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師德 樹師風 鑄師魂演講稿

2021-08-28 06:44:10 字數 5593 閱讀 6735

甘為農村教育奉獻我的一生

各位領導、教師:

大家好!

我是乙個小學教師,乙個極為普通的農村小學代課教師,在農村小學教育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了22個春秋。回首這九千多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三尺講台上,有我的汗水、淚水,但更多的是我的歡笑和感動。在這裡,我用我的青春和知識,哺育了一批又一批孜孜以求的農村學子;也是在這裡,我不斷地成長著,每一天都充滿著希望和曙光,孩子們的每乙個進步都見證著我人生的意義。

也許在大家看來,我所在的崗位極為平凡,沒錯,我只是中國廣大農村教師隊伍中的一員,然而,對我來說,它卻是歷史賦予我的使命,是我事業的全部和我生命的依託。

也許「教師」這個職業讓許多人不屑一顧,即便如此,我還是被教師「傳道」、「授業」的天職,「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無私奉獻的「園丁」等美譽深深吸引,初衷不改,一心想做學識淵博,情操高尚的教師。我站在三尺講台,為自己理想的實現而倍感欣慰,為自己終能以「教書育人」為己任而無比自豪,也更感肩上責任的重大與崇高。我深知,我擔任教師的機會來之不易,從教的道路會充滿崎嶇,但我絕不退縮。

因為我相信,堅定的信念和火熱的心,一定能使我在工作中披荊斬棘,勇往直前,能在教育教學崗位上建功立業,成為領導和家長信任,不辱沒 「教師」這個光榮使命的優秀教師。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在教壇上努力學習,奮力拼搏。一次次戰勝困難,超越自我,創下了一片屬於自己的朗朗晴空。

92年進入教師這個群體,到現在一直堅守在最基層,最偏遠的山村。開始在一人一校堅守了八年的我,那時候工資每月只有60元,加上外村來的教師給予10元錢的伙食費補助共計70元。每天早上5點起床,做好早飯,再騎著自行車走大約15裡的山路,每到下雨天只能是推著自行車走。

再說學校是乙個偏僻的小山村-----大柳塔鎮郝家壕小學。那是幾間破舊的小土房,長滿雜草的院子,地上還有很多坑坑窪窪,每到下雨更是泥濘不堪。學校裡就我乙個老師,幾個不同年級的學生擠在一間教室上課,桌子是家裡搬來的舊書櫃,孩子們坐的板凳都是幾個人併排坐的長條四腳凳,乙個房頂開了4個大洞的土房子當教室,每逢天陰下雨就得早早放學,怕房子倒塌.......

沒有專門的教師辦公室,下了課我就和學生們在旁邊的沙坡上玩,學校被周圍的樹林淹沒了,有時連太陽也看不到。99年,村里為這所學校重新修建了新房,改變了一下環境,有了教師辦公室,那是我第一次享受有辦公室的滋味,我在那兒一待就是八年,在這八年中,一直得到村長的好評和家長的認可。我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那時候全校有43名學生,分學前班、

一、二、

三、年級四個班,剛入學的學前班孩子家長送來學校哭著喊著不讓家長走,我得哄他們,就帶著孩子去村子裡玩一會兒,等家長離開了,我再回到教室給其他班級上課,一節課一上就是乙個多小時,複式班的課,可想而知了。中午在學校隨便吃一點泡麵,也只能是泡著吃,一直堅持到下午上完課要到很晚才能回家。回到家還有一大堆的家務。

記得97年我懷第二個小孩時,由於學校沒有做飯設施,只能吃泡麵,等孩子生下來時,面黃肌瘦,我是痛上加痛。就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中走出的我,既鍛鍊了自己的意志,有磨練了我的耐心,多少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嚴於律己,愛崗敬業,為偏遠的小山村教育事業默默地耕耘著、奉獻著,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青春喚起一代又一代沉睡的兒童,化解老百姓封建的思想。

直到2023年自己的兒子上四年級我才來到了石圪臺學校,第一次走到大集體,第一次上單式班,雖然乙個班的學生多,但感覺比以前輕鬆了許多,我的成績也在大柳塔鎮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學區領導和校長的信任,就這樣我帶出了好幾屆畢業班。看著自己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很欣慰,但也很傷感,每當學生們問起「轉正」的事情,學生們也為我嘆氣。

