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教師之魂

2021-09-01 08:26:52 字數 992 閱讀 4007

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也就是教師這個特殊的社會角色在職業活動中所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修養。師風,就是教師的作風,它是師德的外化表現,最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形象,才能學為人師、行為楷模。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

我認為:師德師風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師風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

只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引導學生,只有真的愛學生才能當之無愧地說愛教育事業。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經說過:「要使學生的品德高尚,教師自己首先應該是—個品德高尚的人。

」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言談舉止,為人處世,衣著穿戴……都是學生私下議論的話題。為人師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學生的表率。

「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要當好一名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愛的專心致志,愛的無私無畏!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聖神的。我班韓承鑫同學,長得很可愛,可就是喜歡調皮搗蛋。上語文課的時候,別的小朋友都能專心地聽,認真地回答問題,可他呢?

一會兒和後面同學吵鬧,一會兒又離開座位到邊上玩耍等,攪得我的課都沒法正常進行。課後我與這學生多次談心,問他最喜歡什麼課啊,語文課喜歡嗎,識字課枯燥嗎,愛學嗎等等,並在上課時多給他表現的機會,多鼓勵他,適時表揚他,只要發現他有一點點的進步就及時給予肯定。讓他真切地感受到老師很喜歡他,很重視他,一段時間之後他明顯得進步了。

他認為這是對學生情感教育的結果。因為,師愛是師魂,是師德的最好體現。

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關鍵。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有用的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教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文化知識,培養其能力.

而且還要按照一定的世界觀塑造學生的靈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此,教師必須加強道德修養,用健康的心理、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對待工作,對待學生。

師德是教師之魂

踏上教育這塊神聖的土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我一直在思索 怎樣才能做好一名幼兒教師,怎樣才能做一名好的幼兒教師?在幼兒教師的師德規範裡我找到了答案 熱愛孩子並尊重孩子,是幼兒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乙個幼兒教師只有熱愛幼兒,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幼兒的健康成長 才會愛崗敬業,樂...

鄭紅梅「師德」教師之魂

鄭紅梅 新疆和靜縣第三中學郵編841300 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也就是教師這個特殊的社會角色在執業活動中所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修養,師風,就是教師的作風,它是師德的外化表現,作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形象,才能學為人師 行為楷模。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

成就師德之魂

受身邊教師的影響,剛踏上教師行業的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乙個問題 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 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對同事們的敬愛,對工作的熱愛,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