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3:27:03 字數 4855 閱讀 7211

幼兒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奠基階段,如果沒有乙個紮實、良好的初始啟蒙教育,就會影響其後的更高層次的發展,因此幼兒教師擔負著對幼兒進行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責任。這就要求幼兒教師不僅要具有知識與能力的素質,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乙個具備良好師德修養的幼兒教師帶給幼兒的不僅是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以及人格的完整。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系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則師德為本,要培養適合時代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教師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至關重要。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創新施教,要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通過此次幼兒園組織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簡單得談談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情繫幼兒,像母親一般愛每個孩子。幼兒教育的物件都是3-7歲的孩子,他們幼小,像剛出土的嫩苗,需要「園丁」 的呵護和培養。情繫幼兒,像母親一般熱忱地愛每個孩子,幼兒身體健康,學習和素質有所提高,你就會喜悅,那麼就可以消除所有的勞累感。

關愛每個孩子,其一,關心他們的生活,這是幼兒教育區別其他教育的特殊點。尤其當個別孩子身體感到不適時,更要體貼、照顧好;其二,熟悉孩子們的基本情況,如家庭人員,孩子的性格、脾氣、生活環境,這樣,在教育時,就可根據每位孩子的不同特點,尋找相應的方法,因人而宜,充分挖掘他們的內在潛能;其三,平等對待每個孩子,不管是頑皮的,還是文靜的,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也不管他們的家庭背景、經濟條件,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這樣,孩子們就會感到在老師面前表現都同樣有機會得到肯定。

第二,運用加德納多元智慧型理念,在教育過程中,要開發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把教學具體化。我覺得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該是與傳統的標準揉在一起的。我們對幼兒教師的選擇標準是:

平易近人、嚴中帶慈、公平待人。嚴厲並不是苛刻,老師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但不能把幼兒當作發洩的物件,這不是教育孩子。我覺得傳統中的師德師風與新時期的師德師風都應該是一樣的,但現在存在的區別在於:

師生關係的變化。以前的兒童對教師要絕對服從,但現在則要求教師對幼兒尊重,這是個進步。

第三,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兒童,為了孩子的一切」 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獲得多少知識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孩子,與每乙個孩子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孩子,尊重每乙個孩子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孩子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孩子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孩子發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

貫徹《幼兒教育新綱要》的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終身教育的理念,使幼兒獲得終身受益的品質和良好的個性,態度,能力等。

第四,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注入新的內涵:一是視野和思維不能僅僅著眼於孩子的現在,要像《綱要》中提倡的「為每個受教育者奠定生存的基礎,做人的基礎,做事的基礎和終身學習的基礎;換言之,就是為他們奠定一生持續發展的基礎」

第五,塑造師德風範,潛心練功。「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本身應該有一桶水」 此話很有道理。在幼兒教育中,我感到在孩子們眼中,教師是乙個完美無缺的人物,是最可值得依賴的人,你的投手舉足,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們,孩子從教師身上看到無私奉獻,孜孜不倦追求精神,看到社會的形象,師德不只是學識問題,更是塑造良好教師形象的問題。

因此對於師德除了要深刻認識其重要性,更關鍵就是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師德。本人結合自己的情況,下決心就以下兩方面提高修養。

首先,嚴以律己,注重言行。為人師表,堅持嚴以律己,增強自身的自控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始終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飽滿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既是個普通的人,又是個教育者,到了幼兒園就應該把屬於個人一切不快和煩惱留在門外,言談應該和顏悅色,循循善誘,舉止應該優美文雅,體現心靈之美,自己的穿著應該樸素大方得體,符合幼兒的審美情趣。

其次,培養良好的內在素養。天生麗質固然能給人以美感,使人愉悅,但是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更重要的是塑造幼兒的內在修養,這樣教師本人的學識和內在素養就顯得格外重要。(1)注重積累、陶冶、培養高雅的審美情趣,在日常生活中應加強學習,開闊視野,不斷豐富,充實自己,有意識地從祖國優秀文化中吸取養料,通過閱讀唐詩宋詞及各種優秀的中外文化書籍,以潛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內在素養。

(2)**既能幫助人們解除煩惱鬱悶,又能使人振奮精神,因此增進自己的**修養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平時教學工作中融**與教學為一體,讓幼兒多感受樂曲中的美感,讓其身心不斷得到陶冶。(3)為了調動各種教學要素及幼兒各種感官參與學習,形成最優化的教學系統,教師必須要了解現代資訊科技及使用方法,並適用於教學,由此,可拓寬幼兒的視野。

第六,強調素質不等於忽視品德。我國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說過,人者,德為先。未學文而先學文德,未學武而先重武德,學好文武,不光是光宗耀祖,最主要的是報效國民。

