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德塑師魂

2021-08-28 06:48:31 字數 2313 閱讀 5968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的規定。

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

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明確自己的責任,以新師德時刻嚴格要求自己。

一、學高為師

自古以來,身為一名合格教師,其首要一條就是具有深厚而廣博的學識.教師的知識結構包括三個方面:廣博深厚的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

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應有廣博的知識.所謂「精」就是要「知得深」,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謂「博」就是「知得廣」,能觸類旁通.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擁有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學海無涯,正如陶行知所說:「活到老,學到老。

」處於「知識**」時代的學生們,無論在知識的**渠道、知識的種類範圍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尋常。這就要求我們在不斷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的前提下,不斷學習,使自己具有「一條河流」源源不斷的「活水」。做到教到老,學到老。

作為有理想,有報負的人民教師,我們必須敢於面對挑戰,戰勝困難,戰勝自我。我相信,只要我們能看清自己,就不難找到進步的階梯,只要我們保持年輕的心境,就不會有不能逾越的溝壑。我們應該抓緊時間,抓住一切機會,不斷的充實自己,提高我們自身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盡力去站到時代發展的最前沿。

既然時代賦予了我們神聖的使命,我們就應當盡我們的一切努力去肩負起這壓在我們身上的重擔。因此,課餘時間我利用一切機會給自己充電,各級各類的刊物給了我不盡的精神食糧,在深鑽本專業、本學科的教材的同時,我對多方面書籍都有所涉獵,我是多麼願意成為孩子們的榜樣和嚮導啊!

二、身正為范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

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教師身教重於言教,教師不能只傳授知識。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任何東西。

」孔子也說:「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是學生的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因為小學生和向師性強,所以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學生都清晰而準確地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由此,我經常參與到學生中去,用比賽的方法去調動學生的求知慾望,鼓勵學生每天背一首古詩。開始,我先讓學生背,但效果不佳,全班只有一小部分學生去做了。為了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背古詩的行列中,我便親自參與到學生中去,與學生比賽。

每天到校我都示範背給學生聽,這樣學生見老師都在虛心學習,也跟著背,就這樣,我堅持經常,學生積累了很多古詩詞,同時提高了作文水平,雖然花費了我很多課餘時間,但是值得。我們班現在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也形成了「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專」的學習氛圍。

三、關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精髓,是教師最寶貴的職業情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著名數學家蘇步青教授回憶說:「我小時侯是個差等生,學習成績在全班40名同學中總是倒數第一。

各科比較起來,我的語文成績較好,有一次我寫的作文交給語文老師,他認為我是抄襲的,並當場諷刺我,使我的自尊心受到很大傷害。在他上課的時候,我的眼神總往外啾,不願和他對視。後來,換了乙個王老師,他衣著簡樸,但很有學問,不歧視我,還鼓勵我。

講牛頓、愛因斯坦的故事,他改變了我的人生道路。當我從日本留學回來,第乙個想見的便是王老師……」蘇老先生的親身體驗給我們教師提出了乙個深層次的問題,那就是乙個人在小學或中學在學業上、品德上的暫時後進,並不能注定日後會無所作為。在教師的鼓舞和激勵下,他們當中同樣會湧現出蘇步青、郭沫若等馳名中外的科學家、文學家。

教師對學生真誠的愛有著巨大的號召力,只有真心對待學生,師生互相信任,學生才會把老師當作知心朋友,敞開心扉,傾訴他們的心裡話,從而身心健康地成長。

我班有一位同學,學習成績一般,經了解,她家生活條件十分艱苦,在他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離他而去了,只能靠父親的勞動所得供她上學。這種不幸使這個學生幼小的心靈承受了難以言表的重創,自卑心理十分嚴重,面對她,我知道她需要一種心靈上的關懷,在課餘時間,找她談心聊天,鼓勵她「人窮志不短。」就是這種感人肺腑的談話,醫治了她心靈的創傷。

後來這個學生振作起來,學習也進步很快。看到她不斷的振作起來,我是多麼滿足啊!

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我願做一名平凡的教師,用自己的愛心去滋潤每個學生幼小的心靈,去培養祖國的棟樑。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教師是「燃燒的蠟燭」,教師是「人梯」……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

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只有具有優秀的師德才能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非凡的力量。

以師德鑄師魂以師風促發展

珀玕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匯報材料 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是全面推進優質教育的永恆主題。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

修師德塑師表鑄師魂學習體

鑄師魂強師能行正風 學習體會 教師要全身心地熱愛每乙個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 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每乙個學生都存在著可愛的因素,存在著可喜的苗頭。教師熱愛學生,不能以衣食容貌 家庭情況 家長地位看待學生,不能以學習成績 思想品德優劣為轉移,不能有偏愛。不論是男是女,是俊是醜,是倔...

以師德為魂

二 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教師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學生學會做人,以自己淵博的學識去引導學生學會發展,才會有學校教育的高質量。教師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成績,就必須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從我做起。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作為班主任,不僅要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