代課教師,是乙個特殊的群體,堅守在最基層,最偏遠的山村。為高一級的學校輸送一批又一批人才。而今,頭髮快斑白,兩鬢接近蒼蒼,美麗的青春化為體弱多病。

即便如此,我們仍然堅守在崗位上,在神木縣這片土地上已經辛勤工作二十多年,隨著物價的不斷**,我們代課老師的生活狀況也越來越糟糕,為了參加業務學習,自己從微薄的工資節儉到函授班學習考文憑,現在已經都取得大學專科文憑,取得相應的教師資格證,普通話證,具備了教師資格,因此,想在這裡吐出自己的心聲,就是想為自己爭取應得的機會,多少年也沒聽說過特崗教師考試,好不容易2023年有一次,但因自己年齡已超出了範圍,無法報名,想向上級申請,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在猶豫之際,時間一天天過去,只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這樣的苦衷又能向誰傾訴呢?

現在社會大學生也不好就業,我們這些代課教師就快面臨下崗,我也曾動搖過:人的理想並非唯一,條條道路都通羅馬,我何必要在這一棵樹上吊死呢?說不定,拋卻理想,自己開商店甚至去商場賣服裝,也能打拼出一片湛藍的天空,實現我的第二個夢想呢。

除卻教師聖潔的光環,沾一點銅臭也符合當今的社會大潮啊,我還是趁早離開為妙。但當我再次走上講台,看到孩子們一雙雙渴求的眼神,聽著一聲聲甜甜的「老師好」時;當畢業生離校時要求大喊一聲:「媽媽」時,那些心猿意馬的雜念早已逃之夭夭。

我也不是害怕離開教壇,就沒有生存之路,是覺得自己二十多年為教壇的付出,最終沒有乙個好的回報,令人心酸,令人如此的不甘心! 但總有一天,我會被辭退,不是光榮的退休,是黯然的辭退!!!因為代課教師的年代不存在了,我所處的境況,不是新陳代謝的正常交替,而是屬於被「清除」的系列。

「青春奉獻給教育,餘生誰來養我?」當時光飛快流逝,我快步入不惑之年時,究竟是為了什麼?是在等待機遇?

還是……我困惑,我彷徨,我苦惱,我黯然神傷……但是,誰能懂我?誰能理解我曾經的和現在的這份執著?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乙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

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

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一代先聖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教誨我們:仁者愛人。泰戈爾也曾嘆道: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每個人都需要愛」在從事多年的教育工作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中所蘊涵的道理。在愛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了陽光。

在平日的教學工作中,我試圖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的未來。教育是對生命情懷的傾訴與關注的過程,是知識的構建與生成的過程,,是師生為了未來而共同奮鬥的過程,是托起希望的過程。我從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我要將我所知的全部教給我的孩子們,因為我要對得起那些渴望知識的眼睛,那些對我如此信任的心靈。

數學教學是一項要求嚴謹而涉及廣泛的工作,一節課既要有邏輯上的嚴密,又要有內容上的完整,教師必須處理好教學目的、內容、手段、方法等多方面的複雜關係。在課堂上,要為學生鋪設適當的梯度,放開手,開拓學生思路,培養學生進一步鑽研的興趣。對於基礎差的學生,要精心選擇恰當的方法,用形象的比喻化難為易,讓他們嚐到成功的喜悅。

課堂上我不放棄對任何乙個同學的鼓勵,我相信每名學生都是優秀的。

原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冰心老師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我的乙個學生曾經這樣說,「我是乙個特別不愛學習的學生,一拿起課本就犯睏,但我特別喜歡聽您的課。我喜歡聽您叫我可愛的孩子,讓我覺得很幸福,我知道老師很愛我,所以我不可以對不起您。」

另乙個學生告訴我,「我喜歡看老師對我們笑,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溫暖與信任。老師就像母親,包容卻不放縱,我可以自由的表現自己,並且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很質樸的話,卻讓我感動。

是愛。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愛是世上最偉大的語言,是激發潛能的最好動力。

教師這個職業不僅僅是光榮的,同時也是一種責任。我們不是教書匠,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我們可以感染家長,樹立威信,真誠溝通;我們可以感染學生,積極進取、勤奮努力;我們更可以感動社會,愛崗敬業。

我們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身上延續,我們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閃光。這對於乙個有限的生命來說,不正是煥發著無限的生機嗎?

