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師德,鑄師魂

2021-08-30 08:16:18 字數 2486 閱讀 6425

新樂市蘆新村學校楊秀麗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著育人質量。因此要求教師重師德,鑄師魂。

一、愛生如愛己

教師應努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關切關懷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育活動,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至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笑著面對學生,就會使學生興趣盎然,精神飽滿,減少沮喪,獲得成功。如果發現學生做錯事或成績差,就恨鐵不成鋼,不去積極幫助分析原因,而是一味訓斥、向家長告狀,既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又容易使人產生逆反心理,甚至對抗情緒。

「愛學生「,不是老師居高臨下對學生的一種「恩賜「,而是建立在一種民主平等、尊重學生人格的基礎上的「愛「。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廣交朋友,多開展談心活動,與學生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在學生面前勇於承認自己教學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錯誤,用愛去贏得一切學生的信賴。多給後進生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把對他們的「反感「換成「容忍「和期待,竭力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去讚揚、去鼓勵。

為後進生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後進生是可以進步的,是能夠得到健康發展的。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學生才會把老師當成可以信賴的人,也願意向老師敞開心扉,師生之間只有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橋梁,教育才能生效。

愛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寶。

二、身教重於言教

"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作為一名教師,自身的修養是最重要的,在平時的工作中,我都處處為人師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動人,感化人,把我對學生的愛,對事業的執著,化為自覺的行動。

面對課堂上愛插嘴,我沒「怒吼」,也不曾採取粗暴強硬手段,而是盡量讓他們在課堂發言,並針對他們的優點進行鼓勵、表揚,讓這些學生的優勢得到發展。課後我又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這部分學生已有了良好的習慣。

課堂上,他們心理有什麼想法要說,一定會先舉起手來。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越來越強。在他們的帶動下,課堂上很多不願意舉手發言的同學,也積極舉手發言了。

同學們的學習勁頭越來越足,整體成績穩步上公升。還有要求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自己就不能遲到早退;要求學生文明禮貌,教師自己言談舉止切切不可粗魯。否則,光要求學生,學生就認為這樣的老師言行不一,出爾反爾而不可信賴。

學生接納、喜愛某個教師,往往是從對這位教師的敬佩開始的。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師的言行舉止無不在學生的視野之中,因此,教師要隨時注意塑好自己的形象。以高尚的道德使學生高尚,以淵博的知識使學生聰明,以自己健康的心理去塑造學生心理的健康。

用美的語言、行為和心靈去感染和教育學生,真正成為學生效仿的楷模。

三、愛崗敬業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在10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時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熱愛學生團結同事,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深受學生的喜愛,家長的信任,並贏得同事、領導的認可,多次被評為先進

從教多年來,我從未拒絕學校領導安排給我的任何一項工作,並且能認真完成每一項工作。每一年、每一期,都認認真真工作著,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一切都那麼順理成章,日子平淡充實。有時候,我發現,我確實太認真,讓自己太辛苦。

但我從不曾後悔,我覺得我既然幹了這一行,就得付出心血,就得努力工作。這樣才能對得起「教師」這個崇高的稱謂。我熱愛我的工作。

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永遠是。

教師應該以陶行知先生「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激勵自己,堅定選擇為教育事業奉獻青春的人生之路,只講奉獻,不求索取,敬業樂業,把自己的生命、樂趣、幸福建立在學生身上,建立在教育工作中,為中華民族的昌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奉獻出自己全部的聰明才智。課堂上、課餘間,我都會關心每個學生,不會因為學生的成績好壞而另眼相待。我相信,老師把對學生的愛,對事業的執著,傾注到工作的每個細節中,才是真正的成功。

四、求實進取

身為教師,要使學生信服你,你首先得有淵博的知識,有精湛的教學藝術,這樣的教師才能博得學生的敬重和愛戴。學海無涯,學然後知不足。教師應不斷拓寬知識視野,具備本學科堅實的知識基礎和紮實的教學基本功,還要廣泛涉獵其它領域的重要知識。

教師只有具備淵博的學識、廣闊的知識視野,方可居高臨下、游刃有餘;只有不斷學習,積極進取,才能擔當起培育英才的重任。尤其是現代社會的發展,使新知識、新觀念、新理論不斷湧現,教師幾乎每天都面臨著乙個新的世界,只有不斷勤奮上進,把學習當作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才能適應時代要求。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每一位教師都應不斷充實自己、更新自己,教到老,學到老,一步乙個腳印,把教育視為藝術,扎扎實實學習研究教育規律,反覆琢磨,精益求精,強化創造意識,在傳授知識上努力探索,創造新的教學思路、教學方法、構建新的教學模式。對「教學自我「進行不斷總結和錘煉,形成有自己個性風格的教學藝術。大膽創新,為新時代的教育不斷奮發進取。

總之,良好的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勞動時必須遵循的各種道德規範的總和。

2023年5月30日

重師德,鑄師魂楊秀

麗新樂市蘆新村學校

2023年5月30日

重師德 鑄師魂 爭做「雙優」教師

三 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 三重收穫 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 三重收穫 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

揚師德鑄師魂

正值陽春三月,春意盎然的日子,教體局組織召開一年一度的教育政協會議,會上六所縣直學校校長及鳳城中心校校長發了言,介紹了各學校情況,現有班級多,學生人數多,教師短缺及教學裝置不完善等狀況,蘇局長根據各學校情況進行了分析總結,並明確提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其中一點是關注師德師風建設。聽後我不由得陷入了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