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師德 鑄師魂」演講稿鄧瑞娜

2021-08-29 13:48:59 字數 1629 閱讀 1990

化峪初中鄧瑞娜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

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立師德,鑄師魂」,我覺得這六個字不僅僅是這次演講的題目,更是作為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常言道,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這個特殊的職業,規定了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

下面結合我的工作實際,談談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學教師:

一、樹立良好的師德和職業操守

人們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我剛踏進化中的時候,學校舉行的師風師德演講比賽中,我深深的體會到:

作為一名中學老師,我們應該知道自己身上承擔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應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和職業信念,愛崗敬業、關愛學生,以真情、真心、真誠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做到「以高尚的人格塑造人,以優雅的氣質影響人」,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他們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要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淡泊名利、志存高遠,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要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成為一名受學生愛戴、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師。

二、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和教學水平

作為一名剛步入工作崗位、正在成長的青年教師,首當其衝的應該是努力提高自身的學習能力,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和教學水平。在校期間,我不僅努力向優秀教師靠攏,積極參加聽評課活動,學習先進的經驗和知識,而且增加自己的教育知識和技巧的學習,盡快使自己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提高知識水平,增強教育教學工作的能力。

三、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因人施教

教育的基本準則是以「淵博的知識培養人,科學的方法引導人」。我的一位老師曾經給我說過:「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所以在這幾個月的教學過程中,我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要科學安排教學內容、方法、手段,認真做好課後反思。

幾個月來的教學實踐告訴我:中學生的知識接受能力有限,所以每堂課的新知識不宜安排過多,而且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通過反覆溫習來加深學生的記憶。其次是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生天性頑皮好動、對事物的專注能力不夠,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用多表揚與委婉批評相結合的方法來吸引他們對授課內容的注意力。三是要著力培育學生的主動精神,鼓勵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引導學生在發掘興趣和潛能的基礎上全面發展,才能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

四、真誠耐心,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一代先聖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教誨我們:仁者愛人。泰戈爾也曾嘆道:

教育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魯迅先生指出:「什麼是教育?

教育就是愛。」所以對於每個孩子我們都應該懷有關愛之心,用平等的態度去看待每個孩子,給每個孩子同樣的機會讓他們去展現自我價值。因此,作為班主任兼認可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從「授人以魚」變為「授人以漁」,要告訴學生們做人的道理、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切不能都以成績說話。

在課堂及課餘,都要努力成為他們的朋友,做他們的知心人,成為他們所敬重、愛戴和效仿的物件。對於一些落後的學生,更不可態度粗暴、惡言相加,甚至採用體罰的極端措施,而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諄諄勸導、積極主動地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督促他們改正自己,讓他們能盡快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總之,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學教師,就要不斷地強化自己的理論水平和修養,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職業水平,從學生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智慧型開啟智慧型,用愛心托起愛心」,為他們的精彩人生構築堅實的基座,為祖國的建設輸送更多優秀的人才。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樹師德 鑄師魂」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站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與大家學習交流的機會 彈指一揮間,13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還記得,小的時候,與老師一起玩 老鷹捉小雞 的遊戲時興奮的心情 還記得,上學以後,博學多聞的老...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

2019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第1篇 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我出身於教師之家,幼承父訓,立志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經過十五年寒窗苦讀,我終於實現了理想,走上三尺講台,成了一名小學教師。從教至今已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注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