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2021-08-28 06:28:11 字數 1649 閱讀 1431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現實社會拜金主義日益盛行。學校要想保持一方淨土,的確很難;應該看到,廣大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工作,為黨的教育事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但也必須承認,拜金主義已經侵入了神聖的校園,少數教師已經沒有了蠟燭精神,少講奉獻,只求功利。因此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就越發顯得及時和必要,我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強對師德師風認識,增強教育者敬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加快教育發展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也是樹立教育良好形象的需要。

1、正確的政治觀念是師德師風的根本。我們每乙個教師,都圍繞「辦人民滿意的學校」這個目標思考問題,以「****」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培養「四有」新人為宗旨,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新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和發展觀,自覺把自己的教學科研工作與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人聯絡起來,增強整體觀念和大局意識,培養學生健康成長。

2、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核心。有人說教師是春蠶,有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蠟燭,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管哪種說法,都表達了乙個共同的意思,即教師是「太陽下面最崇高的職業」,因為我們從事的是百年樹人的事業,「傳道、授業、解惑」,是人類文明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階梯和橋梁。也就是說,我們不但要向祖先負責,更要向未來負責。

因此,我們必須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意識到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要沉得下來,鑽得進去,意志堅定,淡泊名利,無愧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3、遵循教育規律因材施教是師德師風的靈魂。教育是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在熱心和耐心的基礎上,還必須專心和精心。這就要認識教學的特點、知識的特點以及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把握教育的規律、學習的規律以及學生成長成才的規律,從必然中獲取自由。

要處理好個性與共性、感性與理性等各種關係,力戒千篇一律、死板教條的因循守舊心態,克服立竿見影、揠苗助長的急功近利情緒。要創造一種充滿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學習氛圍,努力作到百花齊放、萬馬奔騰,讓全體學生全面發展。

4、團結協作開拓創新是師德師風的關鍵。團結是乙個集體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體現。在高度分工合作的現代社會,任何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主義的想法和做法,都注定是行不通的。

因此,我校全體教師千方百計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優勢互補中爭取更大的突破。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勤於學習、善於創新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備的素質;對於每個教師來講,創新是改進教學、提高質量的根本途徑。我們要通過教學內容的創新、教學方法的創新,去引導和激勵學生,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和創業意識,做到「青出於藍而勝與藍」。

5、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師德師風的具體體現。要培養學生,首先要尊重學生;要教育學生,首先要關愛學生;要使學生學而不厭,自己就要誨人不倦。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時刻記住自己的角色身份;既要把教學內容放在心上,還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把言談舉止、儀態儀表與內在的教養、涵養和修養聯絡起來思考,一定要意識到學生是在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小節看大局,一葉可以知秋啊!

我們在學校是學生的表率,在社會上是群眾的表率,發揮精神文明建設中的視窗、示範和輻射作用。

二、 把握重點,找準問題,把師德師風建設落到實處。

我們不斷加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意識,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品質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做引領社會良好風氣的開拓者,做中華民族美德的傳承者,做體現時代進步要求的新道德規範的實踐者,做新興人際關係的倡導者

1、堅持不懈地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華龍區黃河路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為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樹立人民教師良好形象,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校遵照上級指示精神,掀起了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全體教師反覆認真地學習了相關師德師風的政策 法律法規,大家並進行了認真的交流和討論,有的教師還寫了多篇心得體會,老師們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2014 年,我校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緊緊圍繞 以師德促師風 以師風帶作風 抓出了成效。現將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 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