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師德鑄師魂演講

2021-08-29 13:56:19 字數 1675 閱讀 8177

此外,班主任對學生的信任還表現為要相信學生會從錯誤中找到正確方向。人的成長過程是乙個不斷修正錯誤的過程,人越年輕就越容易犯錯,而我們的學生正處於這個年齡段,犯錯必不可免,有些錯誤甚至還會重複出現。所以,學生犯錯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幫助與引導,而不是譴責與批評。

如果不信任學生,我們就會放棄幫助他改正錯誤,引導他走向正確方向的想法。如此,對學生而言,他或許就會在錯誤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甚至走向犯罪。對我們而言,這是我們班主任的恥辱。

反之,如果我們能信任學生,去引導他,幫助他,他將來不一定能夠成為建立豐功偉業人才,他或許就是乙個普通的農民或者工人,但我們問心無愧。

第二、關愛學生就是面對學生要有足夠的耐心。

我們要充分信任學生,我們的信任代表了我們美好的希望。那麼,我們的信任就一定能讓我們的希望變為現實嗎?不一定,甚至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的希望都會落空。

我們希望衛生打掃的乾乾淨淨,可每次檢查總會有問題;我們希望晚自習安安靜靜,可總會有人竊竊私語;我們希望月考周練成績優異,可拿到成績單時總是黯然傷神。這時候,我們需要耐心。博爾諾夫的《教育人類學》告訴我們:

「教育者為了在所有無法避免的挫折和失望面前不喪失信心,他們需要一種極大的內在穩定性和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耐心。耐心是教育者的一大美德,沒有耐心是一大缺陷。」英國社會學家斯賓塞在《快樂教育》一書中也告訴我們:

「教育者要有效的教育孩子,要點鑽研,要點機智,要點忍耐,還需要自我克制。」這裡所說的「無法避免的挫折和失誤」就是指教育者不可能只通過一句話,一次說教或者一項制度來改變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錯誤。因為終止乙個不良習慣,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改變乙個錯誤的認識,建立乙個正確的觀點都需要乙個不斷反覆的過程,不可能立竿見影,一蹴而就。

可見,耐心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所必備的基本素質,是班主任責任心的體現。有了耐心,我們就能夠理解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情感與行為,就能夠一遍又一遍地糾正學生所犯的錯誤,不厭其煩地解決班級中存在的問題,直至錯誤得到糾正,問題得到解決。有了耐心,我們就會努力克制自己急躁的心理,就不會對那些進步比較慢的學生感到失望,不會為班級中反覆出現的問題而煩惱,我們就有了積極的心態,有了帶好乙個班級的信心,也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第三、班主任的關愛表現為對學生的嚴格要求

班主任要信任學生、要有耐心,但信任與耐心不等於溺愛與放縱。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教育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柔性之中帶有一定的剛性,這剛性就是嚴格管理。

俗話說:「嚴是愛,松是害,不管不問要變壞」,班主任在接手乙個班級的時候,首先,要按照學校的要求,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定出嚴明的班級紀律,用嚴格的紀律來要求每乙個學生。因為紀律是乙個團隊決策和意志得以貫徹執行的可靠保證,是保障團隊秩序和提高團隊形象有力措施。

學生只有遵守學校和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學習各種文化知識才能***。因此,班主任要制訂出非常細緻的班規,讓學生認識到,這個班主任是比較嚴格的,在他這個班上是不能隨隨便便的,是有紀律約束的。當有學生第乙個違反了班規時,就嚴格地按照班規的具體條款,對違紀的學生進行獎罰分明的處理。

這樣,班上的其他學生就會有一種共同的認識:班主任說話算數,講到做到,並且獎罰分明。在嚴格的紀律約束下,學生就會有紀律觀念了,慢慢地會受到養成遵守紀律的好習慣。

不過對被你進行處理了的學生,事情過後應再找他談心,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他們心中明白:「嚴格要求」才是真正的關愛。

當然,我們要做到嚴而有度,合理合法。懲罰不等於體罰或變相體罰。不要希望用拳腳去征服乙個人的心靈,那樣做,只能適得其反。

以上是我個人工作以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比師德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我常聽人說,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為在我的學生時代就遇到了許多好老師。老師對我的愛和關心使我萌發了乙個強烈的願望,那就是 我也要做的一名人民教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是啊,我就是滿懷喜悅與激動第一次踏上講台時,我就知道,我選擇的。不僅僅是...

比師德 正師風 鑄師魂演講稿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時28分,汶川發生震撼全球的大 有這樣一位老師,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學生的生命,他就是譚千秋老師。當 發生時,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冰雹般的磚瓦,水泥板墜落在他的身上,熱血奔湧而出,他咬著牙,拼命地撐住課桌,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那張開的雙臂成為了永恆...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