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2023-02-15 23:27:05 字數 3225 閱讀 1094

一、敬業的別名就是無私與奉獻

有人說敬業和奉獻是一對孿生姐妹,敬業離不開奉獻,奉獻就是付出。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在16年前,調入職教中心,一直從事著職業教育這個特殊的教育。

源於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源於對理想的追求,我十幾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獻,不計時間、不計報酬,默默的為職業教育的發展做著自己的貢獻。

特別是在夏季招生工作中積極參與、努力實幹,優先的進行完成招生工作。

去年學校宣布招生後,我們正在進行校外閱卷任務,那時我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老師們熱得開著電扇而我卻還要穿著厚厚的運動服,在忙於閱卷任務的同時,還負責試卷評閱的管理,忙完之餘,在放學之後就和別的老師騎著電單車去離學校

三、四十里的東灣走家串戶進行宣傳招生。那裡的柏油路坑坑挖挖,有的村子裡街道也是參差錯落,找學生費盡唇舌;遇到的家長有的熱情、有的冷落、有的更是沒有一點基本的禮儀把你拒之門外說著無禮的話,連續數日,都是放學後出去,回家時已經是深夜十點或十一點,中午別人休息的時間正是我們積極工作的時候,午飯隨便吃幾口、午睡就別提、歷經的艱辛和飢渴之苦只有經歷之後才能體會。

連續十來年暑假期間大量的時間我都是在招生活動中度過的。烈日當頭別人休息乘涼之時,招生工作卻是熱火朝天之際,走家串戶不厭其煩奔走於鄉村之間,乙個夏季接著乙個夏季,一幹就是十年。

事業是自己選擇的,就要為之付出犧牲,這一點,我無怨無悔。

二、用自己的人格踐行著高尚的師德

人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則是我們教師的靈魂。高尚的師德通,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的成長。傳道,不僅傳學問之道,更要傳為人之道;授業,不僅要傳授學業,更要催發學生的求知慾望;解惑,不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個體的特殊之惑。

師德中愛學生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愛學生,才會認真備課、上課;只有愛學生,才會有責任心、事業心;只有愛學生,才會拋開一切名利,為孩子,忘了自己;只有愛學生,才會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教師的使命在於毫無保留地貢獻自己的精力,用心靈、用人格魅力去接觸學生,用愛喚起學生的自信、自尊,構築起學生精神生活大廈。我常想,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應當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師這一神聖的使命——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我在學生面前就是一桿言行一致的標尺,一面表裡一致的透鏡。無數個早晨,我迎著朝霞曙光走進班級,和學生交談;無數個傍晚,我帶著欣慰和倦意回家。「一切為了學生」是我為師的準則。

三、用寬容、博愛之心塑造美好的心靈。

(一)多體會學生,多與之交流成為她們貼心的朋友。

作為乙個好教師,除去做好應作的教學工作之外,更應該有一顆寬容的博愛的心,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到學生中去,多理解他們,體驗他們,使他們相信你,信服你,願意把你當做他們的好朋友,[~願意與你多方面的交流思想,而不僅僅是你只教,他只學。

記得在考普通話的前夕,離考試的日子越來越近了,作為語文教師的我,深感教師的責任重大,唯恐學生考不過。那天值晚自習,走進教室時學生們吃的、喝的、唱的、玩牌的、玩手機的亂哄哄的一片,好不容易組織好學生要進行朗讀訓練。這時,乙個衝勁十足的女生突然站起來說老師我們要練節目,當時我情緒很激動,沒有多加考慮就斷然拒絕了她,也沒有在意與體會她的心情與女孩子的面子。

後來她在學校貼吧上發洩了對我的不滿,當我知道這件事後深感內心的刺痛,這刺痛並不是對我的評價如何,而是作為乙個二十多年教育者的教育失敗的痛,我反思自己,自己的好心學生領情了麼?老師的當眾拒絕,學生的心情我體會了麼?後來我找到了她,和她進行了側面的交流與溝通,她陰沉的小臉漸漸解凍。

後來她抱著毛線和我學織毛活,我耐心的教給她。一次我去上課在樓道裡遇到她,她拽著我說:「老師你真是個好人」

作為老教師與青春的學生之間畢竟是兩代人,在人生的閱歷、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都存在著差異,於是許多矛盾就無形中產生,此時作為教師的我就盡力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多一點理解、多一些寬容,採取他們願意接受的教育方式用一顆寬容的、博愛的心與他們同喜同憂真正的融入到她們中去,成為她們的良師益友。

