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2021-03-03 22:44:36 字數 2591 閱讀 9389

師德、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德高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為進一步提高老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水平,我校教師通過認真的學習和深刻的討論,大家清楚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把師德建設年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由支部書記校長白玉環任組長,部署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首先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依法治校、淨化育人環境的暫行規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育部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等,學校並將禁令和工作紀律張貼在教師的辦公室和樓道,每位教師和學校簽訂了責任狀。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引導教師正確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內涵,把握師德原則、師德規範及教育法規,提高認識、規範行為,採用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講課輔導與集體討論相結合的學習方式。組織教師**了《師德啟示錄》錄影,學習先進事蹟。學校組織討論,談感想,談體會,寫心得,決心以他們為榜樣,依法執教、廉潔從教;求真務實、愛崗敬業。

通過學習,加強了教師職業道德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進一步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動員部署,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這次活動的自覺性,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師德修養計畫。全體教師莊嚴承諾「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2、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

(1)鑄師魂。要求教師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2)育師德。要求教師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3)樹師表。要求教師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要有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

(4)正師風。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5)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奉獻,悉心育人,她們用愛塑**,用心雕塑心。「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累累的教育碩果。

3、學校在學生中進行了「我心目中的好教師」師德徵文活動。通過徵文,發現了許多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感人老師的事蹟。並讓學生進行了評選,樹立了師德的典範。

4、學校在教師中進行了「鑄師魂、育師德、樹師表」的演講比賽。在感人、激情的氣氛中,教師們深受鼓舞。

5、幫扶活動,真情投入。為了真正把手拉手、心連心幫扶活動落到實處,學校開發德育資源,把以往簡單的經濟資助變為全方位的愛生助學活動,啟動了以「關心學生思想,關心學生學習,關心學生生活」為宗旨的愛生助學的「三幫」活動,使資助活動進一步拓展空間,提公升活動質量,保證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學。

首先學校在學生中進行了調查,確定了幫扶物件,其次學校對貧困學生給予了不同層次的資助,有的學生學校為其減免開學初費用、有的學生學校為其訂做校服、有的學生教師為其購買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有的學生教師為其購買過冬的衣服。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幫扶物件,每名教師都和聯絡的學生結對子,深入班級學生中間關心、愛護學生,做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給學生補課,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讓學生感受到師愛,使學生不僅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更學會做人。通過活動,實現了後進生無掉隊,特困生無失學,優秀生更優秀的目標,全體教師堅持愛心第

一、教育第一,讓學生切身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6、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的發生,全體教師拒絕有償家教,虛心接受家長、社會各界朋友的監督。

7、曾有人說:「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是楷模」。是的,身教言傳的影響教育是無時無刻的。

因此,教師一定要注意自我形象的塑造,成為學生學習的楷模。為了展示教師風采,提高學習師德師風的影響力,學校利用家長會,展示良好的師德修養和精湛的教育教學能力,讓家長看到:把孩子放在這樣的學校、教給這樣的老師——放心。

品德修養是教師形象的關鍵,我們的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認真貫徹市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精神,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徹底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們認真地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努力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創造教師新形象。

學校是耕耘希望的園地,是孕育明天的搖籃,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教育質量的高低,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關係到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的建設。為此,我校將繼續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修養,營造更加健康的教育氛圍。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十分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力倡導敬業 獻精神,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 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在學校培養人才的過程中起著基礎和主導作用,教師必須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為人師表,甘於奉獻,勇於創新,努力將黨的教育方針內為自身的道德行為並對學生施教,這已形成了共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是我校一貫以來十分重視的工作。本學期,在學校領導及各處室的支援協助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積極參...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在學校培養人才的過程中起著基礎和主導作用,教師必須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為人師表,甘於奉獻,勇於創新,努力將黨的教育方針內為自身的道德行為並對學生施教,這已形成了共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是我校一貫以來十分重視的工作。本學期,在學校領導及各處室的支援協助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積極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