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2023-01-31 16:12:02 字數 3752 閱讀 7591

師德、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獻精神,

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德高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

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水平,我校教師通過認真的學習和深刻的討論,大家清楚地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

在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由支部書記校長劉超任組長,部署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為每一名教師都發放了硬皮筆記本,用於學習教育有關的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學校並將禁令和工作紀律張貼在教師的辦公室,時時刻刻都警醒著每乙個人。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引導教師正確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內涵,把握師德原則、師德規範及教育法規,提高認識、規範行為,採用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講課輔導與集體討論相結合的學習方式。組織教師學習先進事蹟。學校組織討論,談感想,談體會,寫心得,決心以他們為榜樣,依法執教、廉潔從教;求真務實、愛崗敬業。

通過學習,教師進一步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動員部署,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這次活動的自覺性,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師德修養計畫。全體教師莊嚴承諾「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2、幫扶活動,真情投入。為了真正把手拉手、心連心幫扶活動落到實處,學校開發德育資源,把以往簡單的經濟資助變為全方位的愛生助學活動,啟動了以「關心學生思想,關心學生學習,關心學生生活」為宗旨的愛生助學活動,使資助活動進一步拓展空間,提公升活動質量,保證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學。

3,每名教師都和聯絡的學生結對子,深入班級學生中間關心、愛護學生,做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給學生補課,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讓學生感受到師愛,使學生不僅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更學會做人。通過活動,實現了後進生無掉隊,特困生無失學,優秀生更優秀的目標,全體教師堅持愛心第

一、教育第一,讓學生切身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4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的發生,全體教師拒絕有償家教,虛心接受家長、社會各界朋友的監督。

5曾有人說:「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是楷模」。是的,身教言傳的影響教育是無時無刻的。

因此,教師一定要注意自我形象的塑造,成為學生學習的楷模。為了展示教師風采,提高學習師德師風的影響力,學校利用家長會,展示良好的師德修養和精湛的教育教學能力,讓家長看到:把孩子放在這樣的學校、教給這樣的老師——放心。

品德修養是教師形象的關鍵,我們的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認真貫徹縣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精神,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徹底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們認真地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努力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創造教師新形象。為此,我校將繼續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修養,營造更加健康的教育氛圍。

羊流鎮中心小學

2015.9

中心小學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為全面貫徹落實我市2023年師德師風創優年方案的要求。切實加強學校行風建設暨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開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新局面。因此,我校領導始終把抓好學校行風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放在重要的位置,堅持長抓不懈,常抓常新,並開展了一系列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行風建設落實制度

學校每學期都實行校務公開制,將各項條款公布於眾。組織教師學習檔案,並與每一位教師簽訂行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增強教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每學期初,都嚴格按照教育局下發的通知精神辦事,執行「一費制」政策,無違規收費行為。並向家長作出承諾,公布舉報**,設立意見箱,校長與教師簽訂了師德師風責任狀,我校教師沒有亂收費亂補課的現象。

二、師德建設常抓不懈

1.領導重視,師德建設始終列入學校日常工作。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先後多次專題開會研究落實師德師風工作的各項任務。要求教師學習了《新泰市中小學教師「十要」「十不要」規定》和《山東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採取了自學、聽輔導講座、討論、答卷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力求使學習收到最好的效果。

要求教師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時時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自我反省,做學生的表率。

2.加大管理力度,經常自查自糾

校領導把師德師風作為重點問題,在教職工大會上反覆宣傳,明確要求。要求教職工根據工作崗位對工作作風、服務態度、服務質量、工作效率、亂收費、亂訂教輔及學生用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課上不講、課下多講等行為進行自查自糾。要求全體黨員積極參與到師德師風建設中去,大力配合學校開展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和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師德師風的楷模。

同時,設立師德師風投訴箱,向學生、家長公開學校投訴**,接受學生、家長對師德師風的監督,開展了師德師風學生問卷調查,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學校及時給予了解決、整改。另外,學校將師德師風建設與年度考核、晉職晉公升、教育教學管理等師資隊伍建設的其他內容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3.密切家校聯絡,做好幫扶工作。

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家校聯絡制度,班主任定期家訪,組織開展「千名教師進萬家」活動,進一步密切家校聯絡。加強校際聯絡和幫教銜接工作,及時掌握我校生源的基本情況,對於託管的學生,學校和班主任都建立了聯絡檔案,防患於先,繼續做好扶貧幫困工作,各班做好貧困學生的統計、審核、上報工作,以便及時減免學費。

4、加強對班主任工作的管理,杜絕以權謀私。

學校定期對班主任進行培訓,不斷提公升其素質。組織了班主任定期進行思想工作匯報,時時自省自查,有無違背職業道德的行為,做到警鐘長鳴。我校的班主任無以權謀私的現象。

我們要繼續在教職員工中深入開展「講師德,做凱模,樹形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努力提高教職員工的整體素質,並進一步加強學校的教育管理,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教育系統的行風建設、師德師風建設、抓細抓實,抓出成效。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5.9

中心小學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教師[2005]1號)精神,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進一步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自覺性,造就一支適應素質教育要求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特制定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指標,以制度建設為基礎,更新師德觀念,規範教師執教行為,推動師德管理規範化、制度化,不斷塑造新時期教師新形象,不斷提高社會和家長對教師從教行為的滿意程度,爭當學生最滿意的教師。

二、工作目標

通過加強師德建設,推動廣大教師提高職業道德修養,增強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的自覺性,造就一支道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積極探索師德建設的工作新機制,形成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圍,在全社會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弘揚高尚的師德風範。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 思想過硬 知識淵博 品德高尚 精於教書 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在學校培養人才的過程中起著基礎和主導作用,教師必須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為人師表,甘於奉獻,勇於創新,努力將黨的教育方針內為自身的道德行為並對學生施教,這已形成了共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是我校一貫以來十分重視的工作。本學期,在學校領導及各處室的支援協助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積極參...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在學校培養人才的過程中起著基礎和主導作用,教師必須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為人師表,甘於奉獻,勇於創新,努力將黨的教育方針內為自身的道德行為並對學生施教,這已形成了共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是我校一貫以來十分重視的工作。本學期,在學校領導及各處室的支援協助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積極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