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2023-02-15 13:51:04 字數 921 閱讀 6591

作者:趙希君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擔負著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重任,為農村基礎教育質量提公升和教育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贏得社會的廣泛讚譽和普遍尊重,具有示範性和先進性,關係著農村的未來。當前,農村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存在諸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有社會、學校、教師三方面的原因。

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可以從根本上遏制和杜絕師德失範現象的發生,全面提公升農村中小學教師師德素養,切實提高師德師風建設水平。

關鍵詞:師德師風建設;師德失範;師德素養

一、農村中小學教師存在的師德問題

長期以來,廣大教師擔負著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重任,他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嘔心瀝血、默默奉獻,潛心治學、教書育人,敢於擔當、銳意創新,為農村基礎教育質量的提公升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和普遍尊重,具有示範性和先進性,關係著農村的未來。

但是,當前社會變革轉型時期所帶來的負面現象也對教師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少數教師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識淡薄,敬業意識缺失,個別教師甚至言行失範、缺乏主人翁姿態和奉獻精神,師表意識不強,嚴重損害了教師的社會形象和職業聲譽。一些學校對新時期師德建設重視不夠、工作方法陳舊、實效性不強,沒有將師德師風納入教師年度考核。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敬業精神差。個別教師缺乏愛崗敬業精神,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老本」「穿新鞋,走老路」,教學方法陳舊;不用心教育學生,不認真鑽研教材,教學效果差;無創新意識和精神;教研教改能力差;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班主任工作方法不恰當,對學生缺乏耐心。

2.師表意識不強。個別教師缺乏主人翁姿態和奉獻精神,法律意識淡薄,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時有發生。

出勤不出力,工作效率低,影響了教學質量,帶壞了學校風氣。「身在學校心在商」,拜金主義嚴重。只考慮個人利益,不考慮大局。

作為農村中小學教師

農村教師的酸甜苦樂 作為教師中一部分,別無選擇地做了教師,並且是別無選擇地做了農村教師,這是大部分農村教師的無奈。選擇了教師這一行業,也就選擇了清貧,選擇了單調。有技能的賺些外會,無特長的節衣縮食 有關係 能力強的進了城裡,沒辦法 水平不夠的留在了農村。部分教師的言談中是牢騷滿腹,委屈沖天 行為上是...

農村中小學教師考核現狀分析

摘要 教師考核是激勵教師努力工作,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手段。目前農村中小學對教師的考核存在考核內容不全面 考核方法不規範 考核主 體單一 考核結果反饋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要科學合理地對教師進行考核,就 必須保證教師考核制度的規範執行。關鍵詞 農村中小學教師考核考核方法 一 問題的提出 教師考核是...

農村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建設校本培訓執行機制研究

作者 李學法 發明與創新.教育資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安化二中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建設校本培訓的實踐研究,提出農村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校本培訓要加強平台建設 資源建設和團隊建設,同時建立組織機制 活動機制和激勵機制,以保證校本培訓各項目標和任務的實現,更好地發揮校本培訓應有的作用。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