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2021-03-04 05:49:53 字數 5228 閱讀 7394

第1篇: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我出身於教師之家,幼承父訓,立志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經過十五年寒窗苦讀,我終於實現了理想,走上三尺講台,成了一名小學教師。

從教至今已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注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似乎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也因此得到了昇華。我們的奉獻雖然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卻是用平凡與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純的天地。

常言道,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

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師德修養。

從教多年,我最深的感悟是,除了有高尚的師德,一名好老師還必須有一顆金子般的愛心,只有真誠的愛,才能觸動學生的心弦。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導行,以智啟智,以性養性,以情動情的過程。教師的愛是一種神奇而又偉大的力量,是一種理智與心靈的交融,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

只有當教師給學生以真誠的愛,學生才會向你敞開內心世界,我們才能"對症下藥",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做作業而大動肝火;曾為學生放棄學習而心焦如焚;曾為作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淚下。

我猶豫過,動搖過,有時候問自己,和其他工作的同學比起來,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喉嚨發炎出不了聲時看到學生們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親切的問候時;當經過自己和同學們的努力班級取得成績時,一種感動和自豪油然而生,原來付出就有收穫,愛的付出就有愛的回報。這時我又燃起了對工作的熱情,又充滿了對事業的執著。

立師德,鑄師魂,練師功,樹師表,是我們共同的心聲,更是人生堅定的誓言!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肩負的責任,在播撒知識的同時也把愛種在孩子們的心間,為孩子們點燃希望的燈,用愛心承載孩子們人生的希望。

第2篇: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在這裡發言,感到無比榮幸。坦白地說,在我那頗為貧乏的詞庫里,我實在找不到更為確切的詞語來概括我今天的演講,於是,我把它取名為"追求"――"流沙河中學的追求",我想借這一方講台,講講我身邊的人和事,講講流沙河中學的師魂――或許,她只是教師集體中最微不足道的乙個,然而,正是這千千萬萬的微不足道的教師,撐起了中國艱難的基礎教育。

一、對待集體: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競放春滿園。

常言道,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這個特殊的職業,規定了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

流沙河中學的所有領導和老師,組成了乙個上下一心,團結向上,共同進取,有高尚的師魂的集體。在這個集體裡,奉行著陶行知先生的"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為了守住心靈的寧靜,更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鑄造先進的學生。學校領導首先通過先進的教育理念的洗禮,達成共識:

所有老師各盡其材並有通分的發展空間;對青年教師提高業務水平,迅速成長起來,制定了培養計畫和方案;各教研組組織了校本教研活動,有經驗的老師發揮傳、幫帶的作用,積極地挑起了這副重擔子;青年教師新點子多,精力旺盛,經過一節節的研討課以及優秀教師的公開課後,全體教師都收益匪淺。歷史組的老師經常三五個圍坐在一起切磋各種教法,語文組的老師為了傳達一些新的教法和理念,常常這場課聽到那場課,教研活動更是如火如荼,數學組的老師為了培訓學生,下課也被學生圍得水洩不通,物理組的老師也不甘示弱,課外活動更是豐富多彩......所有老師真正做到了誰也不會因為有個什麼新點子而要保留什麼,每個老師真正懂得了什麼叫"民主",什麼叫"合作",什麼叫"個性",什麼叫"創新"......

流沙河中學就是乙個熔爐,生活在這裡的每乙個教師能夠堅持學習,五年前這裡的老師的本科學歷還比較少,可是現在已經達到了100/100以上,所有教師都拿到了合格的普通話證和計算機操作證,有80/100的老師已經拿到了計算機高階操作證。因為流沙河的方言濃,學習普通話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情,文老師就自動擔任了大家的業餘教練,有時為了糾正乙個音節的發音,往往要教上幾天,他們從來都是相當的熱情。大家為了不斷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公升自己的教學風格,又相繼買好了家庭電腦,網上備課,網上查資料,網上學習已經是每個老師的必修課......

是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尤其要樹立好自己,要讓個人立於不敗之地,就要讓這個集體是乙個有活力的集體,蒸蒸日上的集體,流沙河中學的領導和老師深深懂得這一點,他們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完善自己的人格素養,他們一直在努力著,還將繼續努力下去

二、對待工作: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教師不是偉人,不能象偉人一樣成為偶像,受人景仰;教師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樣樹碑立傳;教師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樣婦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師們做的一切,是那麼普通,那麼平凡,那麼瑣碎!但是他們又是怎樣做的呢?

每天7:20上班,可是各班的班主任已經在6:40就到了教室裡,指導早讀;每天下午4:

30下班,還有相當一部分老師呆在自己的辦公室,好象那是下課鈴聲一樣,老師們還伏在案上,各自忙著自己的工作,批作業的批作業,輔導學生的輔導學生,......有的老師甚至加班到9點10點!尤其是那間列印室裡,一切的試卷、檔案、教案、教研資料,都是出自這間辦公室。

房子的主人,就是羅老師,他除了包攬了全校的文印工作外,還包攬了聯校的文印工作,另外,他還任好幾個班的計算機的教學。他的工作宗旨:我做事,你放心!

