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8:07 字數 1412 閱讀 6744

塢根中學金美霞

8月27日至31日,我校組織了師德培訓活動,在這幾天的學習過程中,作為乙個從事八年教學工作的我,認識又加深了一層,對教育教學又有了乙個新認識。

默默從事教學多年來,一直以為「在其位,謀其職」就是把書教好,開啟學生的智慧型之門,教育學生作乙個品行端正的人。活動期間董文正校長、王欽平老師作了深刻的講座,我大受啟發。他們所提到的,也正是從事多年教學工作的我正在思考和**的乙個很好的課題。

首先,「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應該是作為乙個老師的充要條件。老師上課的方式是否能被學生樂於接受,關鍵看這堂課是不是一堂好課。嚴謹的冶學態度,風趣幽默的話語,新穎的授課方式,化繁瑣為簡單、死板為生動的能力,必將使學生聽起來輕鬆而易掌握。

這是大多老師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一種境界。本人雖然多次嘗試向此方面改進教學方法,小有進步,但仍需更進一步努力。

其次,「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不能簡單理解為傳授道理講授知識解答疑難問題,而是除此之外,更應注意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問題。傳道授業解惑的問題是作為乙個老師的根本,不具備這些能力的人當然不應該走上講台的。關心學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是做好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充分條件。

按理說現在的學生在家裡是小皇帝,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與其父母相比,我們再去關心他們的生活豈非多餘,如果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生活在學校裡的學生當然希望得到來自老師的關心愛護。時常關心學生的衣食住行,會讓學生感覺到長輩的關懷,集體的溫暖。

不關心學生的生理健康有可能導致學生的心理問題。記得有個我認為不錯的學生手因為打籃球受傷了,我因為一時粗心沒有去安慰他,結果這個學生不僅在背後罵了我,有次在課堂上差點和我鬧起來了。現在犯罪低齡化,大多是因為其心理沒有受到正確的引導而至。

重視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問題,教育得就得尊重、理解、貼近他們;還要建立正確的學生觀,了解學生的需要,做乙個服眾的威而有信的老師;更應該有強烈的責任心和責任感。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

第三、老師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問題。乙個心理有問題的老師我們怎麼能寄希望他能教好學生。近年來的大量調查資料表明有相當多的老師有心理疾病。

資料表明,老師把學生打成殘廢有之,讓學生相互打耳光者有之,罰學生抄作業幾十遍者有之,要學生吃屎者有之,等等,這些都是心理有疾病的表現。老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老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只有心理健康的老師才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

老師的心理健康水平高會使其在智力、情感、意志等方面機能都得到正常的發揮,從而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我們應該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上課,儘管我們在課前受了委屈,我們也應該把這些拋在腦後。不應該把絲毫對他人或領導的不滿情緒帶進課堂。

因些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時刻調整自己的心理,維護和提高心理健康,從而保持自身良好狀態的心理健康去影響學生。作為新世紀的一名老師,不僅要上好一堂課,還要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更應提高老師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這就是我從本次師德培訓中得到的一點體會。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既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每位教師思考終生並追求終生的問題。但是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好教師並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評判方法,那如何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就成了困擾包括我在內的許許多多教師的難題。昨天的師德培訓會上,重新學習了習書記...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鳳凰聯合校周店小學劉書靜 師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2016年8月1日,我們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中小學教師暑假師德培訓在聊城技師學院隆重舉行,聊城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申玉寶教授作了重要講話。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師德學習,我深深體會到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