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魂,師德也

2022-01-29 06:47:58 字數 1085 閱讀 9317

陶行知是偉大的教育家,他以德立教,是教育者的楷模。他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的奉獻精神,在「祖國人民的心中豎起了一座豐碑」,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正如陶行知所說: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所有學生的引路人。而教師的職業道德可以歸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師應該熱愛教育事業,樹立忠誠教育,教書育人的信念,這種信念是從靈魂之中折射出的閃光點,這是對現代教育的一種理解,扎根於教育,就選擇了清貧,選擇了奉獻。

二、教師是熱愛學生的。熱愛教育事業是一種理想與情感,關愛學生便是實施教育的著力點。關愛學生是衡量乙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尺子。

作為一名教師,愛的形式與內容,就是教師品德,學識和情感的結晶。因此,教師要能愛、善愛、會愛,愛學生的每乙個閃光點,愛學生的勤勞,愛更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

只有這樣的愛,才能以德立教。

三、教師要勤奮學習。教師擔任著教書育人的重擔,教師只有真才實學,才能教授給學生打魚之法。教師對本身業務知識報何態度,能否把自身之學傳給學生,這也是師德問題。

面對突飛猛進的21世紀,教師只有努力學習,不斷學習,才能提高自己,豐富學生的思維與點亮課堂。只有當教師具有一桶水時,才能送給學生一碗水。同時,教師也必須往桶內注水,否則,終究枯竭。

四、教師要遵循規律,尊重科學,認真負責,敢於創新。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活生生的、有思維的、有獨立個性和人格的學生,教師面對一張張白紙,如同乙個畫家,揮毫潑墨,點綴著學生的未來。如果任其發揮,或者不按一定的藝術規律,那結果可想而知。

教育就要尊重科學,按規律辦事,提煉精髓,精心設計,合理運用,創造行地實施,以科學的態度,面對學生。

五、教師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現代教育是一種集體性,協調性的職業勞動,教育存在競爭,更存在合作。合作就要提取相關教育資源,綜合利用,變不利為有利,最終使學生收益。

教師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是教師與家長,教師與學校,教師與社會,學校與學校的共同努力的結果。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在人們的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我想,作為一名教師,他就是一葉扁舟,當把一批批的渡客送到目的地以後,他又返回來,迎接下一批渡客,風雨無阻,無怨無悔。

踐行師德鑄就師魂

總之,教師是平凡的人,但平凡絕不意味著平庸和庸俗,教育工作需要偉大的品格和精神,人們對從事特殊職業的人,總是有特殊的要求。教師是從事教書育人工作的專業人員,對教師的精神和人品的要求顯然要比從事其他職業的人要高得多。的確,教師是普通人。教師也要吃飯,也要住房,也要贍養老人和扶養子女 教師也有追求生活的...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

以師德塑師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這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的規定。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 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這就要求教師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