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務員技能培訓

2021-05-16 18:13:06 字數 3614 閱讀 8455

目錄1、家政服務上崗培訓方案

2.部分培訓管理及評價**

3、僱傭協議(雇主與家政服務員簽訂)(樣本)

4、家政企業中介服務合同(家政企業與雇主、家政服務員三方協議)(樣本)

一、培訓思路:

(一)家政行業現狀

家政服務業作為一類既傳統又現代的服務行業,服務領域逐步擴充套件,服務分工更加細化,服務企業日益規模化,服務內容延伸到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現出多業態、多樣化的快速發展態勢,在服務民生、吸納就業、拉動消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陝西擁有家政服務企業2000多家,年營業收入近142億元,從業人員75萬人。西安市共有各類家政服務企業224家,家政服務從業人員達10萬多人,其中,女性約7萬多人,年齡一般在30—50歲之間,佔總人數的70%。家政服務人員的工資依其服務內容而有所差別,平均工資在850左右,最高工資達到了3500元,從業人員絕大多數來自城市下崗工作、進城務工農民等就業困難群體。

西安家政服務業涉及20個門類、200多個服務專案,服務物件覆蓋新生兒、幼兒、少年、成年、老人等不同年齡階段的群體。但西

安家政服務業在快速發展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家政服務企業組織化、規模化和現代化程度不高,法規標準建設滯後,服務規範化水平有待提高,高階服務相對缺乏,服務結構有待優化。

(二)家政行業目前存在的問題

1.雇員輸送的成本增加,惡性競爭加劇,表現在:婦聯或勞動部門輸送雇員的成本約在400元左右/人或更高,即使這樣,競爭對手也可能出**搶走你的合作輸送單位,這種輸送合作關係因為市場的惡性競爭而變得非常不穩定,致使家政公司的輸送成本增加。

家政公司需要建立更多元的雇員**途徑。

2.雇員的忠誠度不高;雇員缺失嚴重導致家政公司之間惡性挖角,雇員跳槽現象嚴重,因為家政公司面臨因『重金』輸送或培訓的雇員流失嚴重,提供給客戶的服務中斷,雇員的服務缺乏連續性,也使家政公司的早期投入付之東流。

3.雇主的需要和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務不匹配,資訊不對稱。公司投入培訓的雇員卻不符合雇主的需要,受過技能培訓的雇員卻遭遇實際溝通實踐中的不良反饋。

雇主對服務質量的要求在不斷提高,而培訓的成本壓力致使家政公司又不得不減少對雇員的培訓投入或根本無培訓。

4.劣質公司的不規範操作,致使行業整體聲譽受損,破壞了行業的社會公信度。例如,行業託的出現,保姆素質低,未經培訓的保姆大量湧入市場,後續服務和管理跟不上等。

5.整個行業缺乏職業技能標準和服務標準。家政行業的家庭雇員國家還視為「非正常就業」,缺乏相應實用的職業技能考核標準,為整個雇員體系的良性發展失去了可以依賴的規範,也使家政公司在推薦雇員或雇主在選擇要求雇員時缺乏可以參考的標準。

6.行業操作缺乏相關的法律法規可循。致使出現僱傭糾紛不能得到相應的處理和解決。

體現在:雇主和雇員的權利和義務的履行都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得支援,僱傭合同的不規範化使後續的服務對雙方都缺乏保護等。

7.雇員的福利缺乏制度化保障(休假,加班,年假,獎金等),僱傭合同過於簡單,使合同履行過程中,雇主和雇員的很多權利都缺乏合同保障。雇主家庭情況的多樣性,導致雇員相互攀比,而且無標準的攀比使雇員的忠誠度降低,跳槽現象比比皆是。

8.社會大環境的影響。表現在:

作為家庭雇員的醫療及社保系統缺失,會產生非常棘手的僱傭矛盾(如雇員的醫療費用誰出?),為更多雇員選擇進入這個行業設定了障礙;還有整個社會的僱傭文化還沒有形成,對雇主與雇員之間的溝通和相處也造成很多麻煩;造成整體勞工的嚴重流失等。

9.家政公司的發展應走規範化,品牌化。但傳統的運作方式,規範化就意味著更多的投入(目前家政公司採取的加盟連鎖法式已經突顯出很多弊病,在自身管理不成熟得情況下,盲目採取加盟連鎖很可能毀了品牌。

),多渠道的雇員輸送方式和穩定的輸送量,將致使管理成本進一步增加;雇主分布的地域性限制,服務的地域性限制,僱傭雙方的資訊不對稱,都為規範化設定了障礙。如何提高規範化帶來的工作效率及行業效益?是家政公司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10.家政**現狀:目前很多家政公司都建了自己的**,但管理、維護和推廣都有限,專業的維護和管理也是很大成本,使用不善,這部分的投入就變成浪費。如果自身管理有限,可以使用現在很多免費的家政平台,不必要建立自己的**,使用軟體和網路可大大節省管理的成本,很多家政**也開始轉型。

