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下如何加強師德建設

2023-02-15 20:54:06 字數 1042 閱讀 4124

作者:楊英武

**:《師道·教研》2023年第06期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乙個基本條件、而教師的良好師德正是高素質的教師的重要表現。

〓〓一、學校

〓〓學校是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學習的主要陣地,學校應把師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加強對新世紀教師的師德培養:

〓〓1. 學校應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師德認識,規範師德行為。

〓〓2. 深入開展「學為人師,德為世範」活動,使每個教師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敬業愛生,甘於奉獻。

〓〓3. 樹立典型,養教師愛生情感。

〓〓4. 樹立有效的學習制度,提高教師素質、建立一支科研型、學習型、創新型的教師隊伍。

〓〓5. 建立獎懲制度,提高師德水平。

〓〓二、教師

〓〓乙個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對學生的影響、發展作用極大、教師若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講求自己的職業道德修養,必須時刻謹記要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第一,要為人師表。唐代詩人韓愈在《師說》中寫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裡是說我們教師的第一要務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作為人民教師,首先要做到為人師表,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

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其次,要規範文明行為。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以和藹的態度對待學生,以豐富的學識引導學生,以博大的胸懷愛護學生。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新形式下如何加強師德教育

景台鎮秀山小學 何守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時永恆的主題。在新形勢下,更有緊迫性,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育為本 只有加強師德 師風教育建設,才能提公升教育的形象,培養出創新人才。加強師德教育,一方面盡可能按時代的要求去認識 去豐富師德的內涵,提公升師德的境界。另一方面努力在各項實際工作中將師德落到...

新形式下企業如何留住新員工看法

企業如何留住新員工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保持適當的員工流動率,不但可以優化公司組織的人員結構,提公升企業在人力資源方面的競爭能力,而且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起到有效的推動作用,幫助企業早日實現組織願景。新員工是企業的新鮮血液,也是保持企業生機的源泉。新員工的加入,不但可解決企業的人員缺乏問題,而且也會為企...

如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乙個基本條件,而教師的良好師德正是高素質的教師的重要表現。一 學校 學校是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學習的主要陣地,學校應把師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加強對新世紀教師的師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