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德為魂

2022-02-12 00:52:39 字數 1489 閱讀 2614

二、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教師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學生學會做人,以自己淵博的學識去引導學生學會發展,才會有學校教育的高質量。

教師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成績,就必須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從我做起。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作為班主任,不僅要嚴格要求學生,更重要的是嚴格要求自己身教重於言教,提高自己的文化和道德修養,以感染和教育學生。

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

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如:

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三、事無鉅細,從小做起。

這次優秀教師的工作經驗,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姚小亮老師列舉自己對學生的「一到五項工作」和城南黃雅娓老師為傾聽所深入研究的「傾聽四式」。是啊,一項細緻而又複雜的工作,要從一件件的小事抓起、做起,比如,要養成學生良好的清潔衛生習慣,每天都必須督促學生看看自己的教室裡是不是紙碎滿地,哪怕是一張廢紙也要把它給撿起來。對於這些工作,看似小事一樁,但對學生卻產生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作為班主任,要抓住與學生的三個良好的第一印象:與學生第一次見面,開好第一次班會,上好第一堂課。歸納而言,老師只有把日常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把教書育人的工作搞得更好。

四、一視同仁,平等愛生。

陶行知:「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嘲笑中有愛迪生。」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現在他的表現不良,並不代表將來他不會有所進步,所以作為班主任,不能偏愛或者歧視哪乙個學生,要對他們一視同仁,都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關心教育,學生有不良表現,作為班主任,一定要與家長聯絡共同幫助學生的成長。

老師對後進生的適當關注,往往會有意外收穫。記得前年「六一」時,學校發給每個班10個名額去少年文化宮參加遊園活動。僧多粥少,學生興趣都很大。

抓住這個契機,在班隊課上,我把八張票給了平時品學兼優的八個同學,學生也認為理所當然。剩下兩張票,我給的卻是平時紀律並不好的兩個同學,我說明了理由:他們這個星期沒有受到老師批評,也沒有給班級行規扣分,進步了,所以給他們。

我還趁機表明,老師在期末不僅要給優秀的學生獎勵,還會給進步的學生獎勵。同時,在家長會上通報進步的名單。後來我發現,這兩個同學最後幾個星期的行為有了更大地進步,再也沒有給班級抹黑。

「只有自己有了一桶水,才能給別人一碗水。」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將堅持不斷的學習,使自己能在不斷更新的知識中汲取營養,能夠把自己所學奉獻給學生,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師德和師才兩過硬。

讓我們用師愛鑄就崇高的師魂,在教育中要做到嚴中有愛、愛中有嚴,將教育這項良心的職業變成自己終生的事業,我將以「教學生六年,想學生六十年。」為我終生奮鬥的目標。

以師德塑師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這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的規定。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 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這就要求教師必須...

以師德鑄師魂以師風促發展

珀玕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匯報材料 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是全面推進優質教育的永恆主題。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

以師德高尚為美

以書養德 創優良德育環境,以愛啟智 創一流高效課堂,翰墨飄香 創文明和諧校園。記通渭縣馬營鎮黑燕山學校 通渭縣馬營鎮黑燕山學校是一所九年制學校,建立於1972年,位於馬營鎮黑燕山一條街,輻射馬營鎮 什川鄉 第三鋪鄉等鄉鎮15個行政村。學校占地面積16000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3600平方公尺。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