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師魂師德體會

2023-02-15 23:30:03 字數 1606 閱讀 7682

2017-2018學年度下師德體會文章

---立師魂

三棵榆樹鎮中學呂金玲

鑄師魂、立師德、提素質、樹形象,這是乙個永恆的主題。教師,是推動時代發展的源泉,是社會進步的象徵,更是實現學生理想的指路明燈。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

因此,我對照師德標準檢查反省自己,以"學高為師,行為世範"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言傳身教,深入思考和探索。而要照亮別人,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自己心中要有火種。學生希望他們的老師,不僅僅是教師、學者,而且是長輩、朋友;希望他們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還要有高尚的人格;不僅精於教書,還要勤於育人。

"以身垂範、以德施教"的教風,廣樹博愛之心,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首先,教師得從心裡去愛學生、愛事業。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乙個感情貧乏、冷若冰霜的老師給學生的印象是兇惡、嚴肅,可畏而不可親,學生難以產生敬仰之情,更不敢向其敞開心扉傾吐自己的衷腸,那談何而來認識、了解、教導。

記得我看過這樣一篇報導;一位老師正在講公開課,外面下著大雨乙個同學遲到了,當時教師繼續感情飽滿的朗讀課文,只是當走到那位遲到的同學身邊時,卻悄悄地掏出手絹遞給他大家都會有這種情緒,學生遲到,特別是有那麼多老師聽課時,是最另人討厭的,心中把無名之火,往往會形於色,而這位老師不但沒有發火,反而遞過去一塊手帕,這就是教師對學生的愛,是那麼親切、自然,愛在不經意中,愛在極細微處,愛得悄無聲息,只有教師真心愛學生,學生才能付之以真愛,敞開以心扉。這樣,你的教育教學也就在及其自然之中深入了每個學生的心裡。

其次,教師要具有開朗、樂觀的性格。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

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兒童、青少年接受知識的過程中,正是個性與品德形成時期。儘管社會環境、家庭等因素對兒童、青少年的個性形成和品德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但許多研究表明,教師的作用最大。

因為,教師的教育具有長期性和系統性,無論是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長期而系統地對學生產生影響。寬廣的胸懷,積極的情緒、熱情的情感、平易近人的態度、笑容可掬的表情更易被學生接受,使學生受到感染,營造出和-諧、愉快、親切、友好的氣氛。從而為他們一生良好的品格打下基礎。

人們常常說:"為人師表",教師應當成為學生效仿的表率和楷模,當代的學生思想活躍,他們追求真理,勇於探索,其理想的產生,情操的陶冶,興趣的形成,知識的獲得都是與教師的為人師表,言傳身教離不開的。"學校無小事,處處有教育",在學校裡學生不僅聽你還看你,看你的思想作風,行為品格是否表裡如一。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總之,作為人民教師就得:藝高為師、德為範;就得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立師德強師能鑄師魂

教師的言行 形象,對學生的影響最直接 最深遠。靠言傳身教去影響學生,要求教師要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培養出高尚人格的學生。自從師徒結對子以來,從師傅身上學到了太多太多,尤其是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我覺得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一名...

立師德,樹師魂,為良師

芒市軒崗中學樊桂蘭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名教師,回顧20多年的任教生涯,我可以絕對保證的說 我用心的對待我的每一位學生,我無愧於自己的良心,也無愧於我的學生,更無愧於我的職業,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我們就該全力以赴的 把它作為自己的使命去完成,要怎麼做才能稱得上是一名的合格的老師呢?在我這麼多的教育生涯中...

師魂,師德也

陶行知是偉大的教育家,他以德立教,是教育者的楷模。他以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 的奉獻精神,在 祖國人民的心中豎起了一座豐碑 是 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正如陶行知所說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所有學生的引路人。而教師的職業道德可以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