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的常用方法

2022-05-04 04:39:01 字數 1750 閱讀 2548

高三語文複習,我們有很多的要點內容需要及時進行處理。掌握高三語文複習中的這些要點內容,我們的複習效果才能變的更好。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理解一下。

一、端正態度

儘管誰都知道語文很重要,但就現實來看,真正努力學語文的同學並不多,其原因主要是緣於同學中普遍存在的二種錯誤認識。

1、認為語文拉分不大。

這些同學似乎很精明,常拿語文和數理化比較,認為語文的拉分遠比不上理科。他們看到語文成績最落後的也能考七八十分,最優秀的也就一百二三十分,相差五六十分,不大;不像理科,最高的近一百五,最低的也許五十以下,相差一百,真是懸殊。這種比較從表面看很有道理,但事實上經不起推敲,只看到了一面,沒有看到另一面。

因為真正稱得上拉分的應該是總體水平相差不大的同學之間的比較,看他們是否因為某一門功課的緣故而使總成績受到了影響,這兩位學生應該是具有可比性的。如果兩位學生總體水平不在乙個檔次,也就不具備可比性,那又何必比呢?再說,我們看拉分,不應侷限於個別與特殊,應著眼於整體與普遍,就全體看,在高考中,因為某一門理科而損失幾十分的同學並不比因為語文而損失幾十分的同學多。

每年高考,都會有相當數量的學生語文只考八十來分,也會有一批學生語文考到一百二十多分,之間的較為普遍的拉分是三十至四十分。而一門理科的較為普遍的拉分也就三四十分,這點大家可以通過去看前幾屆的畢業生的高考成績而得到證明。

2、認為語文提高不快。

語文的「廣」和「深」常令人望而生畏,以致喪失了學習的信心,認為語文要提高比什麼都難。語文的學習好比在一湖水裡放鹽,明明放了很多,依然嘗不到鹹;不像有的功課的學習,好比在一碗菜裡放味精,放一點點就感覺很鮮。然而,鹽放幾天也許感覺不到,放乙個月甚至幾個月是一定可以感覺到的。

語文的提高快不快,要看你確立乙個怎樣的時間範圍。如果確定為一星期,那肯定是比不上其他功課的;如果確定為乙個月或者一學期,那就絕對不比其他功課慢。

態度決定一切」,只有端正了語文學習的態度,確立了語文學習的信心,下面的高三語文複習方法才能對你發揮作用。

二、積累知識

語文經過了我國幾千年文化的積澱,它的廣是任何一門功課都比不上的,語文的高考又涉及了語文知識的方方面面,大到一篇作文小到乙個標點,其間還涉及到古文現代文散文科技說明文社科類**古詩詞等的閱讀水平的考核,沒有一樣可以輕忽,沒有一樣可以輕易掌握,都需要下大功夫,這就要求我們在高三的語文學習中尤其要注意平時的點滴積累。這積累的內容可分兩個方面,要求每位同學準備好兩個本子。

1、基礎知識的積累。

在高三階段,需準備好一本基礎知識的摘錄本。在平時做練習時,或在聽老師講課時,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語音、詞語、成語、近義詞區別法、標點用法、病句識別法等都隨時記錄,且時常翻閱,熟記於心,這方法如能堅持半年,定可提高高考中選擇題的得分。

2、寫作材料的積累

高考作文在高考中佔60分,是所有功課中的所有題目裡佔分最多的一道題。我們對這道題絕不能順其自然、聽天由命,一定要積極採取主動,平時做個有心人。所以,要準備好一本材料摘錄本,平時閱讀時遇上好的例子,要做好摘錄。

那麼,什麼樣的例子才是好例子呢?一般說來,例子可正可反,可以是在社會上有一定影響力的重大事件,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但常被忽視的細節,但這些例子都必須是能給我們啟發的,能震撼我們心靈的。它的內涵越開放越好,應「橫看成嶺側成峰」,能以不同的側面向我們展示做人的道理,這樣,我們在寫作時,碰上不同的話題卻可用這相同的材料,只需在論述時,圍繞這材料的和話題吻合的那一側面展開論述便可。

在積累材料時還要注意你的材料的多樣性,應避免同一主題同一型別的,應盡可能地涉及不同領域,涉及古今中外,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還要注意它的新穎、別緻,盡可能做到「人無我有」。當這樣的材料準備到百個左右,高考時無論它要我們寫什麼作文,基本上都不會無話可說,無例可舉。

中考語文文言文翻譯技巧

句子翻譯是文言文考查的重點,翻譯時要落實到字詞和句式上。文言文翻譯有兩種形式 一是直譯,即用現代漢語對原文進行機械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盡可能文意相對 一是意譯,即不採取實詞虛詞字字都落實的辦法,僅是根據文章的意思翻譯,做到盡量符合原文的意思。但無論是採取直譯還是意譯都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認真領會...

高中語文,文言文特殊句式歸納總結

第一部分文言特殊句式 文言特殊句式,一般指的是文言文中不同於現代漢語表達習慣的某些特殊的句式。主要有 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等。下邊我們根據所學文言文,舉例加以說明 一 判斷句 文言文中也有用判斷詞 是 或 非 來構造判斷句的現象,比如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桃花源記 非我也,兵...

高中語文文言文知識點總結

燭之武退秦師 知識點 一 一詞多義 之 公從之 代佚之狐的建議 許之 人稱代詞,鄭文公 將焉取之 增加的土地,代詞 子犯請擊之 秦國,代詞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鄰之厚,君之薄也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以 而 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