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德鑄師魂以師風促發展

2021-03-04 08:13:41 字數 4152 閱讀 2903

——珀玕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匯報材料

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是全面推進優質教育的永恆主題。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直接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

為弘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提高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規範職業行為,調動教職工教書育人的積極性,著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繼續辦人民滿意教育,近年來我校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認真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達到了良好效果。現將師德師風建設情況匯報如下,懇請上級領導批評指正。

一、領導重視,責任明確。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工作,江林亮校長率先垂範,親自撰寫《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客觀要求》的**,在文中指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就是提高教育質量,提高服務水平,讓學生滿意,讓家長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師德師風是學習領導作風、教師教風的綜合體。

」「一所學校要形成良好的師德師風,關鍵在於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加強校務管理,健全各類制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手段,提公升教育質量是目的,促進學校發展是目標。」正因如此,學校把師德師風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不定期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專題會議,具體研究落實師德師風工作的各項任務。

建立了由江林亮校長為組長,德育副校長李平華為副組長,行政人員和年級主任為成員的學校師德師風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師德師風工作,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每學期都能利用教職工大會、年級組會、教研組會、備課組會等時間,組織教師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江西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八不准》等。教職工受教育面達100%,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端正了態度,推動了師德師風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制定方案,有序開展

學校每年都會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結合學校實際,不斷深化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並將活動內容落實到具體部門、個人,以確保活動的成效。具體來說,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每學期開學初,學校都會利用新學期教工大會時間組織全體教職工系統學習各類教育教學法規,增強教師的法律意識和愛崗敬業意識,引導教師做一名合格、守法的公民。

2、充分發揮資訊化社會網路便捷的作用,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師德師風建設氛圍。在學校**上設立「師德師風」專欄,具體發布有關師德師風建設的法律法規、上級有關檔案、學校的活動方案、活動開展情況、優秀教師先進事蹟展等;同時通過辦公樓led電子顯示屏、校園廣播、班級專刊、《校園通訊》等多種途徑,大力宣傳師德建設的優秀成果,大力宣傳優秀教師的模範事蹟,增強廣大教師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為師德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3、舉辦了「道德講堂」活動。活動一方面發揮了省級文明單位的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夯實了道德文明養成基礎,另一方面也進一步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有效落實了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各項內容。

4、開展了全體教職工面向國旗和教師誓詞的宣誓儀式,組織教師撰寫師德承諾書,設立師德承諾專欄。通過宣誓儀式和師德承諾,教師們重溫了現代教師的基本職責,明確了教師身上的神聖使命,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5、舉辦了學生及家長座談會。通過座談會,讓學生及家長了解了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教育質量、校園環境、學校管理、教師隊伍等情況,也對學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從而真正架起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之間的橋梁,為營造「三位一體」的育人氛圍奠定良好的基礎。

6、舉辦了「學法知法·遠離犯罪」法律知識講座。講座中鮮活的案例讓師生們深受震撼和啟發,了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和學法知法的重要性,也進一步落實了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為平安和諧校園的構建作了法律保障。

7、舉行了師德師風建設教師書畫展活動。為激勵教師勇於思考師德問題,展示我校師生的書畫藝術水平,2023年教師節前夕,我校積極組織教師開展了一次「師德師風建設」教師書畫展活動。

8、開展了「身邊好人」選樹和設榜活動。通過挖掘、選樹和培育「身邊好人」,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了典型學習宣傳工作,引導全體師生從小善小德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並將之傳遞至整個校園。

9、進行了師德考核評比活動。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東鄉縣中學教師師德考核測評表》確定考核內容和考核標準與構成,通過各處室民主決策制定《珀玕中學教師師德考評細則》,成立師德考評小組。政治處於學期結束時發放各類師德考評表,通過各處室、年級組依據考評細則給教師打分,最後將各類考核分數彙總、排名,確定考核等次及人數,並將結果公示出來。

三、比照檔案,認真排查。

在活動開展時,我校認真對照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有關檔案,回顧和查詢了相關材料和教師考核記錄及相關資訊,進行了自查自糾,發現了以下問題:

1、相互學習意識欠加強。部分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僅滿足於現狀,不願或不屑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不懂得借助團隊的力量來盡快提公升自身業務水平。

