主要表現為侷限於低階層知識和能力的學習,忽視學習者的主體性,教師完全主宰課堂,學習侷限於書本和課堂等等。而主題單元教學設計模式將資訊科技與課程進行有機整合,學習方式變說教式為學生主動探索式,以真實的任務模組為學習單元,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源,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的。通過對主題單元教學模式的學習,為我們以後的教學工作找到了又一理論支撐。

2、加強教育技術的應用,改變教師的備課方式。

主題資源**的建立,既有利於教師的備課,又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大大節省了教師和學生的時間,我們可以通過**學習資源的建立,真正實現教師集體備課,單元備課,真正提供給學生良好的學習資源,實現教學的高效。多**素材的製作和處理,可以讓我們製作出更加生動的**。同時,這也要求我們教師必須提高教育理論水平,提高資訊科技能力,只有這樣才能與時俱進。

通過二十幾天來對案例和理論學習,我較深地理解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含義,理解了資訊科技對課程結構要素的影響。我要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作用,學會正確使用,合理使用,努力實踐資訊科技與課堂的整合,讓孩子們學得更輕鬆,學得的知識和能力更有用,用我們的付出換取孩子們長足的發展。這是我們應該具備的職業素養,我會努力的。

在學習規劃主題單元時,讓我受益匪淺,通過研習《簡單電路》主題單元案例時,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教案設計的結構,知道了主題單元教案所包含的內容:主題單元標題、目標、主題學習概述、專題劃分、學習活動設計以及教學評價等。另外,還學習製作了思維導圖,思維導圖的設計,能讓我們的單元主題設計更加清晰、明確。

通過**論壇交流,我了解到了其他老師的設計思路,取長補短。

本次培訓,我們通過網路就把學習任務完成了,從時間到空間都給予學習者更大的自由,既能把學習學好,又不耽誤工作時間,在學習中,通過大量的課例分析,我們的教育教學學理論和資訊科技理論都有了明顯的提高,分析評課的技能也提高了很多。

培訓內容和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緊密聯絡,實用性很強。培訓中,自己動手規劃主題單元,設計研究性學習方案,建立主題資源都讓自己感受到了在學中做,在做中學的成長。在模組的討論中,我與其他學員老師一起交流分享了學習的經驗與收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收穫頗豐。

遠端教育過程中,每個模組都有反思,有討論,有作業,有自測,歷時也比較長,想偷懶都很難。作業的分數包括師評和互評兩部分,讓我們在互評中潛移默化受到優秀作業的影響。從單元實施方案、思維導圖及評價量規到單元實施計畫都進一步豐富了我的教學基本理論知識,促使我們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更好的理解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意義,今後我將會將這些知識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如在適當的時候運用思維導圖來幫助自己和學生梳理思路,在教學過程中注意多元的評價方式,來促進學生的學習。

通過這次的培訓,開闊了我的視野,看到了更廣闊的天地。雖然對於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存在疑慮,但是隨著實踐活動的開展,結合自身的反思,自己一定會在實踐中去解決問題並不斷的發現新的問題,使實踐活動不斷走向深入。

在此感謝上級領導給我們撘建了這個學習的平台,同時感謝**上的各位助學導師的耐心輔導,感謝在學習中給予我幫助的各位學友老師!

教育技術學習體會

3 弄清了整合優化的技術選擇原則,應該是 量課程之體,裁技術之衣 不應該是課程順應資訊科技,而應該是課程同化資訊科技,應該是 課程本位 而不能是 科技本位 在整合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到三方面的要求 1 課程內容的適用性,必須適合利用資訊科技教和學的內容 2 學生的多樣化需求,以學生為主體的資訊科技應用...

參加《教育技術培訓教程》學習體會

我於 x年11月16 18 23日三天參加了由區資訊中心舉辦的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 現在談談這次 已培訓1 2 3 5模組 的體會 一 這是一本從編寫形式到內容都比較 與眾不同 切合教師實際的好教材。為教師提高教育教學的手段 策略提供了一些方法 本書稱為模板 本書初看是本 似文非文 似理非理 也不是資...

教育學習文章中級職稱幹部培訓學習體會

中級職稱幹部培訓學習體會 7月1日至10日,有幸參加總行在xx培訓學院舉辦的 xx年第二期中級職稱幹部培訓班 十天的培訓生活經培訓一部老師有緒安排,通過拓展訓練 現場教學 分組討論 文化考察 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從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和發展趨勢 履職能力與創新思維 反洗錢與徵信知識講解 金融調研工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