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師德之魂

2022-02-03 04:37:25 字數 1614 閱讀 4020

李國清教師的「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而師愛又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

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我們在教學中讓一些孩子去背,去寫,去讀,讓他們去學習知識,他們卻以為是給老師學的。卻體會不到老師這樣做是對他們的一種愛。

所以我覺得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更困難。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

愛心成就教育。我還重視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以《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教育學生,使學生「學會做人」。讓他們在家裡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上做個好少年。

在我的教育和影響下,學生們的集體觀念和道德素養得到了提高和增強。當乙個孩子被你認同、尊重後,他可能會有驚人的潛力和爆發力。如我班的王鵬同學,是全班公認的「調皮生」,學習懶、成績不理想、紀律鬆散,愛打鬧,作業完成不及時。

我就經常找他談心,處處關心、鼓勵他,對他取得的一點點進步,都大力在班中表揚。課堂上,我常常提問他,回答對了,及時給予表揚。回答錯了,及時給予鼓勵。

我還經常和他家長聯絡,與家長密切配合,家裡、學校齊抓共管。我還善於發現他的閃光點,鼓勵他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體育活動。在體育活動中展現他的長處,提公升他的自信心。

經過努力,王鵬同學徹底改正了自己的缺點,改變了自己。學習態度轉變了,能及時並獨立的完成作業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

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

做人要有道德,做教師更要有崇高的道德水準,要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師者,不光要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學生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讓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通過與老師的接觸,用心體會,從中感悟。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改革不斷更新的今天,過去的那種教書匠式的方法肯定是不再可行的了。現在的學生,比以前的學生多了更多的想法,受外界的影響也更大,在提高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應該用什麼手段來教育學生?

我認為,要教育好學生,杜絕學生的逆反心理、厭學情緒,讓學生真正喜歡上這門學科,尊敬老師,絕不是靠武力手段,或是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應該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他們,孩子有時是淘氣,有時是一時管不住自己,並不是真的想要犯錯誤。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我要求每個學生將自己的家庭作業本拿出來,可很多同學的作業本都不見了。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是該停下進度來追查那個「**」嗎?

」我不斷得安慰因為作業本不見而著急的學生,並努力說這是乙個玩笑。果然,在下課的時候,我發覺不翼而飛的學生作業本又回來了。原來是乙個成績較落後的學生自己作業沒做好,而想藏了別人的,我那些話使他知道自己錯了,並很感謝我給他的啟發讓他改了過來!

也許這是件小事,可是我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應該多著眼於這樣的小事,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首先嚴格自律,時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教育是用心去感化學生教育學生,絕不是去傷害他們的自尊心。

在將來的教育工作中,立足於我的本職工作,我將更努力的樹立好自己在學生中的榜樣,引領學生們內心那盞燈,讓他們在社會中去發光發亮!

我要力爭做一名無愧於人民的教師!

愛 師德之靈魂

當鮮花綻放於陽光之下,是綠葉最快樂的日子。當果實成熟於金秋時節,是園丁最欣慰的時刻。我是一名平凡的幼兒教師,陪伴在身邊的是一群群稚氣的孩子,還有數不盡的責任和承諾。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出一棵棵幼苗,給他們人生起點上以方向和力量,讓他們在無微不至的呵護下茁壯成長。從教二十年多來,我深深體會到以博愛之心...

師德之魂,師愛無邊

再次,關愛每位學生 從傾聽開始。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教師要善於使用 放大鏡 尋找學生身上的每乙個哪怕是十分微小的閃光點。當他們有點滴進步時,著力給於表揚,鼓勵,讓其產生一點 成功感 即便他們犯錯了,也應該給予他們改過的機會。生活中有許許多多普通的教師,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近乎淒美的工作著,但他們用自...

鑄紅燭之師魂展春蠶之師德

記 拉力繩 教師 朱幼芳學習心得 朱幼芳,一位被病痛折磨的農村女教師,卻用她幾乎 僵死 的身軀演繹了教師這一職業的光榮與神聖。她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她用實際行動闡釋了敬業 愛生 堅持 奉獻的深切內涵。最近,在市教育局號召下,全市教師掀起了 向朱幼芳學習 的熱潮。49歲的罕見病患者朱幼芳,患遺傳性脊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