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師德 鑄師魂

2021-08-28 06:45:14 字數 1658 閱讀 2852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的學識,還要有能使人仰慕的師德。

作為學生,都願意接近有師德的教師;而作為教師,自然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學生打交道。所以,要做乙個讓學生和教師都願意接近的教師,自己本身就應當是乙個有道德的人。學生在學校裡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更主要的是受教師的影響。

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得多。可見,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有道德且有團隊精神的人,你自己就必需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那麼,教師怎樣塑造好良好的師德呢?

一、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

二、師德是教育的基礎。

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在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只有體會到這種感情,才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讓他們沐浴到師愛的溫暖,因而讓他們的學習成為快樂的事情。

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教育無小事,教師無小節」。

我們定西一中學風濃郁,其原因很簡單,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教師堅決不做。教師的行為規範了,學生就會自覺地規範自己的行為。

四、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教、邊教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

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

五、師德師風要永久地傳承。

良好的師德是需要發揚光大和傳承的,因為它往往是乙個學校優良傳統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國內外的著名高校不乏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關於師德師風的經典例子。而且,師德師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它需要總結,需要豐富,需要與時俱進,需要老中青教師間的傳承,更需要一代一代的傳承,也只有這樣,我們的學校才會逐漸形成自己特有的風格和傳統,使學校一步步地走向更高層次。

無論你是何種原因,何種方式選擇了教師,那就意味著選擇了責任、意味著奉獻,只有我們擁有高尚的道德,才能夠超脫物質的重壓,獲得心靈的寧靜。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知識水平,讓良好的師德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永遠伴隨在自己身邊!

朗誦稿 強師德 鑄師魂

菁菁校園,寒來暑往勤耕耘 灼灼桃李,言傳身教育群英 巍巍書山,嚴謹治教常求索 漫漫學海,誨人不倦任遨遊。有一群人,他們投身教育,捧出一片丹心 有一群人,他們愛崗敬業,付出無悔青春 有一群人,他們桃李芬芳,吐露無限真情。他們是你,他們是我,走近他們,你才知道什麼是樂觀積極的人生境界 走近他們,你才理解...

立師德強師能鑄師魂

教師的言行 形象,對學生的影響最直接 最深遠。靠言傳身教去影響學生,要求教師要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培養出高尚人格的學生。自從師徒結對子以來,從師傅身上學到了太多太多,尤其是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我覺得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一名...

重師德,鑄師魂

新樂市蘆新村學校楊秀麗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著育人質量。因此要求教師重師德,鑄師魂。一 愛生如愛己 教師應努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 關切關懷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育活動,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至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笑著面對學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