(二)、在細微處用心、教育時省心。

每乙個人都希望別人對自己的肯定與讚美,學生更是如此。雖然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缺點與毛病,我們也不能總盯著,暫時忽略缺點,用賞識的目光發現去探尋學生的閃光點,使他對學習產生興趣自覺要求上進與進步。

前年的數控一班,是乙個讓每乙個老師怵頭的班級,男生多、曾被開除的學生多,各個學生都有個性,充滿好鬥與挑剔。那時學生會組織學生寫格言警句,讓我幫助挑選整理。在這時我發現這個班的調皮大王劉克楠寫的幾條很有思想性,我就特意拿出來向學生會主席王輝老師進行誇獎,讚揚他在這次活動中的積極與用心,他所寫的句子很有思想性,並把他寫的不準確的詞句「生,是一所更好的學校」,改為「苦難,是一所更好的學校」。

這些讚美與幫助在我後來的課堂教學中深感到了它的積極作用和良好的效果。劉克楠上課睡覺少了,怪話沒了,遇到我總望著我說「老師好」。後來主動自己寫拿來找我,讓我幫他修改等……

四、在教學上積極探索,適應新形勢下的教學模式。

當時代的車輪駛進教育資源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資訊科技也似春風細雨悄然滲入語文課堂教學,面對時代的大潮,雖然已到不惑之年思維和精力銳減的我,依然積極適應時代的要求,學電腦、向青年人學習多**技術,把聲、圖、像、文、情、境與看、思、讀、寫等諸多手段巧妙融合起來,組成乙個立體化、多方位的語文課堂教學形式,使語文教學更加生動、形象、具體、直觀。

在教學中運用影像或動畫創設課文情境,[~能幫助學生掌握感性知識,發展抽象思維。

如《項鍊》一課,教學重點是細節描寫和場景描寫,那麼,教學時就可以利用多**製作出表現主人公路瓦栽夫人的幾處細節變化,如:借項鍊前她的夢想,借項鍊時她的神情的變化,可以通過放映**表現她細膩的內心世界和外部表情的改變,以加深對人物性格的理解。此外,根據課文內容設定了這樣的擴充套件練習:

在**的結尾進行假設,假設她遇到了舞會時的教育部長,她現在會是什麼表情?學生們的積極性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了,有的學生把她塑造成了乙個受十年之苦後樸實的、沒有奢望的家庭主婦,表情平和;有的把他塑造成了乙個刁蠻的斤斤計較的小市民,怨恨嫉妒;也有的把他塑造成了依然心存虛榮幻想,企盼艷羨——總而言之,通過這樣的練習,即使學生加深了課文內容的理解,發展他們的抽象思維和創造性思維。實踐證明,充分利用網路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很大的作用。

經過資訊科技輔助語文教學的初步嘗試,使我越來越深切地感到,資訊科技融入語文教學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進行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的整合,是我們工作在一線的教師必須馬上身體力行的要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

數十年來,我時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熱愛學生團結同事,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不平凡的事業,深受學生的喜愛,家長的信任,並贏得同事、領導的認可。在教學上曾獲「省級教學能手」的稱號,在**的撰寫中曾獲國家級一等獎、省級二等獎、市級的二等獎等。這幾年來曾被評為一次「市級先進工作者」,兩次「優秀教師」,三次「**嘉獎」等。

「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教好書、育好人,是我永遠的追求。

優秀教師學習體會

青島開發區崇明島路小學薛鵬 今天下午聽了幾位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報告,那一心只為教育的先進事蹟深深地感動著我,震撼著我,讓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也是一名教師,儘管我們的教育環境迥然不同,但我們可以共享同一種精神 同一種信念 同一種態度和同一種操守,那就是 奉獻 鑽研和甘做人梯。在以後的教育職業生涯中,...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新學年開始,例行有幾天的集中師德培訓,慢慢地感受到 統一時間主題顯明的師德專題教育很有必要。所謂 思想決定行動 磨刀不誤砍柴功 隊伍建設是第一要務 對我校自行組織的集中師德學習,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組織的形式能夠再形像生動些,選取的事例能再感人肺腑些,讓每位老師真正能從內心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引起心...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3 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新時期的教育教學模式在不斷的更新。但不管教學模式如何變化,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仍然是我們教育的核心。新課程理念指出 教師由課堂管理者轉變為學生的服務者,讓學生來主導課堂,要發揚學生的主人翁精神,進行自我管理 自我發掘。一方面,我們教師...