西安家政服務業在快速發展中存在以上一些問題,家政服務企業組織化、規模化和現代化程度不高,法規標準建設滯後,服務規範化水平有待提高,高階服務相對缺乏,服務結構有待優化等。但市場對家庭雇員的需求量在不斷增加,對服務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服務價碼也在不斷提高,這是乙個良性的訊號。傳統家政行業的運作必須尋求某種突破和創新。

走出目前這個惡性迴圈的怪圈。創新可以體現在以下環節:雇員的輸送渠道需要多元化,滿足穩定增長的使用者要求;雇員的培訓需要專業化,實用型,更重要的是低成本;僱傭雙方需求的匹配也需要個性化,高效率,日常溝通協商管理培訓更需要方便和量身定做的服務;必須建立有效吸引雇員和促使雇員長久服務的制度或體系;建立有利於長久吸引使用者的品牌服務和特色服務,培養忠誠度較高的使用者群等。

基於對家政行業的以上調查分析,我們從管理層和服務層兩個層次的行業素質提公升為重點來擬定本計畫書。

二、家政管理人員培訓:

(一)培訓物件

家政服務企業的中、高階管理人員

(二)培訓目標

1、了解家政管理行業特色,增強公司綜合應變及市場駕馭能力。

2、借鑑其他國家地區家政管理經驗,掌握家政管理在我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3、解讀家政管理條例,學習家政公司的管理原則和技巧。

(三)培訓方式

採取經理授課、專題研討、案例分析、經驗分享與參觀考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三、家政服務人員培訓

(一)培訓物件

男性,年齡16周歲以上,45周歲以下,女性,年齡16周歲以上,40周歲以下,身體健康,準備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的中國公民。

(二)培訓目標

目前烹調、洗滌、照料老人、看護嬰兒、看護病人、護理孕婦與產婦、家務管理、家庭教育、家庭休閒娛樂等都屬於家政服務的內容。據了解,大多家政公司普遍存在從業人員文化低、年齡大、本地居民

少、外地人員多等情況。目前不少家政員都沒有經過專業系統培訓,服務全靠家政員的日常經驗和習慣。職業化是未來發展方向,家政服務雖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但其逐漸發展壯大的趨勢不變。

由於目前家政服務業越來越細分,「高階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所以相關部門應該盡快建立一套很好的家政服務培訓機制,以適應社會進步發展的需要。乙個好的家政服務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同時也需要家政服務員不斷提高自己的家政服務技能,使服務更專業化,與此同時,也要擺正心態,以乙個職業化的眼光去有高度地看待這一工作。

(三)培訓目的

增強家政服務意識,初步掌握家政服務基本理論知識和服務技能技巧;較快勝任一般家庭的家政服務工作。

(四)培訓內容

訓前準備

1、了解培訓物件、進行需求家庭及崗位調研,確定培訓需求

2、根據培訓需求及家庭要求,制定可行的整體培訓方案

3、根據培訓需求,結合培訓計畫,甄選培訓管理員

4、根據培訓需求,結合培訓計畫,甄選培訓講師

5、組織培訓管理員及培訓講師對家庭及崗位再次開展調研

6、組織培訓講師備課,進行培訓指導

7、組織培訓講師根據職業需求,開發針對性較強的培訓課題

8、檢查培訓講師的課研工作及授課水平,最後確定培訓師

9、制訂學員培訓手冊及相關學習資料管理制度等

10、向家政服務企業提交培訓手冊及培訓管理制度

11、準備學員牌、筆、筆記本等培訓用品以及各種培訓用**

12、根據培訓需求準備培訓場地及培訓設施

13、落實培訓學員的食宿等

家政服務員培訓大綱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成為改善民生 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行業之一。為加快推進家政服務體系建設,幫助下崗工人 進城農民工實現就業,提高社會就業率,規範家政服務行為,提高家政服務質量,現結合目前我國家政服務員的實際狀況,制定本大綱。一 培訓任務 家政服務員培訓旨在...

家政服務員培訓計畫

一 培訓任務 家政服務員培訓旨在使沒有家政服務知識的人通過培訓,初步掌握家政服務基本理論知識和服務本領,較快勝任一般家庭的服務工作,通過培訓後,實現就業。二 培訓物件 男性年齡18周歲以上 55周歲以下,女性年齡18周歲以上 50周歲以下,身體健康,準備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的人員,特別是下崗失業人員為重...

家政服務員培訓材料

第一章家政服務概述 一 教學名稱家政服務概述 二 教學內容 1 家政服務行業的定義 2 家政服務的分類 3 發展家政服務的意義 三 教學目的和要求 1 通過教學使學員了解什麼是家政,它的發展過程。現在從事家政有什麼樣的優勢及社會的需求。2 通過教學使學員了解從事家政對個人對社會,有什麼樣的意義。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