2、工作作風欠踏實。有的教師精神萎靡,作風渙散、紀律鬆弛;上班遲到早退課堂上接聽**;不認真備課,不認真批改作業等。少數教師與學生家長聯絡的頻率較低,究其原因,相當一部分教師強調了教學工作,而輕視了思想教育工作,他們對聯絡家長的認識不夠,認為聯絡家長是班主任的事,班主任又常常認為只有在學生出現問題時才與家長聯絡,造成了家教與學校教育脫節,不能同步運轉。

3、為人師表意識欠加強。極個別教師不注意師表形象,衣著打扮不夠得體,不分場合講粗話。這些行為均不同程度地損壞了教師形象。

有的教師不尊重學生,對學生特別是差生缺乏愛心;個別班主任不是耐心細緻地做學生工作,方法簡單,措施不力。

4、團隊合作意識欠加強。部分教師對學校整體工作的責任感不強,對自身工作的特殊性缺乏正確、全面的認識。只顧個人得失,不顧全大局;只強調做好自己承擔的那乙份工作,沒有認識到自己是學校集體中的一員,沒有認識到學生的健康成長是學校全體教職工共同勞動和努力的結果。

5、做教師的信念欠堅定。部分青年教師職業思想不穩定,得過且過,伺機改行,難以做到嚴謹治學。究其原因:

一是思想教育的力度不夠。年輕教師處於教師成長的初期,學校在對教師的管理中一般都注重行為的管理,而缺乏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經濟利益的驅動。

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人們的經濟收入和生活條件呈現出明顯的分化,人們在選擇職業時大都要追求經濟利益。教師職業在目前來說還不是經濟利益最好的職業,部分人只是把教書當成謀生的手段,而不是把它當成體現自我價值、實現人生理想的舞台。

四、應對策略與努力方向。

1、加強思想理論學習。要完善職業道德教育制度,定期組織教師集中學習,有針對性地對教師進行職業道德教育。要組織教師學習十八大理論,學習新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強化責任和敬業精神,樹立現代教育觀念,強調熱愛學生,恪守有教無類,主張創新精神和尊重學生,要求終身學習,與時俱進,培養合作意識,加強團結協作。

2、努力規範教師行為。要把師德教育和教師隊伍的管理有機結合起來,加強教師生活、紀律和作風方面的管理,規範教師的行為和形象。學校對違反師德的行為,取消其評優評先及申報職稱的資格,重則上報上級待崗處理。

學校要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對違反有關規定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3、多樹典型榜樣。師德建設,要堅持正面教育,榜樣激勵。對於優秀教師在師德實踐中創造和積累的經驗、做法、體會,要積極挖掘和整理,用典型事例來感染、鼓舞和帶動更多的人,在全校教師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風氣。

要定期開展校優秀教師和班主任評選活動,對師德表現、教學成績突出的教師進行表彰,適時組織優秀教師事蹟報告會,充分激發廣大教師參與師德建設、創先爭優的熱情。

4、堅持時時自查自糾。要繼續認真查詢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查擺出的問題,要對照師德規範,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根源,認清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澄清是非,總結教訓,糾正錯誤。

5、完善師德工作機制。要把師德建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納入工作日程,將職業道德建設與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統一部署,統一規劃,做到制度落實、組織落實、措施落實。校長要親自抓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並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自覺加強職業道德修養。

學校黨組織和黨員教師要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教職工代表大會的作用,開展群眾性的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活動,努力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6、強化師德評價體系。要不斷完善學校教師師德考核、監督、獎懲機制和表彰獎勵制度,要嚴格實行教師職業道德年度考核,要繼續堅持學校、家庭、學生參與的多維評價方式,採用個人自評、學生參評、組織測評相結合的辦法,對全校教師的師德水平和表現進行綜合考核,評定等次,將評估結果裝入檔案,要強化師德考核結果的應用,作為評職、評優、評先的必備條件,實施「師德一票否決制」。

總之,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是一項系統工程,在活動開展的過程中,有些問題的解決有待於時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師德師風建設要常抓不懈,這也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東鄉縣珀玕中學

2023年4月26日

以品樹師德用愛鑄師魂

林口縣古城鎮中心小學於寶紅 道德是做人之本,師德是立教之本,師魂是立國之本。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源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

以師德塑師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這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的規定。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 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這就要求教師必須...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 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 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 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所以有人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泰戈爾說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