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心得

2021-03-04 09:48:07 字數 1748 閱讀 5613

文言文教學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新教材還是新讀本,文言文都占有較大的比重。近幾年來,全國高考語文部分的考試題型、難度、比例也幾乎形成模式。了解這些,對於我們的高中文言文教學,將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在新課改的文言文教學中我主要做到以下幾點,並取得了一定成效。

1、熟讀,背誦

從任何角度講,語文能力都是一種文化素質的集中體現。通常人們將語文能力概括為聽、說、讀、寫四個方面,而居核心地位的,應該是「讀」的能力。教授文言文,就應該在「讀」上下功夫。

古人就非常重視文言文的朗讀教學。雖然他們要求學生死記硬背,教學方法比較呆板,但重視朗讀教學無疑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在以往的教學中如果只注重講授很少留時間讓學生去讀.

結果在課堂上教師講到什麼地方學生們還不知道,教師的講解、分析、簡直就是對牛彈琴。這個教訓是深刻的。古語有云::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學習古典文學的傳統方法即背誦和熟讀。背誦古典文學,不但能使學生獲得清晰的印象,有助於透徹地理解課文的內容,而且對於開拓思路,豐富詞彙,熟悉文言文語法,掌握篇章結構,學習古人的寫作技巧,都有積極的作用。

文言文的傳統的誦讀方法是科學的有效的。它利於知識的積累,利於明白事理,利於語言表達能力和寫作水平的提高,從而使學生真正掌握語言的運用能力。

熟讀、記憶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理解,而理解有助於記憶。若能在透徹理解的基礎上熟記和背誦若干首詩和文言佳作,真正從中吸取養料。那麼,在讀文言文時,就會觸類旁通,得心應手。

正如古代詩人杜甫所說:「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而高考文言文閱讀中考的正是這種知識遷移的能力。

2、注重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文言文比較常用的方法是串**、翻譯法。教師往往佔據主體,一講到底;學生則只需一支筆、一雙眼睛、兩隻耳朵;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教師洋洋灑灑,辛辛苦苦,學生則或忙於做筆記,或夢遊周公,或霧裡看花;學生的主體地位、自主能力被忽視了,學生成為了被動的接受者。

因此,我認為,要提高課堂效率,就必須轉換教師角色。教師應起主導作用,具體來說:

(1) 「抄」。「抄」是要求學生在課前動手將課文的注釋摘要抄錄到原文中相應的字、詞句頭上去。這樣做,既疏通了文意,又加深了印象,且便於以後複習。

(2)查。要求學生對注釋未涉及而自己理解有困難的字詞句,查閱相關工具書,記錄在冊;對相關的文化常識,文言常識等,查相關的資料,進行疏理。這樣的做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的能力,又有利於知識的積累。

(3)引導分析。如《孔雀東南飛》,教師可先分析蘭芝的形象以示範,其他幾個人物形象則讓學生自主分析。總之,在課文教學中,教師不必面面俱到,可選取關鍵句段進行講解,授學生以漁,重視生生互動,導之即可。

3.讓人文情感走進文言課堂。聯絡史實和相關的背景,以擴充學生見聞,增強學生的求知慾望

高中教材所選的文言文篇目,大多為先秦散文和諸子散文。與這個時代的社會政治相關,許多作品雖具文學性,但基本忠於歷史史實,且人物、事件互相關聯,牽一動十,如《燭之武退秦師》、《鴻門宴》、《荊軻刺秦王》等,均與許多重要的歷史人物和事件相攪合,構成嚴密的因果聯絡,如果教師只是孤立地講授課文內容,不注重與歷史事件的聯絡,其結果,一是不易激發興趣,使學生感到內容單調、枯燥;二是不能讓學生更透徹地了解歷史理件這間的邏輯聯絡,從而影響記憶效果;三是不能讓學生更深切感悟到知識原野的廣闊性,求知慾望便極難得到引導和培養。因此,我認為,語文教師應該多讀史書,了解、熟悉中國的歷史。

在給學生傳授相關歷史知識時,甚至在比歷史老師的講授更生動、細緻、傳神。這對培養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果將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時,讓學生學會去發現,發現知識,發現感受,乃至發現自己。

教無定法,依據不同的教材內容,面對不同的教學對應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以上是我的在教學中的一點感悟。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效率

作者 陳璐 學週刊 b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高中階段的語文學習常常會涉及文言文,文言文是漢民族母語歷史長河中最重要的部分,文言文教學也在整個高中語文教學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語文教師要認真思考,講究方法,要教好文言文。本文下面將簡單介紹一下筆者在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中的體會。關鍵詞 高中語文 ...

初中語文文言文教學

文言文教學一直是乙個令語文教師頭痛的問題,長期以來,沒有乙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提高文言文的教學質量。在語文的其他文體如火如荼地進行課程改革時,文言文的課程改革卻門庭冷落。學生中甚至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 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樹人 文言文宛如洪水猛獸般讓學生退避三舍,簡直是談 文 色變。文言文的教學效果也可...

高中語文,文言文特殊句式歸納總結

第一部分文言特殊句式 文言特殊句式,一般指的是文言文中不同於現代漢語表達習慣的某些特殊的句式。主要有 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等。下邊我們根據所學文言文,舉例加以說明 一 判斷句 文言文中也有用判斷詞 是 或 非 來構造判斷句的現象,比如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桃花源記 非我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