讓我們身在校園,心懷天下吧!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身份,以人民教師的光榮形象,走過這段無悔的苦樂年華。讓我們在這個平凡,但是崇高的崗位上繼續奉獻,把我們的愛,我們的情,我們的德都留下來。

以愛為根,以德為本,用我們的熱血,譜寫學生們美好的未來吧!

「比師德樹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馬長喜各位領導、教師:

大家好!

首先我感謝初賽評委對我的厚愛,讓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達我的思索與感動。同時,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為面對教育大發展的滾滾洪流,身為教師的我總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

我有只有一顆真心,和向孩子們無限敞開的胸懷。但是有人說:你的心在**,你的幸福就在**。

當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脈搏時,我感覺到不管是快樂還是憂傷,充實還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

一次上語文課之前,我檢查預習作業,是一張十六開的試卷,又是只有倔強的魏強乙個人沒有做。我讓他站起來,很生氣地告訴他要麼把試卷抄一遍,要麼以後上語文課時都站著。他幾乎連想都沒想就硬梆梆的說:

「我以後站著上課。」教室裡一陣爆笑,我感覺到了我的失策,於是也跟著笑起來,走到他面前笑著對他說:「那要是讓上級領導發現了說我體罰你怎麼辦,你想個兩全之策吧。

」他有點不好意思,坐下去說:「那我還是抄一遍吧。」同學們又笑了,我順勢說:

「你要這麼說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後作業要按時完成,能做到嗎」他幾乎是喊著說:「我用人格擔保,一定能。」這回教室裡響起的不僅是笑聲,還有一陣熱烈的掌聲。

到現在,魏強的作業交得都很及時,他在一篇日記裡就拿件事對我表示感謝,我也在他的日記裡對他說:「你的真誠讓我遠離了憤怒,老師也很感謝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個充滿陽光又積極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遠都是這樣陽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識以外,我還能教給學生什麼呢?如果他們僅僅是考試的機器,那麼他們的人格會健全嗎他們的情感會很豐富嗎每當我走在大街上,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會想到我的學生:都說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未來世界的主人,那麼你們離開校園以後,將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呢你們是會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園,還是會加速這個世界的浮躁與急功近利。

很多家長很苦惱的對我說:現在他們和孩子們已經沒有什麼共同語言,孩子們已經不太願意和他們溝通了。溝通——也許這是我能夠帶給他們的,最珍貴的東西。

我不能在你們前進的道路上,都鋪著鮮紅的地毯,但可以見證你們生命的每一次拔節,就像蝴蝶破繭而出,飛向幸福而美麗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蠶,也不願意是蠟燭,也不想太陽的光輝只灑在我乙個人的頭上。我更願意是乙隻森林裡的老獸,溫暖而又嚴格的呵護著孩子的真純與善良。是乙個虔誠的神父,教會他們堅守純潔與高貴,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我們都將會是乙隻從暴風雨中飛回的海燕,堅強而寧靜的立在水邊,不管將要來臨的是幸福還是苦難,都能坦然承受!

或者是乙個園丁,讓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為他們美好未來的肥沃土壤,讓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燦爛的開放!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比師德樹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劉喜萍各位領導、教師:

大家好!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之師表。教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我從教多年,深感要做個好教師並非易事。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

現代的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國與國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比師德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我常聽人說,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為在我的學生時代就遇到了許多好老師。老師對我的愛和關心使我萌發了乙個強烈的願望,那就是 我也要做的一名人民教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是啊,我就是滿懷喜悅與激動第一次踏上講台時,我就知道,我選擇的。不僅僅是...

比師德 正師風 鑄師魂演講稿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時28分,汶川發生震撼全球的大 有這樣一位老師,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學生的生命,他就是譚千秋老師。當 發生時,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冰雹般的磚瓦,水泥板墜落在他的身上,熱血奔湧而出,他咬著牙,拼命地撐住課桌,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那張開的雙臂成為了永恆...

樹師德 鑄師魂」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站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與大家學習交流的機會 彈指一揮間,13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還記得,小的時候,與老師一起玩 老鷹捉小雞 的遊戲時興奮的心情 還記得,上學以後,博學多聞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