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魂朗誦稿

2021-08-28 22:08:27 字數 1575 閱讀 1454

用「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同行,大家好!

我朗誦的題目是《用「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說起這個話題,我不禁想起這樣乙個情景:三年前,我在向陽小學支教期間,有一位民轉公的老校長,他每天來回往返要步行乙個多小時,他每天第乙個來到學校,還要打理學校的一些瑣碎的事情,再擔任比年輕教師多的課程,他一如既往的幹下去,如今已經三十多個春秋,可從未聽到他的怨言。他三十餘載的杏壇生涯,雖然沒有什麼輝煌的壯舉,驚人的業績,然而他卻以一顆平凡而偉大的師愛之心,為社會培養了一批批優秀的學生,以他樸實無華的言傳身教,引導無數莘莘學子走上了滄桑正道。

加減乘除,算不盡老師的奉獻,詩詞歌賦,頌不完對老教師的崇敬,他就是我的恩師——張老師。

如今,我重返故園——灑雨小學三年了,可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幕幕。現在我以恩師為榜樣,耕耘在三尺講台上。身在其中,方知其味。

所以當有人問我那兩年間收穫了什麼又失落了什麼的時候,你叫我怎能以輕巧的「得失」二字來衡量這浸透了汗水,心血和歡笑而格外充實的時光?

回首過去展望現在,真是「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對冰心的這段名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面對我的學生,我始終想著兩句話,那就是: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正是基於這種質樸的想法,使我對孩子少了乙份苛求,多了乙份理解;少了乙份指責,多了乙份尊重。十二年彈指一揮,在這無數個日日夜夜裡,多少次走出教室,為了給勤奮求學的學生講題,又捨去了離開教室的念頭;多少回學生生病了,我主動陪著去找醫生。

有時是早出晚歸,蹣跚在家訪的路上……。

傳承文明,開拓創新。新的時代賦予了我們新的使命,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用「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教師」已成為廣大教師為構建和諧團體的主旋律。

「我要做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這是當前我們應當思索的問題,也是師德的實質,在物欲橫流金錢至上的今天,當越來越多的人對金錢趨之若鶩,我們更應捍衛教育這片淨土,堅守:「教師」這個字眼的神聖,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功利。

我們可以沒有一擲千金的豪爽,但不可丟掉克勤至儉、細微育人的執著,我們可以不穿時尚的服裝,不吃山珍海味,不坐高階轎車,但不能沒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為師精髓。選擇了教師,我們就要安貧樂教,無怨無悔!其實當我們懷著感恩的心看待我們的工作時,就會發現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教師地位不斷提公升,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尊敬。

我們應該進一步提高思想覺悟,珍惜從教的時光,以「教書育人」為己任,堅持做到:愛崗敬業,勤業精業,用高尚的師德鑄就我們的師魂,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樹立教師良好的師表新風,重塑我們教師的師表形象!

這是時代的召喚,更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使命。在我身邊,有我親愛的同事,用你們的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用你們高尚的師德又為我築起了一座榜樣的豐碑!學校領導班子精誠團結,英明睿智;白髮蒼蒼的老教師們一絲不苟,嚴謹治學;中青年教師鑽研業務,鍥而不捨,忘我工作。

你們的流光溢彩、道德風範,照亮了我從教的方向,你們用愛心撐起一片藍天,用責任書寫下學校光輝的歷程,用師德鑄就了灑雨教育的前程!生活在這樣乙個團隊,戰鬥在這樣乙個集體,我怎能不嚴格要求自己,反思自己呢!

總之,我的追求,就是積極地行動,不斷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在這條充滿陽光而又神聖的為師路上,我將用愛心寫滿師德,用責任鑄就師魂,盡心盡力做一名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朗誦稿 強師德 鑄師魂

菁菁校園,寒來暑往勤耕耘 灼灼桃李,言傳身教育群英 巍巍書山,嚴謹治教常求索 漫漫學海,誨人不倦任遨遊。有一群人,他們投身教育,捧出一片丹心 有一群人,他們愛崗敬業,付出無悔青春 有一群人,他們桃李芬芳,吐露無限真情。他們是你,他們是我,走近他們,你才知道什麼是樂觀積極的人生境界 走近他們,你才理解...

情景詩朗誦《師魂》

情景一 中的師愛 旁白1 2008年5月12日,陽光明媚的下午,老師同學們正在上課,一切都象往常一樣,平靜 美好。聲響起 混亂一片 旁白1 一瞬間,天崩地裂 地動山搖。配音1 了!了!配音2 別急,快,乙個接乙個,別擠著其他同學 在譚老師的維持下,同學們也快速撤離了教室。又是一聲巨響,房屋開始倒塌,...

師魂,師德也

陶行知是偉大的教育家,他以德立教,是教育者的楷模。他以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 的奉獻精神,在 祖國人民的心中豎起了一座豐碑 是 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正如陶行知所說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所有學生的引路人。而教師的職業道德可以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