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師德之魂

2021-08-31 18:19:17 字數 1219 閱讀 2591

受身邊教師的影響,剛踏上教師行業的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乙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對同事們的敬愛,對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無私的師愛。

愛心就是師德的核心內容!

剛工作的一年,我從事初二的語文、歷史和全校的**教學,剛接觸我很迷茫。對於自己本身學**,知識方面是有限的,對於這個班,學生處在叛逆期,又是全校人最多亂的班級。上學期很強的牴觸情緒,心累比身累更難受,自己滿腔的熱情,卻沒正比例的收穫,內心的矛盾,當初的志向,前途的嚮往,使我身心疲憊。

下學期,通過學習和同事的開導,我改變心態,每次走進教室前想件開心的事,保持好心情上課,多與學生溝通,收集資料提高教學等一些方式,學生的轉變使我驚喜。其中有一小事,期末考試後,有個差生興奮的對我說;「老師,這次兩門考試真的都會及格。」看到他們自信的一面,使我體會到教師的幸福在於改變每個學生。

我常對學生說:「我們是乙個戰壕的兄弟,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到學期末,我被這群孩子感動了,最後一節課為我獻上我教他們《感恩的心》,當時我感到老師的幸福來自學生,他們使我成為最幸福的人。

在這一年能取的一定成績,我得感謝我調皮的學生和關心我的同事、領導,而我更感激我來到農村,來到這個班級,才會使我有這些寶貴的經驗。使我明白,只要用心去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使我明白對工作的熱愛,是乙個教師具有良好師德的動力源泉。

對孩子無私的師愛是師德的最重要體現。從學生的進步上,我看到正因為愛,才會有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有創造的喜悅,所以我對教育,對學生更加充滿愛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這種愛與創造永無止境的良性迴圈。

當我望著孩子那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裡,我將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教師的精神打動著我,為了這個光環的職業,有太多默默無聞的老師在付出,有的甚至割捨了自己的孩子,我覺的對自己孩子好的人是人,對別人孩子這樣無私奉獻的是神。

愛與責任,相得益彰。「愛」與「責任」是師德的靈魂。「愛」是責任的體現,而「責任」是愛的化身。

「愛與責任」將是乙個永恆的話題,它需要全體教師不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續寫篇章,教師的指導、鼓勵、讚美、欣賞和支援,永遠是學生最好的禮物。透過愛的鼓勵和安慰,讓他們祛除心中的不安,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擔負起我們肩上的責任。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讓我們攜起手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以德樹德,教書育人。今後,仍將繼續拼搏,用心血和汗水澆灌出滿園桃李,共創輝煌的明天。

教師:曾瑩

師德,教師之魂

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也就是教師這個特殊的社會角色在職業活動中所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修養。師風,就是教師的作風,它是師德的外化表現,最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形象,才能學為人師 行為楷模。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師德師風是教育工作者的靈...

楊敏師德之魂

愛與責任 肥鄉縣第三中學楊敏 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莘莘學子,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流,卻覺得幸福。冰心的語句總是這樣充溢著美麗,讓我們在欣賞的同時又受到了莫大的鼓舞,甘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青春。教師不是偉人,不能像偉...

談師德之魂 美

談師德之魂 美 人之初,性本善 嗎?這十分有爭議,但從嬰孩始,人類社會便熱愛美好 憎恨醜惡卻是不爭的事實!那麼,我們能否說 美 的觀念與生俱來呢?非也!經科學實驗證明,小孩子的美感與情緒有關,而且主要是對環境與其自身狀態是否 和諧 的認可 如小孩子大都對黑暗恐懼,因為黑暗使 和諧 消失 小孩認同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