他難得晚上十二點前睡覺,學生宿舍裡已經靜了很久,他還在巡查,早晨不到六點,他又起床了。週末有很多老師找他,或為列印,或為自家的電腦又出了故障,到**去找他?到學校裡他那間辦公室去,他一定在那裡辦公,為了節省時間,他乾脆把床位搬到了學校。

他的確堪稱師德的楷模:寒、暑假來了,本來可以放鬆放鬆了,羅老師還呆在我們的學校,正忙著假期的教師培訓,來期的計畫。他默默的忙著這一切,從未說過半句苦。

這位老師,灑向工作都是愛,惟獨不把愛灑向自己。因為有這麼好的榜樣,流沙河中學的每個老師都能對工作全力以赴。喻老師最近慘遭不幸,和她並肩上課的丈夫突然永遠的離開了人世,她的打擊可想而知,可是她能化悲痛為力量,在休息了十天後,她又走上了她熟悉的講台:

她要把一腔痛苦化作對學生的滿腔的愛,對工作的滿腔的熱誠!至於平時帶病堅持上課的老師,從來不因為私事而耽誤工作的老師,為了完善教學方法而經常單獨反思和集體反思的老師,那就更不用說了。老師辦公桌上的教案本、日記本、作業本、輔導本、學習筆記本,如果堆積起來,不會比小山矮多少,而老師們的修改,卻是絲毫也不馬虎;課堂上,為了啟用學生思維,老師們絞盡了腦汁,想盡了辦法;晚上,又在備課,查資料,或和家長聯絡,一點也不覺得麻煩。

他們沒有回頭想過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時,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還有很多事等著去完成;他們也沒有往前想過這樣加倍地努力是否到頭來卻見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狀況離學校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還必須不斷地努力......

三、對待學生: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有位名人說過,老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流沙河中學的老師深知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角色,他們深深思索推演著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採擷著如花的詞句,構築著心中最美好的詩篇――平凡的教書育人的事業。雨果曾說過: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如果把每一位學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種子,學校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老師則是播種希望、播種太陽的使者。看:

週末,***還在訓練團隊,雖然要求相當嚴格,學生卻愈乾愈來勁。

下課了,謝老師、何老師,石老師在與學生談心,交流,溝通,關注著每乙個孩子,瑣碎到孩子的起居飲食,心情的微妙的變化。

操場上,鄧老師不失時機地接近孩子,了解學生思想,培養感情。有時候孩子因訓練耽誤了回家的時間,鄧老師或把孩子送回家,或乾脆留孩子在家裡過夜。

食堂裡,幾位班主任老師又在**,交流,分配任務,大家正為班上新出現的問題出謀劃策。

走廊上,我們的張校長不時的關注學生,做他們的思想工作,不放過發現的任何問題。

教室裡,劉老師、彭老師、周老師不斷變著花招,吸引孩子們,引導孩子們走向乙個快樂的世界。

放學了,特長生輔導老師是最忙的時候,畫室裡的篩篩筆聲,聲樂室的嘹亮歌喉、一聲比一聲悅耳。

特別是她——丁姣容老師,她是我們教師隊伍中普普通通的一員,她的身上體現了教師的全部美德。她一直有嚴重的咽喉炎,她卻經常加班輔導學生,惟恐耽誤孩子們的功課,在自己得了重病的時候,仍然記掛著學生,仍然堅持上課,直到確診為鼻癌,才住進醫院。可是,這位老師因耽誤了最佳**時間,病魔永遠的奪去了她的生命,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丁老師做了最好的詮釋!

在送葬的路上,她的學生哭了,為痛失一位好老師而哭,她的同事哭了,為痛失一位好搭檔而哭!她用自己生命譜寫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春蠶之歌"

讓我們向不計得失,樂為人梯,愛生如子,不甘人後,默默無聞,終身奉獻的"春蠶"致敬吧!

當然,我們的工作有遺漏,有失誤,有時走彎路,有時做無用功,我們在合作時也曾磨擦,我們的業務水平還有待不斷提高,我們的教育理念有待不斷更新。但是,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長,有多坎坷,我們會永遠揚起師德的風帆,追求永無止境,奮鬥永無窮期,"問花哪得豔如許?惟有綠葉襯托之。

"老一代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青春寫下了最撼人的宣言,就讓我們也留下我們的16字宣言吧:熱情工作,大膽追求,勇於創新,爭創品牌!

第3篇: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師愛,師德之魂》。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你也許會問:"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地回答:"那就是愛!"

身為一名教師,我經常在思考這樣乙個問題: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

在二十多年的教育實踐過程中我發現: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一代先聖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教誨我們:仁者愛人。泰戈爾也曾嘆道: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魯迅先生指出:"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愛。"

"每個人都需要愛",在多年從事教育工作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中所蘊涵的道理——在愛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了陽光。

林崇德教授指出,"師愛是師德的靈魂","熱愛學生,是一種心態,一種責任,一種智慧型。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的確,愛心教育是一種高深的教育境界,是一種氣度和修養,而這些正是促進學生進步和完善人格所必需的。

可是,在物欲橫流、處處充滿金錢和權勢**的今天,生活清苦的老師能夠安貧樂道嗎?能夠將自己的愛心奉獻給教育事業嗎?這恐怕很難吧。

由於地位的低下、工作的沉重壓力、生活中的煩心事等等,教師很容易把情緒帶到教學過程中,不僅不能對學生施與愛心,甚至與學生發生衝突,對學生動輒發火,辱罵體罰,拳腳相加,這種做法是十分有害的。一是刺傷了學生的自尊心,二是對教師自己的身心造成傷害。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說過:

傷害學生是一把雙刃劍,這把劍傷害最嚴重的一面常常是教師本人。

樹師德 鑄師魂」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站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與大家學習交流的機會 彈指一揮間,13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還記得,小的時候,與老師一起玩 老鷹捉小雞 的遊戲時興奮的心情 還記得,上學以後,博學多聞的老...

比師德 樹師風 鑄師魂演講稿

甘為農村教育奉獻我的一生 各位領導 教師 大家好!我是乙個小學教師,乙個極為普通的農村小學代課教師,在農村小學教育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了22個春秋。回首這九千多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三尺講台上,有我的汗水 淚水,但更多的是我的歡笑和感動。在這裡,我用我的青春和知識,哺育了一批又一批孜孜以求的農...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