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工作案例

2022-02-03 04:37:23 字數 2275 閱讀 4686

一、背景簡介:

愛是人類乙個美好的永恆主題。人類需要愛,教育需要愛,孩子需要愛。成長中的孩子,在他們的身上每時每刻都會發生變化,教師的觀念是要跟得上孩子的變化發展的。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賞識教育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挖掘學生的優點、閃光點,予以及時鼓勵和讚揚,從而激發學生的主動性、主體性的教育行為,使學生把教育的要求內化為自覺行為,促進學生健康主動的發展。對學生進行賞識教育,是促使他們將自身能力發展至極限的最好方法,是促使他們樹立自信心、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徑。

二、事例過程:

2023年9月,我接任七年級(1)班班主任並擔任七年級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開學初,我發現我班學生李某某對學習不感興趣,作業不按時完成,上課貪玩,老師頭疼,同學厭煩。課後在樓道內大喊大叫,午休時拉攏其他同學到學校後面,甚至教學樓後面偷偷地抽菸。

老師們苦口婆心地教育,收效甚微。作為班主任,我沒有放棄他,主動地去接近、幫助他,在學習上對他降低要求,耐心輔導。在學習上,我與他達成如下協議:

聽寫單詞,以5個為基數,多對乙個,獎勵乙個「小蘋果」。為了得到獎勵,他上課開始認真聽課了,晨讀時偶爾發現他會拿著英語書背單詞,雖然經常管不住自己,但有了轉變;聽寫雖然不達要求,也有了進步。我及時與他交流:

「有進步!你把錯詞寫會,老師二次聽寫,如果你全對,獎勵大蘋果乙個,怎麼樣?」此後,每次到教室去,他總是主動地把本子拿到我面前:

「老師,我改寫完了!你什麼時候聽寫?」有一次聽寫單詞,他居然全對了。

他得到了大蘋果的獎勵,流下了激動的淚水。我推選他為班級體育委員,主要負責班級紀律,尤其課後大嘈大鬧的現象。我班下課後,大吵大鬧現象明顯減少。

此外,我有事沒事找他到辦公室聊天,有時開玩笑:「這兩天抽的是什麼煙?」他會說:

「我菸再沒抽著。」我實時地給他說道抽菸對人尤其對青少年的傷害,有時我還會在網上蒐集一些抽菸有害健康的**或**該他看。看後,我發現他的眼睛,他的神色告訴我他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及恐懼感。

半學期過去,我在班裡其他同學打聽李某某是否還在抽菸,同學們都說沒抽著,至少他們誰都沒再看見過。在一次星期五下午放學總結時,我班被評為文明班集體。星期一班會時,我特地表揚他,並感謝他為我們班做出的努力。

他很感動,他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張老師謝謝您,謝謝你對我的信任,今後我會做得更好。」全班同學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

初中三年以來,李某某一直擔任我班的體育委員工作,學習基本處於中上等,學習態度端正,積極。和同學們相處非常融洽。我深深地體會到:

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是促使孩子形成自信、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徑,也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好辦法。

此後,我密切關注孩子的成長,我多次家訪,養成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漸漸地,孩子學習有了進步,班裡的髒活累活,他搶著幹,在同學中有了威信,對學習感興趣了。看著這樣一名後進生的轉變,我感到很欣慰。

三、反思感悟

1、原因分析學習習慣不良的李某某,由於父母感情不和,在爭吵中長大,父母對他關心很少,感情上的交流溝通也較少,發現成績不好非打即罵,使孩子從小養成孤僻、貪玩的內向性格,平時很少交朋友。但是內心渴望得到老師、同學們的認可,但是「惡習」難改。

2、措施分析在本案例中,我首先從認知、情感、意志、行為多處,從細節入手,從易到難,激發他在學習上養成良好習慣,追求進步、渴望認可的本性,逐漸改變他的不良習性,特別是在集體教育行為中,他由於學習上的努力而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感受到集體的溫暖,讓他在班級中有了威信並擔任班級管理一員,樹立了學習自信心,取得了進步。

3、效果分析由於家庭等多種原因,造成了李某某任性、孤獨、自私、說謊、情感不穩定的性格特徵,如果老師放任自流,那很容易造成各種問題。「孩子的成長需要欣賞,沒有欣賞就沒有教育。」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是賞識教育的關鍵。

教師要有一雙「火眼金睛」,善於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將其提煉成發光的金子,以積極的態度欣賞、接受和喜愛身邊的每乙個學生,不失時機地為他們的點滴進步而喝彩。

4、教育反思賞識是一種理解,更是一種激勵。賞識教育,是在承認差異、尊重差異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良好的教育方法。只要我們能夠真正理解他們,尊重他們,賞識他們,學生就會在不斷被賞識的過程中快樂成長。

而性格內向、孤僻、自卑的李某某更是渴望獲得賞識,他被忽視,得不到應有的關心和賞識。面對這些學生,依靠教師「孤軍作戰」,效果並不理想。只有以教師為主導,營造氛圍、創設群體賞識情景,發揮學生「群策群力」的作用,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棵樹,如果花不鮮豔,也許葉子會綠得青翠欲滴;如果花和葉子都不漂亮,也許枝幹會長得錯落有致;如果花、葉子、枝幹都不美麗,也許他生長的位置很好,在藍天映襯下,遠遠看去綽約多姿,也流露幾分美感。」實踐告訴我們,陽光屬於每乙個孩子。賞識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發展潛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時雨點紅桃千樹,和風染綠李萬枝」,經常賞識你的學生,必將會迎來桃李芬芳的春天,讓你品味到「百花爭艷」的教育美景。

師德工作案例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第二次作業題 在這段時間的培訓,對我這個有十幾年教齡的老師來說還是有很大的收穫。這裡我就培訓中的乙個案例結合我教學中的事例來進行總結與反思 我任教的五年級 2 班有乙個男孩,非常好動,上課一點兒也坐不住,還經常說話,還說一些粗口,在課堂上發出一些和教學無關的聲音,弄得班裡雞犬不寧,...

班工作案例

要管理好班級,教育好學生,就要熱愛教育事業 對學生有充足的愛心投入。作為教師,要當就當班主任,不當班主任,工作沒意思。這是班主任工作十多年來我的體會。雖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很操心,有的時候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的教育下有了很大...

班級工作案例

融化記得開學初我剛見到王博時,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帥氣,高高的個兒,精神抖擻的頭髮,一副生龍活虎的樣子。當時我想,這孩子看起來是個茁壯成長的 苗 以後一定可以結出累累碩果,於是乎我心裡的高興更是溢與言表,所以也就對這個大個男生寄予了厚望。然而,之後該同學的表現著實讓我從雲霄落了地,證明了我這剛參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