幼兒期是品德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好模仿的時期,幼兒的向師性可塑性模仿性決定著教師必須作到以身作責,為人師表。教師的一言一行深刻的影響著每乙個幼兒。

第七,現在提倡素質教育,但是素質教育不等於要一味地苛求全面發展。能夠全面發展,固然更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全面發展,而不全面的人未必就不是人才。世上本無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我們也就不必苛求人人都全面發展。

但現實教育中,我們卻在違背這一規律,不管能否接受,家長們業餘都在逼著孩子們學彈琴、繪畫、表演等,老師們也都在要求學生們什麼都學,以為什麼都懂才算是素質,絲毫不理會孩子們的感受,結果孩子們更是厭學,完全違背了教師和家長們的初衷。更為可怕的是,招聘部門在錄用人時,依然先青睞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但什麼都懂一點的人,到頭來充其量也不過能成為學者而已,而我們的社會不光需要學者,還需要專家;既需要全才,也需要專才。

事實上想面面俱到的話,到頭來一面都難到。要是當年清華大學也只招收全科合格的考生的話,中國肯定會少了個歷史學家吳晗;要是美國的公司錄用員工時一律要本科畢業生的話,現在也就不一定有比爾·蓋茨了。也許有的人會擔心,不多學一點,以後在工作中碰到來自其他方面的難題時怎麼辦這好辦,先使專長得到發揮後,即便將後的工作中會遇上其他方面的難題,補起課來也會效率很高,因為這時候的學習是急迫的,有目的的,出於需要,故而興趣也大。

孔子早就說過,要「因材施教」 他的門生們也確實都各有所長。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教師要作到長善救失,以長補短,充分發掘每乙個幼兒的潛能,斷斷不可以一刀切。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的集中學習,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更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綱要精神,以馬列主義,***思想及***理論的理論精神為指導,遵循幼兒教育心理規律以及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努力做好教育工作。

【幼兒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我校開展了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性。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師德、優良的師風。

陶行知先生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說的都是為師者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師德。

優良的師德、高尚的師風是搞好教育的靈魂。教師是幼兒的一面鏡子,言談舉止,為人處世,衣著穿戴……都是幼兒私下議論的話題。為人師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幼兒的表率。

我面對的是一群五六歲的小孩子,我就是他們的榜樣。孔子說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一切師德要求都是基於教師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表現出來。我樂觀向上,每天都帶著乙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帶著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長放心的把孩子交給我,孩子在我的帶領下玩的很開心,我覺的這就是我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可以說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態、飽滿的情緒,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孩子。排除追逐名利拈輕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心情來幹實實在在的事情。

有一種愛,叫無私,有一種愛,叫關懷,有一種愛,刻畫著偉大的靈魂,有一種愛,歌詠著崇高的品質。那就是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幼兒園的孩子像剛出土的嫩苗,需要「園丁」 的呵護和培養。

我有乙個7歲的女兒,作為母親,我傾注了全部的愛心,關懷著她的成長,這種情懷是無私的、投入的。每當女兒在生活中、學習上取得了一些進步,我都會非常高興,這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可以消除一天的勞累。每個孩子都是母親的寶貝,工作中我也如同對自己的女兒那樣對班裡所有的孩子。

這使我深深體會到,情繫幼兒,像母親一般熱忱地愛每個孩子,這就是你工作的意義。幼兒身體健康、快樂、學習進步,你就會喜悅,就能感覺到工作的快樂。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除了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還需要我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好習慣,在幼兒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形象。

我認為要提高自身的師德師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1、愛崗敬業。首先,要熱愛幼兒教育事業,要對幼兒教育事業盡心盡力。選擇了幼兒教育事業,我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

認真設計每一節課,甚至乙個小小的動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這樣幼兒才能接受老師的教育而願意學習,不斷進取。

2、尊重每乙個幼兒。每一幼兒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和尊重。要與幼兒平等相待,不能把幼兒當下級隨便呵斥。

只有把愛傳遞給幼兒把幼兒看重,幼兒得到老師的尊重,他們才會尊重老師喜歡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

3、努力進取。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幼兒。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幼兒認真。

要提高自身的素質,這要求自己不斷的學習,積極探索,不斷開闢新的教法。

3、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幼兒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幼兒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幼兒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幼兒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幼兒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堅持嚴於律己。

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我願我的愛奉獻在我熱愛的工作崗位上,我願我的愛能感化每乙個我教過的孩子。

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轟轟烈烈,只要將作為教師的美德繼續下去,讓自己在不斷自我剖析、自我發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實現我的人生價值!

幼兒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當然盲目地愛孩子是遠遠不夠的,能讓孩子科學健康地成長,我們教師應該多學習教育理論,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篇2古語有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轉眼間,走進幼兒園工作快一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剛剛回到離開多年的幼兒園之時,戰戰兢兢,...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9月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