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與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彙編

2023-02-15 18:27:02 字數 3451 閱讀 2937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教師是學生的行動標桿,因此師德師風對於一名教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自教育局和學校聯合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以來,我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積級參於到這次的活動中來。

通過學習、研討、實踐等多種活動形式,我不但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還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提公升自己思想道德修養和各方面的綜合素質:

一、要有一顆滿懷關愛的心。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成為一名教師後就要對任何一位學生都充滿關愛之心,這是師德之本!

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心理素質是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

作為教師在整個教育教學活動中會遇到各種型別的學生或是學生家長,有人理解、有人支援,也有人不理解、還故意為難教師。教師的全部工作就是教書育人,只有自己首先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更好的面對學生、引導學生甚至才能更應對各種型別的問題學生給教師出的難題,才能最大限度地爭取到學生家長、社會人士的理解與支援。

三、要有理想。理想是我們目標的導航燈。有人認為教師工作簡單機械,枯燥無味,從踏上講台那一刻起就已經被磨得毫無鬥志了!

這是很危險的訊號!因為任何人、從事任何職業如果沒有了理想那麼就會失去對工作最起碼的熱愛和忠誠,就會放任自由。這是一種對自己、對學生都相當不負責的表現,就會導致工作效率不高甚至工作經常出錯,嚴重的還可能誤人子弟!

因此,教師職業是非常神聖和敏感的,我們從事了這一職業就要熱愛她,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失去做為一名教師的理想,哪怕只是想要上好一節課,哪怕只是轉化乙個差生;哪怕只是為爭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我們一定要有理想,要有目標,要有動力!

四、要不斷提高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在今天資訊時代背景下,社會科技、知識飛速發展。作為一名教師如果還只是停留在傳統的教育教學中一條教鞭、一根粉筆的模式,想要追趕上今天時代的步伐基本上已經不太現實了。

而且特別是現代家庭、社會思想超前,理念新穎,我們如果不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和思想理念我們就要與學生格格不入,也不可能成為學生喜歡的教師,對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也會顯得相當困難。因此,無論任何一學科的教師,在社會呼籲要造就一專多能型的人才的要求下,我們都應該不斷提高我們的專業技能和各方面的綜合素質!一位知識淵博,理念新穎、生動有趣的學生更能搏得學生的青萊!

五、要有良好的作風。教師背後的最銳利的眼睛就是學生的。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知識和經驗的傳授者,教師的行為舉止、作風習慣對學生有著深刻的影響。

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無論在工作上、生活上、甚至具體體現在服飾打扮上,都要嚴格要求自己,處處要以為人師表自律,言行舉止要文明上進,思想要乾淨不含糊,態度要親和有力,人際關係要和諧明朗,這樣才能為學生樹立良好的形象,才能幫助、教育學生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總之,通過這次活動的學習,我發現了自己的些許優點也更多地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通過參於這次活動,我從思想認識到具體行動都有了較大的改變,對教師這一職業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也讓我真正從心底愛上了教師這一行業,在今後我教育教學的實踐工作中,我將更加努力、更加進取、更加完善自己,揚長避短!

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

顧春華一、指導思想和目標

以教書育人為宗旨,以培養學生能力及創新精神,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為目標。對學生傾注全部的熱情,與學生平等相處,以誠相待,給學生以親切感和信賴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學生;用多重目標激勵學生,用豐富的活動鍛鍊學生,用愛的力量感化學生,用不同的方式評價學生,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努力為學生營造寬鬆愉悅的成長環境,使學生變他律為自律,身心健康的成長。

二、敬業精神

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三、愛的魔力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產品,而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如果說財富要靠勤奮來鑄就,那麼愛心要靠愛心來成就。

如果真正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孩子們的,這樣的老師怎能不贏得學生的愛戴!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雖然我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乙個學生。

例如一(2)班的王昊同學,因為父母都在外資企業上班沒空照顧,只是靠個年老的爺爺帶。大概是傳統的舊觀念所以爺爺對孫子特別溺愛,隨著他想怎麼就怎麼,每天到校一身髒髒臭臭的,早上牙也不刷,別的同學都不太愛接近他。每天放學總是留下來補習。

於是我總是找他的優點表揚他,讓他在同學中找到自信。別說這可真的非常有用,他上數學課總是認真聽講,積極舉手,在他開小差的時候及時提醒,他總能按時完成作業。有次體育老師告訴我王昊對我說:

我不喜歡體育課也不喜歡語文課,我喜歡數學課。就這麼句話,讓我洶湧澎拜。我願意當乙隻母雞,奉獻我所有的愛。

四、能力的提公升

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所以我認為以下幾點必不可少:

(1)經常要和同學科的老師磨磨課,吸取經驗,討教教法。課後總結課上的心德體會,這樣有助於老師上好一堂學生易學、易懂、感興趣的課。

(2)多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教研活動、聽課、每週的集體備課等等)

(3)用孩子喜歡的語言及肢體語言來表達,多和學生接觸,聊天,能走進學生心裡,盡可能的全方面的了解。

(4)多看關於教學的書籍、雜子等書,增加學識積累。

五、能大能小

新課程改革已全面鋪開,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學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獨立個體,被平等對待是一大願望,能得到老師的尊重對學生是極大的精神激勵。

尊重學生的實質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要從家長的威嚴中解放出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孩子們的同志和朋友」。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 我們景星鎮小學是一所規模較大的城鎮小學。幾年來,我校始終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高到 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議事日程並狠抓落實。在縣教育局召開 機關效能建設暨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 之後,我校已在...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總結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 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教師是學生的行動標桿,因此師德師風對於一名教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自教育局和學校聯合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以來,我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積級參於到這次的活動中來。通過學習 研討 實踐等多種活動形式,我不但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還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 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