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師德鑄師魂

2021-10-09 17:13:36 字數 1118 閱讀 4591

正值陽春三月,春意盎然的日子,教體局組織召開一年一度的教育政協會議,會上六所縣直學校校長及鳳城中心校校長發了言,介紹了各學校情況,現有班級多,學生人數多,教師短缺及教學裝置不完善等狀況,蘇局長根據各學校情況進行了分析總結,並明確提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其中一點是關注師德師風建設。聽後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當前這一點確實得關注,因為在經濟發達的社會,張口是錢,閉口是錢,要想強縣必先強教,要想強教必先強師。

具體談以下四點:

一、志存高遠,愛崗敬業。

教師必須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和堅定的職業信念,忠誠教育事業,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勤懇敬業,淡泊名利,甘為人梯,樂於奉獻,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熱情獻給教育事業。

二、關愛學生,教書育人。

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僅注重教書,更加注重育人;不僅注重言傳,更加注重身教,尊重、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誨人不倦,耐心指導,因材施教,全心全意幫助學生全面發展。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三、嚴謹篤學,求真務實。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優化知識結構,刻苦鑽研業務,掌握教育規律,教學規律,人才成長規律,積極投身教育改革,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

四、自尊自律,廉潔從教。

號召全社會尊師尊教,我們更要自尊。加強師德修養,堅守高尚情操,維護教師職業的聲譽。模範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自覺抵制有償家教,自覺抵制請客送禮等庸俗風氣,反對利用職務之便牟取私利,不收受學生、家長的財物,更要鄙視和堅決杜絕索取學生、家長財物的行為,因為我聽到過學生下學後不願意去老師家補課,也聽到過家長因交不起補課費而嘆氣,還聽到過因給孩子調座位得花五百塊錢及逢年過節家長給老師送卡、送禮的無可奈何等等行為,這樣下去社會對我們教師的評價會如何?

難道不值得我們每位教育者思考嗎?為此我們應以自身的行為影響社會。弘揚社會正氣,抵制不良風氣。

創造全社會尊師尊教的良好風氣。

師德是從教之基,師能是立教之本,師藝是強教之魂。全縣教師應樹師風,揚師德,強師能,鑄師魂,努力成為學生愛戴,家長信任,人民滿意的教師,以淡泊名利,恪盡職守的奉獻精神,,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進取精神,刻苦鑽研,嚴謹篤學的敬業精神和教書育人的實績,為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推進素質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 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 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 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所以有人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泰戈爾說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在我...

揚師德鑄師魂站好三尺講台

通過 師生公約 既大膽管理,又將教師的教學置於學生監督之中。經過19年的實踐,其效果良好,不僅提公升了課程的吸引力,也昭示了教師的人格魅力。2 教師的知識魅力 德是才之帥,才是德之資。教師的人格魅力需要知識魅力做支撐,知識魅力在課堂上的體現就是經師與能師。經師是一種職業境界,能嚴肅 嚴謹 嚴格地對待...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查擺總結

徐州市火花學校張思民 為深入貫徹落實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活動,我結合學校的活動方案重點從九個方面查擺自己在學習 思想 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並認真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現將我本人自查的問題剖析如下 一 做的好的方面 能夠依法執教,沒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和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